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4:當我們覺得孤立無援時,終究會有一個人,站出來替我們挺身而出​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了第四集,有多少人是被我們英禑看著鯨魚的淚眼汪汪動容,自動掉進成為「英禑媽」的?(笑)​當然,看著我們的李女婿,我笑得也很開心。
(以下有微雷✨🐳)​
週六NETFLEX KR 釋出的類似手繪版劇照,真的超美的!
​第四集的案件透過英禑好友董格拉米出發,間接帶出了她的成長經歷。我想,英禑的成長歷程之所以比一般人獨特,與她身上有的病症當然有明確關係。但顯然地,這發生在校園暴力偶爾會充斥的現代社會不是一件好事,這讓同學們流行對她「惡作劇」(名為「喔,抱歉」的遊戲),且對她自帶偏見,還會用低能兒來稱呼她。不但讓英禑連吃飯都無法安心,甚至到了長大以後,都在她的心裡留下的畏懼的種子——她會在公司有提供午餐時,依舊帶著便當去上班。​
而這樣的眼光,與英禑進入到職場也有些雷同。因為,從這一集敏宇一番話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對他來說,英禑的曠職有點「不公平」,甚至覺得這是身心障礙人士才有的免處分優待。但是,我們卻可以從明錫身上得到這樣的回饋:​
「我認為禹英禑律師表現得相當出色,我很欣賞她對案件頑強執著的態度,以及極具創意
的思維。如果你仔細觀察,我相信你也能從禹律師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姜其永飾演的鄭明錫在劇中是英禑的職場導師x貴人。
原來,天生就必須被加以冠上「獨特」兩個字的人,是真的有人會去欣賞你的獨特。它讓我們知道,活在世界上,「多樣性」的存在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它讓獨特與障礙得以共存,讓人們學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不論是明錫或是濬浩,甚至到整個律師事務所的人,他們都沒有把英禑當作異類,更沒有對她特別親切,而是用:
看待一般人的方式,去愛護著這個眼光獨具創意、又有自己思維與眾不同的女孩。
其實,世界真的依舊有愛,而這些愛源自於人,是如此值得歌頌的一件事。​
「華爾滋CP」一起看夕陽是我在第四集裡面最喜歡的片段。

同樣的欣賞,在濬浩看待英禑也是如此。他不帶偏見、甚至會對於發生在英禑身上的不善眼光耿耿於懷,連心情都覺得沉重。或許就是因為這份沉重和擔心,讓英禑從頭到尾,只和他一個人說了辭職的主因。還記得英禑最喜歡的鯨魚嗎?要知道,鯨魚和人類的情感相比,是相對薄弱的,但對於同伴的死亡,他們也會感到心碎。就像曾經有一隻名為 L72 的母虎鯨在美國華盛頓州聖胡安群島沿岸游動,口中銜著死去的新生兒,位於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卡斯卡迪亞研究團體(Cascadia Research Collective)成員巴德(Robin Baird)說:「母鯨一直試著把(死去的)寶寶頂在頭上,不讓牠掉下來。」​
這證明了鯨魚或多或少都有情緒,但這些情緒,必須要明確表露於言外,讓對方共感才行。而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的人也是如此,在情緒、認知、行為等方面一定會與一般人不太相同的立基點上,我們需要靠著更多地溝通和同理去理解他們,好比英禑講完了「跟我站在同一邊會輸的」離職話語之後,濬浩用微帶淚光代表了——真心誠意「在乎」的情緒,而那句:「我希望像妳這樣的律師,能跟我站在同一邊。」更成為了這集的高光對白。其實,獨特的人事物從來不是不被世界需要,而是還沒被對的人看見;我們一生就算再怎麼獨特,終究會找到那個,願意和我們相伴餘生的人。​
「我希望像妳這樣的律師,能跟我站在同一邊。」濬浩一番話成為這集超動人的對白。
劇集走到了第四集,從第一集的自閉症譜系障礙律師初入職場的成長史、到了第二集的同性之愛讓我們看見獨立的珍貴、再走到第三集的包容性,以及這一集探討的多樣性之美。幾乎每一幕都是笑與淚共存,除了讓我們找到生活前進的動力之外,更會想找尋到好比鯨魚之於英禑,那會讓我們眼神得以閃閃發亮、亙古長存的雋永事物。(在會議室看到大型鯨魚畫作那邊真的好感人!)​
看見喜歡的人事物時,真的會感動到想流淚呀。(這段恩斌眼神好絕!)
你呢?看完前四集讓你最感動的一幕又是哪裡呢?
(如果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找我玩✨)
圖片來源|Netflix Korea & 看劇的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