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母則強,嗎?
媽媽該是什麼樣子?「媽齡」3年的我,雖然面對孩子生理照護、情緒處理已經不再陌生,卻仍是不斷不斷的學習、修正、調整。
我是上班族、瑜珈老師、三歲孩子的媽媽。
年輕時期的左右銘是「只要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情。」事事規劃、方方面面努力。老天會善待努力的人,我總是深信。成為母親也是人生必要之計畫,然而沒人曉得原來意識上「準備好」成為母親,與「成為真正母親」間竟有一條長長的鴻溝。
起點是驗孕棒上的兩條線,身體需要與寶寶共生,全世界生過孩子的母親都突然化身為產科醫生,耳提面命的提點著,以好意為出發點的「建議」會在10個月中接踵而來。
咖啡可以喝嗎?醫生說咖啡因含量是安全的,一天一杯沒有問題。有次在公司的走廊,我挺著肚子、手上端著咖啡,遠遠的聽見「你怎麼那麼自私呀,懷孕還喝咖啡。」差點以為聽錯了,轉頭一望,同事的確是對我說話,我尷尬地藏起咖啡、落荒而逃。可以運動嗎?對許多人來說,孕婦等於病人,最好是以不動之姿面對孕期,我們倒也不是做那種去扛起超出能力的槓鈴,在關照自己身體的前提之下,做著平常會做的運動,在很多人眼中也成了危險份子,如果是第一次成為母親,如果又不幸敏感了一些,孕期除了得面對賀爾蒙造成的身心變化,還得花一份力氣去接收、消化外界的資訊,更別說孩子出生之後的更多瑣事了。
為母則強?不會的,也不需要。
我們不會因為生了一個小孩平白無故長出信心,育兒路上的信心與力量,需要的是面對事件的勇氣、接納、擁抱所有的不完美。
我們應該在夜夜睡眠不足,在會議裡因為來不及擠奶而脹奶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擁抱,而非責備自己怎麼把生活過得一團亂;我們應該在孩子哭鬧不止的時候,給自己一些時間學習而非指責自己無法安撫孩子;我們應該撥一些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而不會覺得這是自私的行為,當外界聲音紛紛擾擾,我們的情緒也如雜亂的棉絮時,我們該做的不是去對抗外界,而是還給自己一刻寧靜,用這個安靜的空間跟時間,問問自己「為什麼在意?」練習去看見憤怒、悲傷的背後躲著什麼,是恐懼嗎?是沒有安全感嗎?是自卑嗎?慢慢這些雜亂無章的感覺,都會逐漸被我們整理出一個軌跡,成為療癒自己的途徑。
成為母親並不容易,但我們走入這個角色必然就是生命最大的祝福,能藉由每一個事件去走入更深的內在,往更深的地方溯源,孩子也是帶我們「回家」的人。
為母不用則強,我們跟著孩子一起長大就好了。
    紀錄我的母職點滴,作為母親這件事,永遠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