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陳湘琪│《修行》│電影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是陳湘琪

和得知金曲獎的最佳女歌手是蔡健雅時心情一樣,忍不住在心中歡呼起來。
將這份喜悅轉身對漫威和好萊塢電影如數家珍的伴侶分享時,
他淡淡的問我:「陳湘琪是誰?」
我呆了二秒,告訴他:就是蔡明亮電影的御用女主角啊,
而且她還是北藝大的教授。
「哦!」伴侶這麼回。 沒關係,我也不懂他的漫威。

陳湘琪


陳湘琪,在我心中是台灣女演員中,覺得最具有仙女靈氣般的人物。
那股靈氣來自於她那雙美麗且富情緒張力的眼神,
從學生時代看蔡明亮的電影而認識她,一路喜歡並追隨她的演出作品至今。
此次得到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是電影《修行》,
陳湘琪飾演一名「模範主婦」嚴太太。
終日在買菜煮飯、帶狗看醫生的瑣碎日常中,持續過著靈修人生,
和先生也日復一日地過著「修行」般相敬如「冰」的婚姻生活。
直到嚴太太意外接到一通電話,得知多年前丈夫短暫出軌的對象住進了療養院的消息⋯⋯。
《修行》是改編自作家王定國的短篇小說,原著是收錄在《誰在暗中眨眼睛》書中的短篇〈妖精〉。
王定國也是台灣當代作家中我最喜愛的一位,他的作品總是總能深刻的道盡人生的無常和無奈。

〈妖精〉於2017 年就曾改編成《閱讀時光II》系列同名電視電影。
不同於《妖精》電視電影的正宮李淑英(由舞台劇演員姚坤君所飾演)是向外張顯其女主人的存在感。
陳湘琪在電影《修行》中,則將嚴太太那被丈夫背叛而受傷的心,種種的痛苦、怨恨施予壓抑,
透過那如死灰全然無光的眼神;在樹下流的淚;在踏進療養院要見到小三那一刻前的內心百轉⋯⋯,
精闢的演出呈現,令未有相同經驗的我,也不禁在想觀賞電影時也跟著她的眼神,她的壓抑時而糾結、時而痛苦、並感到胸口緊縮的痛。
她以為藉由各種靈修能得到慰藉,卻怎麼也修不止那內心的破洞。
樹療、頌缽、脈輪、捕夢網、白色鼠尾草......,
卻怎麼也修不止那內心的破洞,也修補不了和丈夫已名存實亡的關係。
許多觀眾對這部電影留下許多負評:沉悶、窒息、平淡......,
不正也凸顯出陳湘琪精湛到已骨子裡的演技,
真實的人生,不就是充滿著各種無可奈何又沒有勇氣出走的困和愁。
關於電影《修行》;電視電影《妖精》和王定國的作品,日後陸續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