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que in Middle East(4)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etra, Jordan — 約旦的玫瑰古城佩特拉

Petra 佩特拉
現在正在Aqaba, Jordan的麥當勞窩著, 等待晚上坐慢船去埃及的Nuweiba, 於是才有空趕遊記啦!
出發前知道Petra佩特拉是世界遺產,是一個千年前的古城、知道那裡範圍很大走路要走很久、也知道哪裡有很多貝都因人(Bedouin)會想盡辦法要賺你的錢…. 可是到了那裡之後才知道貝都因人無所事事,那想進辦法(包括用騙的)要賺遊客錢的手段真的讓人很不舒服….然後他們講話很大聲很吵,非常disturbing….讓我在那裏幾乎無法好好地放鬆享受走在玫瑰古城的時光….
我們初到Petra才剛進去走不久,就遇到狀況,讓Olivia跟對方吵架發火....主要是我和Olivia一前一後走著,相隔一段距離。兩個推銷horsebacking riding的青年貝都因人互相合作,一個跟我說我的朋友(在前面)想要騎馬,所以我也騎上馬了。然後前面的那個跟Olivia說你的朋友(在後面)想要騎馬,所以Olivia也騎上馬了。可是我們其實都沒有要騎馬,後來我們遇到後,才知道被耍了。接著他們又拼命推銷行程,讓我們無法好好放鬆欣賞風景,總之Olivia從好好說到最後跟他們翻臉….這個過程讓我見識到Olivia的guts和隨機應變處理事情的能力….只能說:強!!!
下了馬,終於可以開始緩步閒逛。我們小心地不理會一路叫囂要推銷物品或騎馬、坐馬車的貝都因人。以自己的步調,走在這玫瑰古城….後來,在我們往回走要離開Petra,遇到貝都因強尼戴普(因為長得實在太像了!),他邀請我們跟他們共度一個晚餐,由他煮傳統的貝都因食物,然後聊天唱歌度過愉快的一晚後再送我們回旅館,這樣要價一人$20。我們半信半疑不是很放心,不過後來因為他身邊有一位德國人(也是一位遊客),跟著強尼戴普請他當嚮導已經好幾天了,於是我們才比較放心,應該不會有危險吧!
一路上,我們坐著德國人租來的轎車開往鄰近的小鎮,在一間小小的雜貨店裡買了晚餐的食材,然後再開往Petra的荒野,到了強尼戴普預定的地方,開始生營火,聊天,烤肉,煮菜…..其實這樣的一夜大致上蠻愉快的,食物簡單可口,烤雞尤其美味。只是整個過程耗時太久,我這隻早鳥早就支撐不住而躺在星空下睡覺啦!強尼戴普一直要我們就在這營地睡一晚,或者去他家(貝都因帳篷??)過夜。Olivia有多年的旅行經驗,她的警報器比我靈敏響亮。她一直因為擔心我們的安危而保持清醒,最後以我體力不支為藉口堅持要回旅館而告辭對方。
隔天再次進入佩特拉的經驗也不甚愉快。Anyway, 千年古城仍在,光影投射在岩石上的奇幻變化依然,一個個的山洞是墓室或是貝都因人的居所對我來說也已不再重要….我不知道如果今天我是貝都因人的話,我會做得更好嗎?現在居住在Petra以觀光業維生的貝都因人,為了生存,眼中真的就只有「錢」…..連一開始看似正直的強尼戴普,為了賺錢拉攏討好我們,也感覺到他對自己的吹噓與對其他競爭的貝都因人的打壓….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 其實都好…. 可是這趟Petra之旅,我只能說,我喜歡人品正直的人,然後我選擇要誠實、真心對待自己,也這樣對待他人….

Wadi Rum(Sahara Desert)


離開了紛亂的Petra,叫了一輛計程車載我們去Wadi Rum(Sahara Desert)。因為價錢很貴,也因為不想再奔波,我們決定不參加任何沙漠的tour,只想好好留在camp….在這兒佇足,在這兒「 把心停下來」….
非常幸運的, 今天營地裡只有我和Olivia兩位客人。 沒有任何喧囂,我們可以徹底地享受在沙漠中的靜謚時光….在這兒,我就只是靜靜地呼吸、靜靜地存在…. 夢想中的撒哈拉沙漠, 我已經在這裡了…..
夜晚,我們帶著墊子、毯子和枕頭,爬上高高的岩石,舒服地躺在岩石上看星星…. 沒有任何光害的夜空,滿天星斗,連銀河都清晰可見…. 可惜手機無法拍下這樣的夜空….此刻的曠野,此刻的星空,只能永留我心中….
感覺….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塊自己的曠野, 讓自己能夠在需要的時候隨時回來….回到自己的存在中,與地球母親和一切萬有深深連結….在夜空中,當我伸手望向蒼穹,我知道我從不孤單….而我心中的那塊曠野….就在撒哈拉….
旅行中,有很多moment是無法提筆寫下文字的….因為一旦動筆,思緒就會回到當時的那些時空….可是在這些moment, 思緒只想留在此時此刻….此時此刻就是一個這樣的moment。坐在撒哈拉沙漠camp的帳篷地毯上….眼前….這樣的沙漠,這樣的風,這樣的音樂,這樣的一杯甜茶和身旁這樣的朋友….我只想留在此時此刻,深深存在….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