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換你說故事給我聽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歲的你,爬到我身旁,用你的小手把我的眼皮扒開,略帶著不甘心的喊著:媽媽,你不可以睡著,故事還沒講完,快起來…….
親愛的孩子,媽媽真是抱歉!總是「示範睡覺」給你看,媽媽真的好疲累,白天要跟哥哥姊姊(國中生)奮戰,讓媽媽睡五分鐘,只要五分鐘就好了……
這樣的對話,經常在他們幼年時上演著,講故事通常是讓孩子好入睡,但沒想到大人卻先不支倒地了,不知道其他父母也是否和我有同樣經驗。但說真的,親子床邊故事時光,是孩子給爸媽最好的一段甜蜜歲月。
小小年紀的他們,對於世界是這樣好奇,所有事物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孩子的眼睛是燦亮的,水汪汪,像星辰一般。我臆測著:應該是還沒有被染污的緣故吧!(沒有醫學根據,只是身為母親的想像)
熱愛文學的我,為孩子講故事時,自己也被故事深深吸引。孩子出生後,我和老公決定不要裝設電視,家裡的電視機這大大黑盒子就擺在那兒。直到他們小學之後,才開始買一些古早時代的卡通給他們看。不太清楚海綿寶寶和皮卡丘這類卡通的魅力,但是有些優質卡通想要讓孩子欣賞。例如:湯姆歷險記、小英的故事、辛巴達航海記、萬里尋母……。
在孩子年紀尚小,我們決定採取聽力學習法,讓他們可以學習專注聆聽(畢竟只要識字後,視覺學習會成為主要部分)。睡前是爸媽講故事的時光,其他時間,也會播放有聲書讓他們聆聽。我個人喜歡《西遊記》,覺得這故事真是富有想像力。短短兩本兒童版的故事,很快就講完,又買了一套《中國童話故事》,這次可以講一整年。後來讀小學之後,也講過《吳姐姐說歷史故事》。接著老公花費一萬兩千元,購買台灣麥克出版的《大師名作系列》,72本世界文學名著包含有聲書。我們開長程旅行時,就是用這有聲書讓孩子乖乖坐車。我家大部分的童書都送給朋友了,但上面這幾套目前還想傳承給後代,因為實在精彩啊!
後來,也不知道什麼因緣,小學中年級接觸了侯文詠、蔡康永合講的《歡樂三國志》,雖然有點不正經,但實在是有趣,所以他們欲罷不能,也愛上三國。身為語文教師的母親我,也趁此要他們開始背誦曹操《短歌行》,楊慎《臨江仙》。爾後的語文教育,其實是無形中帶領他們,給他們優質圖書,也給一點點卡通(每天三十分鐘),上了小學之後,兩姊弟經常自己去學校圖書館,他們知悉書本的位置,甚至和圖書館志工也非常熟稔。兒子在國小看完整套的金庸武俠小說,女兒在國中也看完一整套東野圭吾小說。他們各有所好,不強迫他們閱讀,喜歡讀什麼就自己借書,或請爸媽買書。
求學過程中,孩子的語文能力算是不錯。我從來沒好好看過他們的國小課本,更別說幫他們複習功課,但考前孩子總會要我出題考他,我是沒有拒絕,但跟他們說有複習就好,別太在意成績。
真正的語文教育是落實在生活中,是需要用很長的時間去建構內在的基模,認知與理解能力究竟從何而來?我想是透過大量閱讀之後,之中為了瞭解故事到底說些什麼,自我會不斷耙梳中間的脈絡,無形中建立了語文能力。
孩子長大了,換他們說故事給我聽。在我們家晚餐餐桌,搶著說話,感覺有好多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一定要分享給爸媽。看他們講得眉飛色舞,情感激動,這一瞬,真希望時間停格,讓我成為那個聽故事的人……forever……
    若水
    若水
    寫作,是我靈魂的出口。文字是魔法師,帶領我穿越一成不變的庸碌人生,得以靜下心,書寫生命的所見、所思、所感。如果這些文字,也能引起你的共鳴,激盪你的想像,以文會友,豈不快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