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有趣的事情,可愛的人們。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中秋已過,秋分將至,早晚逐漸轉涼了一點,天黑亦默默提早到來,仔細想想,比起夏季的炙熱,秋天是我近年最鍾意的季節。
九月,收到妳的來信,回歸單純地分享彼此日常的點點光亮,真好。讀妳的文字能讓我安靜地反覆咀嚼,和當面直接對話這種即時反應有著微妙的差異感,感受字裡行間的情感與珍惜,好像精神上也參與了妳的這趟旅程呢。
這陣子,不小心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忙碌過頭,換來是身體的一場大型抗議。九月上旬,全身莫名地出現多處皮膚過敏,紅腫癢痛導致半夜醒來⋯⋯大概是目前最嚴重的過敏初體驗,所幸隔天去看診拿藥,幾天後已沒了症狀。但寫這段文字,心裡不禁一陣酸澀,想到妳多年飽受過敏的磨難,實在不敢深入想像那些苦痛。同時想著,前陣子才說著「自我療癒」是最重要的事的那個自己,卻馬上被身體的真實反應給打臉,這輩子到底要被自己打臉多少次才會醒呢,對於自己的不可掌控性真是既期待又害怕,未知領著我向前邁步,亦能讓人跌倒,希望能真正地學著敬畏自己的身體,用這樣的態度來善待自身。
總之,我得開始準時睡覺了。
不知怎麼,對我來說,熬夜總是容易,早睡總是困難。突然心中浮現一個想法,沒辦法自我管理的人,只好被身體管教了。不能再任性恣意妄為ㄌ,對不起🥲
那個不願讓自己好過,頻頻測試身體極限的我,終於歸納出晚睡之於我會導致的問題,包含婦科疾病、頭暈、頭痛、掉髮量變多、胸悶、容易懼怕或畏寒、膚況變差、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異常等。另外,姿勢不良導致的問題則是腰酸背痛、肩頸酸痛、頸椎與脊椎等相關問題。應該有點開心嗎,慢慢摸索出了自己身體的使用指南(???)(少年啊,歹路母湯行啊)
早睡早起,作息規律,保持良好姿勢,抬頭挺胸、收下巴、收小腹、肩頸放鬆,維持運動習慣,真是一切健康的根基,一起邁向健康的人生吧(喊)(???)
經過每個月的書寫練習,讓持續書寫變成一種習慣,做起來也就不那麼費力,也感悟到真正重要的事需要不斷地持續,是一種意志、心力、精神力、恆毅力,最後變成習慣,建立幫助生活的好習慣、好系統。否則一生似乎就隨著時間流逝。
哎,默默地把通信當成個人日記在寫了(笑)
寫到這裡依然不知所云,我的思緒真freestyle(???)(辛苦妳了)
想聊些近期觸動我的日常瑣事。
圖片來源:網路

紀錄片 《他還年輕》

近期最觸動我的事,之一。
最近趁著北上的空檔,看了吳晟老師的紀錄片《他還年輕》。老實說,我並不是什麼熟悉文學的人,但記憶中曾讀過他的一首詩,至今仍印象深刻。
「多麼希望 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 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 向天地呼喚」
節錄自〈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開場後,出現的第一首詩是〈負荷〉,導演安排他親自朗讀。
聽著這些詩句,我的眼淚竟然來不及經過思考,自然地流過雙頰,沾濕了口罩。我想,或許是因為他的聲音宏亮、飽滿、充滿能量,彷彿能洗滌人心。
「下班之後 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阿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 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地上下班
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
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孩子呀 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節錄自〈負荷〉
片中,吳晟並不是孤身一人,透過他和太太的互動便能得知,太太之於他是多麼重要的支持,他們對彼此的愛之深厚,在我眼中這是含蓄卻如此甜蜜的一首詩。
「你那一雙粗糙的手掌
曾經多麼纖柔
曾經多麼適合撫弦彈琴
我也曾輕輕握住
踱過無數年輕的夜晚
記不得甚麼時候 才驚覺到
你久已不再彈琴撫弦的雙手
已不再纖柔」
節錄自〈愛荷華家書 — 洗衣的心情〉
圖片來源:網路
太太莊芳華務農、彈琴也寫詩,深深地感受到他們夫妻倆對土地的關懷、連結與情感。分享一小段觸動我內心的詩句。
「這樣生態翻轉變動的大年代
我就像一隻土地上求生的小螻蟻
如果有人能從地球生態歷史的高點來看我的行為
看見我這樣 彎著孤獨的身影
孜孜矻矻營造我的小王國 一定覺得非常可笑
可是 我是真心珍惜土地的信仰
就像小王子清除荊棘 守護他的玫瑰花一般
我只好不斷拔草 又拔草
而反覆滋生的土地 牽動我無法停歇的勞動
日子拉拉扯扯 單調而反覆
數十年生命時光
彷如一場沒有輸贏的交戰
攪和了我生命中勞苦與喜樂的梵唱」
節錄自〈識草養草〉莊芳華
看著他們樸實的生活,不時想起自己在田間穿梭的那段日子。
此時,回看自己的生命歷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連外婆家也在市區,與土地的關係是相對疏離的,小時候爸媽帶我爬郊山、走自然步道,送我去騎腳踏車,或許是我最親近自然的時刻。爾後到台北讀書,生活在水泥盒子裡,因為科系的關係,自主跑了好多影展,也看了許多紀錄片、報導和文章,畢業後的半年內,開始了我的土地行動,決定不再吃肉,於生活中落實小小的環保行動,並跑去台南鄉下的一個農家打工換宿,學習如何耕作,後來決定嘗試獨立耕作,前前後後投入了四年多的時間。
到了台南,學習耕種,我才真正驚覺「大地母親」。原來我們的腳下踏著土地,原來以前到處都是土地,風霜雨露之恩澤,農人揮汗耕耘,播下種,天生地養,於是我們得以享用餐桌上的食物,何等可貴,赤腳接觸土壤的鬆軟和芬芳氣息,我覺得自己也要向下扎根才行。
一旦在一片土地上耕作,和一片土地連結,連結就一直都在,土地一直在那兒,山海也一直在那兒,等著我們敞開心房,開始關心,自然之中大大小小的事。
回到電影,作為一個感覺先行的人,我覺得吳晟老師真是位性情中人。
他的關切、他的煩悶,提到母親逝世時,和瘂弦分別時,和太太真情流露告白之時,他流下的淚水,樸實而自然流露的真性情,都讓我被觸動。
另外,個人非常欣賞林靖傑導演對於本片的處理方式,呈現了吳晟老師更立體的面貌,讓我們以吳晟作為一個人的角度去觀看,他的煩悶、疲憊、淚水、念想、想守護什麼、放不下什麼,與外界如何互動,與故鄉、與土地是什麼互動關係,不僅僅是歌頌他的成就,那種眾人亦能輕易捕捉地光明燦爛,而是用他的背面、陰影去切入,含蓄、樸實卻飽滿,情感真摯,充滿力量。
真的非常喜愛啊(手比愛心)(過幾天還想去二刷)
補記:還真的跑去二刷了,這次看完,實在好喜歡這首詩啊。

〈序說 ─ 吾鄉印象〉
古早古早的古早以前
吾鄉的人們 開始懂得向上仰望
吾鄉的天空 就是那一副無所謂的模樣
無所謂的陰著或藍著

古早古早的古早以前
自吾鄉左側綿延而近的山影
就是一大幅 陰鬱的潑墨畫
緊緊貼在吾鄉人們的臉上

古早古早的古早以前
世世代代的祖先 就在這片
長不出榮華富貴 長不出奇蹟的土地上
揮灑鹹鹹的汗水 繁衍認命的子孫

工作坊之後 — 卓乃潭農場

近期最觸動我的事,之二。
九月初,我再度北上參加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坊的最後兩天課程,接下來即將展開各組的拍攝練習了,不論成品長得如何,我內心都非常期待。
我們小組決定拍攝場域由我負責去聯繫彰化田中的農家—卓乃潭農場,先前工作上剛好有機緣和農場主人稍有接觸,感覺是性格很好的一對青農夫婦,於是我便著手聯絡。(待續)(礙於時間有限,暫時寫不完⋯⋯ ´;ω;`)

田中奇遇記 — 殖人版畫

早安,晨之美,之有趣的奇遇。
圖片來源:源泉故事屋
請聽我娓娓道來,咳咳⋯(清喉嚨)
六月初,為了聽農村武裝青年的現場表演,我來到二水源泉參加黑泥田音樂會,當時順道參觀當地的景點—源泉故事屋,店小小的,意外地發現店內正好有一個版畫個展,來自一位現居田中的藝術家「殖人版畫」。
看完展覽,甚是喜歡,於是決定上網找找相關資訊,搜尋到某個個人臉書帳號,似乎是藝術家本人,往下一滑,我們之間竟然有一位共同好友,是以前我很喜歡的多媒材創作老師,接著我又翻看了一下藝術家的貼文,她說自己平時在早餐店工作。我心想著,為了生活,果然還是需要一份收入來支持個人創作呢。
六月底,我誤打誤撞地開始了田中的社區工作,並在附近租屋,由於房東規定不能開伙,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便陸續探索鄰近好吃的蔬食餐廳。
八月下旬的某日中午,突然心血來潮,決定去嘗試一間沒吃過的蔬食早午餐。
當時,店內只有我一個客人,等候餐點時,我觀察著店內佈置,牆上貼著好多張《The Affairs 週刊編集》、《The Big Issue 大誌》、電影酷卡、獨具風格的小海報,以及殖人版畫的幾張作品。
我心想著,天啊,這老闆的品味不得了,霎時以爲自己來到台北某間厲害的文青咖啡廳。接著走進洗手間洗手,一樣厲害的佈置,我的小腦袋瓜轉啊轉,突然間冒出了一個靈感:等等,該不會老闆就是殖人版畫那位藝術家吧?下一秒,覺得自己這個推論實在太瘋狂了,再下一秒,又覺得反正問一下也不會死,於是鼓起勇氣,厚著臉皮開口詢問她。
沒・想・到・竟・然・真・的・就・是・同・一・個・人。
⋯⋯太・神・奇・了・吧。瞬間覺得手毛都豎起來了(笑)
後來,和早餐店小姊姊aka版畫藝術家閒聊了一下,得知原來我們唯一的共同好友aka多媒材創作老師,其實就是小她兩屆的學弟。真是超展開的一次午餐奇遇記(笑)最後還獲得兩張小小的版畫作品,倍感溫馨。♡(*´∀`*)人(*´∀`*)♡
九月中旬,我又去早午餐店吃飯兼和藝術家閒聊,感覺漸漸有點變熟了呢。
田中好多有趣的事情,可愛的人們。
下次妳來,一起去早午餐店吃吃吧 (♡˙︶˙♡)
YU 2022.09.20
YU
YU
並不擅長寫作,一邊寫一邊練習,只是想書寫一些觸動內心的人事物,多半會是電影或日常,喜愛藝術創作和大自然,目前仍在探索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