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金鋼狼】2009

2009/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夠細膩的文戲

導演:蓋文胡德 Gavin Hood
演員:休傑克曼、李佛薛柏、萊恩雷諾、琳恩柯林斯


在說這部【X戰警:金鋼狼】的感受之前,好像先要解釋一件事--我很喜歡【X戰警2】,第一集和第二集的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放棄原本動漫的設定,將變種人的故事轉成自己的詮釋,即使山姆雷米Sam Raimi的【蜘蛛人2】、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後來居上,【X戰警2】依舊是我超能英雄電影的前三甲,到了【X戰警-最後戰役】,我完全無法忍受導演布萊特雷納Brett Ratner,主要的差別就在於對於文戲的拍法上。
拍這種超能英雄電影,如果節奏不夠緊湊、動作不夠刺激、特效不夠炫麗,導演乾脆去切腹自殺算了;有好萊塢特效公司加持,在追求感官刺激上,武戲拍來都不會太差,要有多炫就有多炫,但是電影又不是只有武戲,文戲怎麼拍,才是能否讓電影躍然紙上的關鍵。在這部「前傳」性質的電影裡,找來曾經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暴徒】的導演蓋文胡德 Gavin Hood,狀況一如當年李安在【臥虎藏龍】之後,執導的【綠巨人浩克】,為什麼要找這些擅拍嚴肅電影的導演拍娛樂電影,求得不就是為這些深植人心的動漫角色,放些(新時代)獨特觀點的血肉。
可惜【X戰警:金鋼狼】一開始的企圖心太大,從19世紀末,被小金鋼狼叫父親的不是自己父親,反而殺了母親外遇的親身父親,種下悲劇的一生,接著與兄長劍齒虎亡命江湖,兩人的不死之軀,歷經這百年來的各種戰爭的傭兵生活,漸漸內心善良的金鋼狼三番兩次的阻止了噬血的劍齒虎殺人,冷戰時期被收編到「X部隊」,受不了過刀口舔血的殘暴日子,揚長離去,躲到加拿大過伐木工人的平凡生活。從羅根到金鋼狼,這樣的故事提要,拍個五、六集也不是問題,只是導演他真的是在「講」故事,講過就帶過了,無意或無力將這樣的悲劇英雄的命題統合;許多文戲的點到為止,缺少了更深一層的細膩度,就讓人扼腕。
「你究竟是什麼怪物?」--電影後半的故事為了不破梗就先按表不提,因為電影很快的就用大量的爆破、格鬥,及更多變種人的登場,掩蓋了電影前三分之一的鋪陳。我覺得可惜的情節好多,像金鋼狼與劍齒虎間,那種兄弟間相互扶持、又彼此競爭的感情,拍到後來有點頭重腳輕,反反覆覆的對立,到後來只剩疲乏,稀釋了兄弟鬩牆的力度,矯情的說著台詞,兩個人插來叉去,吼叫聲連連,無怪乎網路上有人視其為【穿越時空愛上你】的BL版(休傑克曼跟李佛薛柏合作的電影);太多的變種人角色登場,也讓許多角色失了神采,尤其是金牌手跟白皇后(我記得她跟銀狐並不是姐妹ㄚ),是要留著拍續集用嗎??一群路人甲領完便當的結果,連帶動劇情的功能都稱不上。
當然,對一部爆米花電影而言,我應該要放它過關才對,只是對於這個系列(未來想見還有無限延伸的續集,每個角色都可以做前傳、外傳),以及導演蓋文胡德的能力,我的期待並不止於此;電影之所以成立,是每個角色都有其動機,進而產生行為--很難說我要求的太多,蓋文胡德在【黑幫暴徒】裡,將一個街頭混混,有次殺人過程裡綁架了一個小嬰兒,進而正視凶惡本性,以及被激發的人性間,來來回回修正思考的過程,無異如本片的金鋼狼從弒父的兇性、戰爭的獸性、愛情的人性、及最終的英雄醒悟過程,既然有成功的前例,【X戰警:金鋼狼】沒理由做不到。
電影裡,反派的史崔克將軍對金鋼狼說:「你是完成計畫的最後一片拼圖。」,看【X戰警:金鋼狼】也像拼圖一樣,東抓一片西湊一點,到後來,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些什麼。我常開玩笑說【金鋼狼】是部殺很大的電影,大爆破、大拳頭、大飛車、大槍炮、大瀑布、大水壩。。。連休傑克曼也脫很大,一群人亂鬥到後來,電影已經變成線上遊戲的院線版,看完我只肯定一件事:這個角色真的非休傑克曼莫屬,茂盛體毛、健壯體格建構的陽剛視覺魅力,這大概是【X戰警:金鋼狼】唯一可觀之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