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不是我】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遠遜十年前的【新娘不是我】

導演:保羅偉藍Paul Weiland
演員:派崔克丹普西、蜜雪兒摩納漢

電影名字取為和「主要伴娘maid of honor」同音的片名「以自尊之名Made of honor」,中文片名則取為【新郎不是我】,這個講多年好友有天結婚,結果新郎不是他,如何搶救對方的心,和同樣故事架構的【新娘不是我】,出品年份正好差十年。

珠玉在前,難免會有被比較之嫌,【新娘不是我】在十年前問世,它也不是第一部講好友結婚,新娘/新郎不是我的故事,但是這部由PJ霍根導演,茱麗亞蘿勃茲、德莫麥隆尼、卡麥蓉狄亞、魯柏特艾略特主演的電影,卻成功地闡述了喜歡與愛、習慣與佔有、犧牲與包容間的種種議題,特別是友情與愛情間的差別論,加上融入歌舞精神及流行音樂的選曲,將整部電影拍得無冷場,是我文藝愛情喜劇裡的前三甲作品。

愛情喜劇要拍的好真的很難,將新娘改成新郎,【新郎不是我】電影裡流露的一些意識型態,對我來說,不見得那麼有娛樂性了。
電影中,湯姆(派屈克丹普西 飾)英俊性感又多金,因為發明了咖啡的隔熱套(真是令人討厭的置入性行銷),而家財萬貫,對於女人,他秉持著「不二睡」的原則;他有個從大學時代就認識的紅粉知己,美麗風趣有專業(從事藝術品修復工作)漢娜(蜜雪兒摩納漢 飾),無論生活習慣,或是談心消遣,除了上床之外,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必要時還可以相互做對方被逼婚的檔箭牌。直到某天,漢娜要去蘇格蘭出差六個月,湯姆頓時發現少了漢娜,生活也多空虛,於是決定跟她求婚,結果當她回來時,卻帶了一個未婚夫回來,最慘的是漢娜還邀請湯姆擔任自己的「伴娘」,要與他分享人生的喜悅。
最近日劇有部【求婚大作戰】,男主角跟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兩人或許相互有好感,卻沒去釐清其中的分別,直到有天,女方嫁人,男主角開始思考什麼是喜歡?什麼又是愛?【新郎不是我】也是這樣的故事,只是它沒有日劇那麼長的篇幅,可以慢慢著墨從喜歡跨越到愛的細節。於是電影就得加強一些其它的笑點來補充這個故事的內裡,而這剛好就是我覺得【新娘不是我】與【新郎不是我】前後十年的水準差別。

「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但是兩個人在一起相處十年,突然發現想做的「不只是朋友」,【新郎不是我】犯的錯誤就是將【新娘不是我】的角色男女異位,對換演出。對女人從不二睡的男主角,多年來流連花叢中,連伴娘裡都有他睡過的女人,但這個角色並不像【新娘】裡的茱麗亞蘿勃茲,越是耍手段想拆散對方,越讓對方感情親蜜,當她壞到一個程度時,觀眾反而會心生同情憐憫。相對於本片的派屈克丹普西,讓人感覺他是個只為自己想的男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半夜打電話吵人,習慣身邊有個人,聊得來、瞭解她的女人,勝過去挖掘女人心底心事,如果根源自「異性之間沒有純友誼」的說法,男主角的行為只會讓我覺得:1想和漢娜上床的時機到了。2 玩累了浪子回頭。
寧願對狗說「我愛你」,勝過對人付出感情,我對【新郎不是我】不喜歡的地方,就在於對配角的處理。【新娘不是我】裡,茱麗亞蘿勃茲的同志好友喬治(魯柏特艾略特 飾),可說是為電影加分一百。在愛情裡,誰不會有盲點?這個角色在重要的時候,總會提出雖然刺耳卻正確的見解,在女主角傷心失落的時候,無條件陪在她身邊。而在【新郎】裡,扮演這角色的是個打籃球的好友們,一方面說服他努力學習當伴娘應有的事務,一方面對於「女人/婚禮」事情又覺得失厭。
此外,電影還沒來得及解決這個幫助主角成長的部份,就落到一個男人相互比較的戲份。漢娜的未婚夫是個蘇格蘭貴族後裔,聰明學識灌籃舉重樣樣通,連那話兒的尺寸都足以讓全室男人自卑(唉~~)。為了突顯男主角的優勢,【新郎不是我】不幸地,選了一個最簡單卻最糟糕的解決方法,就是突顯「文化」差異,喚起女主角還是「過去/紐約/湯姆」還是最好的習慣意識;藉由蘇格蘭取名字的粗鄙,塑造茹毛飲血的部落形象,將一個雨中英雄救美的男人,打成一個蠻荒部落的野人,再由男主角騎馬登場,堂而皇之的帶走女主角。
1998年【新娘不是我】
我最不耐的是,電影裡對於其它配角的不尊重,像是偏執喜歡湯姆的女粉絲、有個想加入他們打球的宅男、想和湯姆爸爸結婚的拜金女、帶著「夜光珠」的老奶奶、挾怨報復的女伴娘。。。為了成全男女主角的感情,一般人等全打為牛鬼蛇神,玩弄著單薄的笑料,讓電影要說的愛情故事回天乏術,只能消耗著派屈克丹普西的螢幕魅力,跟柯林頓與呂文絲基的梗。

無論是「浪漫」、「愛情」或是「喜劇」,【新郎不是我】並沒有說服得了我,事後想想,如果沒有十年前的【新娘不是我】拿來作比較,我是否對電影可以寬容點??我的答案還是一樣,同樣的追回舊情人的題材,同期的另一部【求愛馬拉松】更值得一觀,可見不是十年前的陰影作祟,而是創作的心態及氣度有差別。

不過電影還是有值得一書的地方,那就是這是大導演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執導過【往日情懷】、【窈窕淑男】、【遠離非洲】、【黑色豪門企業】等經典佳作)生前演出的最後一部電影。謝謝他帶給我那值得緬懷的電影時光!!
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
1934/07/01--2008/05/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長江七號】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功夫熊貓】20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每週一篇.不是樂評】sica:經痛不及我心痛!你明唔明呀?!我們口中的道理,她早就明白。夢幻繽紛的編曲,其實牙席早就在自己的世界裏暢泳,你喜歡不喜歡、認同不認同,根本就不在乎,也不需要你給她甚麼三大重點、五大方向。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5-18
不是學霸沒關係|韓劇《你喜歡布拉姆斯嗎?》讀音樂系的女主角的心情我懂這是關於我邁向音樂系之路的系列文章,記錄下了我與自己的對話,是為了療癒自己,如果能夠鼓舞或者療癒到你,就更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4-02-04
當「新娘不是我」時,你該有的應對方式在職場闖蕩江湖,你應該聽說(或親身遇過)一個狀況:辛苦打拼,也拿出了好成果,想到克服這段血淚辛酸的過程,期待著老闆會給予怎樣的「肯定」回報,但在最後才發現「天啊,新娘居然不是我」! 那麼,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有哪些可以應對的方式呢? 在本文中,以作者自身經驗為輔,歸納出幾點建議,希望有所幫助。
avatar
艾瑞塔
2024-01-07
<蛤!?新郎不是同一人!>我有一個表姐,從小到大都是學霸,常常是模範生上台領獎,小時候只要去她家,我媽就會跟她說我數學很爛,要她幫忙教我幫我補習,然後去她家我都在上數學都不是去玩,所以我以前很不喜歡去她家,當然跟她和她的家人我也很不熟。 一直到她考上淡水的某間大學,因為她家住汐止,而且那個年代還沒有捷運,通勤上課搭公車很遠
Thumbnail
avatar
藍天
2023-11-19
【心情】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不是他人說了算 !每個人擁有不同樣貌與思想,對於未來夢想藍圖不同,自然生活型態也不會是相同。最重要的是,生活是自己在過,該怎麼過,也只能靠自己來選擇與決定。自己以外的人,並沒有權利來決定或判斷這樣的生活是不是稱得上是真正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6-21
第五集 淦!我被隔離了,但不是新冠 那天天氣如通桑拿室一般悶熱,我忽然全身發癢,尤其是腳底,那說是隨時可以跳一隻踢踏舞,「這可能不是皮膚過敏,畢竟這個威力沒有這麼強」於是我被帶去診所檢查(因為腳癢根本不能開車,深怕出事)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8-25
〈當我打開課本〉也許不是好題目,但卻揭開了新世代學習方式變革的序幕〈當我打開課本〉只要求考生「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卻沒有硬性規定只能寫「正面的」經驗和體會,我們不妨把這個開放式的討論當切入點,一步一步引導國中孩子感受這一波如同海嘯的學習新浪潮。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20
新詩〈正劍〉-我看見一條光明路,不需要塔∕他他們要你卑微, 在卑微中符合他們的想法, 在他們建立悚然的塔上, 做了銃眼,架好了槍。 塔城中不只有叫某某公司的塔, 還有叫學校的塔, 叫宗教的塔, 叫家庭的塔, 叫朋友的塔, 紅光瞄準, 要我怦然的心停止跳動, 屏住呼吸/快快投降! 我不投降 我在悠然的心轉中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微文雅
2022-04-25
這不是電影劇本 這不是社會新聞 這只是我的夢大叔驚醒後 嘴邊呢喃地說到: 這不是電影劇本 這不是社會新聞 這只是我的夢 我的夢 夢...
Thumbnail
avatar
大叔
2021-12-15
對於新款Apple MacBook Pro,我關心的其實不是處理器/傅瑞德Apple在剛發表的MacBook上,採用了效能非常高、耗電非常低的新款M1 Pro和M1 Max,號稱是目前筆記型電腦上最優越的處理器。這非常棒,但對我來說都是時間一到就會出爐的麵包;我更關心的,則是未來行動電腦型態和介面的演變。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