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巴比祈禱】200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完美還是要推薦

導演:羅素莫卡席Russell Mulcahy
演員:雪歌妮薇佛、亨利茲尼、萊恩凱利、Dan Butler、奧斯汀尼可斯


在電影看完時隔將近一年,台灣終於有片商引進,雖然這是電視電影的規格,但還是想推薦大家去看,台北地區本週開始『只有』在信義威秀影城獨家上映,之所以想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是因為如果台北票房不好,就更難在別的縣市上映,而這部電影,其實拍給一般大眾看的創作立場,勝過同志比例「相對」較高的台北市。
電影故事講的是原本幸福和樂的家庭,巴比是個乖巧懂事風趣得人疼的小孩(一如許多同志,哈~~不知道該以刻版還是典型形容之),有天當他忍不住對家人坦承自己是男同志的身份後,這個家庭頓時風雲變色,有著堅定基督教信仰的母親(雪歌妮薇佛 飾),認因為相信同性戀是不被容許的「病」,造就巴比與母親瑪麗間的衝突,也讓巴比選擇死亡作為生命的妥協。

當巴比死後,母親瑪麗才了解巴比這幾年受的痛苦與折磨,以及想傳達給她的心情,於是她開始面對自己的信仰。。。電影發生的年代是在1983年,【為巴比祈禱】前半那些試圖「治癒」性傾向的段落,在同志圈身邊發生太多了,越是強制壓抑就越教人心驚,這也讓電影描述的情節至今依然存在,讓人感到無力。
曾經是和樂美滿的家庭,因為兒子出櫃,頓時風雲變色,為什麼曾經那麼乖巧懂事的兒子,是個愛男人的人?這樣的衝突造成死亡的悲劇-【為巴比祈禱】我覺得不只給同志圈內人當心情、經驗抒發宣洩的管道,更是給許多不知道如何面對同志的一般大眾,一個學習範本。

性向從來就不是種病,只是當它變成跟別人不同時,就是異類、就是病,這樣的論點與歧視,至今沒有少過。【為巴比祈禱】在短短不到九十分鐘的時間,要處理許多議題,包括人們的恐同心理、母親/家庭面對孩子的出櫃、青少年成長的性向處理、基督教會對於同志態度的反應、信仰與性向之間的辯證。。。等,有一些段落,因為電視電影的關係,交待不夠清楚,包括巴比的戀情與自殺之間的關係;但我覺得這部片的好看,來自於這是真實故事改編。像是我自己就很喜歡瑪麗後來在面對兒子的自殺與自己信仰間的衝突,進而投身同志家長聯盟PFLAG的片段。

在此,容我引用這部電影的新聞稿(出自官方部落格http://gaymovie.pixnet.net/blog/post/5049796)—
“真實生活裡的瑪麗葛瑞斯從當年到現在,依舊不斷的為同志家庭發聲,並協助許多同志青少年走過難關,努力不讓其他家庭發生和她一樣的悲劇。當瑪麗談起巴比,她說:「我相信巴比在另一個世界都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我很感謝他為我的生命帶來的改變。我希望人們透過電影可以瞭解自殺永遠都不是解決的方法。要多一點耐心,不要放棄希望。」瑪麗葛瑞斯為同志人權所作的努力,讓她成為當代最有名的人權鬥士之一。 ”
死亡不是世界的終點,而是許多幸福的延續-瑪麗面對基督教信仰時,並沒有選擇背離,而是正面挑戰詮釋它~~這部電影不是反基督教(雖然也不奢望它會變福音教材),但是當電影最後在舊金山的同志大遊行,瑪麗看到許多跟巴比一樣的青少年,多一份寬容就少一個悲劇,愛不是口號,比較多可能是來自一個擁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長江七號】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功夫熊貓】20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郎不是我】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咪呀!】電影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X戰警:金鋼狼】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芭比為什麼可以創造十億票房?芭比帶給人什麼啟發?「芭比」這部電影不像以往大眾認為的夢幻童話故事,裡面提到了眾多對女性的刻板印象與世界看待大多女性的價值觀。 「芭比」是全世界的人對女性的標準,當我們覺得女性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就是有所缺陷的,但女性是人類,不是玩具,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像世界認定的完美,我們可能不總是陽光開朗,偶爾有點負面,可能身材長相都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
2023-10-30
芭比:以配角為主角的敘事野心黑色幽默手法,靠把故事跟現實拉開平行距離,再不斷重複同一個世界觀,以打造出一個跟正常人類行為相左的平行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8-29
被封為僅次《芭比》跟《奧本海默》的神級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你也在這個故事中,看見了自己嗎?#山道猴子的一生 #台通推薦 男友聽了台通的podcast,跟我分享《山道猴子的一生 》這個故事跟「虛榮心」有關。你我的人生,或多或少,都像主角一樣,有許多弄巧成拙的時刻,作為一個耍猴戲的人類,我們出盡洋相,乘載著荒謬的悲傷。《山道猴子的一生 》讓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待入感。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3-08-19
思考人電影房-《Barbie芭比》-成為你自己電影《Barbie》以幽默輕鬆的方式,引發觀眾對女性角色、自我認同和社會制度的思考。影片通過泳裝芭比的引入,重新定義了小女孩們的玩具世界,並探討了女性形象的多樣性與自我接納。故事中,芭比和肯尼穿越不同世界,展現了對人生、死亡和成長的獨特視角。母女關係也成為情節的重要一環,呼應女性在面對社會期待與個人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08-15
與其被視為完美創造物 不如成為創造者本身 活在幻想中的《芭比》卻為我上了實際的一課因為很喜歡導演/編劇Greta Gerwig的前兩部作品《淑女鳥》和《她們》,再加上《芭比》在歐美的試映反應都非常好,讓我帶著很高的期待去看電影。所謂「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第一次看完《芭比》的當下,並沒有覺得有如各大影片所說的那樣「不得了的好看」,而且甚至覺得台詞好滿、節奏太快,想說的議題一直丟出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7-24
詩|祈禱,為你。詩|為你祈禱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7-15
為烏克蘭祈禱親愛的: 早安(文字從早上寫到中午了) ******** ********* 今天的第一個工作是帶機構寶寶來醫院打疫苗,這是我們的一個日常,為了寶寶們的健康,但我想著遠在幾千公里外的歐洲土地上那是另外一個世界 分享給妳今天早上聽敏迪選讀分享烏克蘭總統在2019當選總統時的一段話 #為烏克蘭祈禱
Thumbnail
avatar
SunnyDoll Chang
2022-03-23
2/7開工第一天為彼此祈禱2/7開工第一天 祝福大家心情艷陽高照 送上一張很久之前去花蓮泛舟的照片 人生太多過客 也很多美麗的風景 當然也有許多驚滔駭浪 感謝天主一直在我們的船上 有信仰的我們用信仰牽起彼此 像在泛舟的大家 雖然前路都是未知的旅程 害怕在所難免 但是有我們彼此就可以加油打氣 繽紛彼此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2-02-07
為別人做點事,你願意嗎?---一個為病人祈禱的醫生昨天下午,我被燒傷加護病房的護理師call去看一床會診,那位病人是70多歲的伯伯,在突發性心肌梗塞做完心導管手術後血壓仍不足,用上了葉克膜。在昨天之前他的瞳孔一度不等大,由電腦斷層證實了他有個左橋腦中風,幸好沒影響其他功能。但是昨天,他的昏迷指數掉到3,最低的分數,而且四肢完全無力,雙眼極度看向右側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9-30
為台灣南部地震受難災民祈禱親愛的阿爸父!感謝袮賜下豐盛的恩典給我及我的家人!感謝袮饒恕我們自大自義、自以為是和已知和未知的過患;求袮恩慈保守我們生活的平安,持續賞賜給我們生命的更新和心靈的喜樂!           為著能認識袮、經歷袮的信實,我們獻上由衷的感恩;也為著可以用我們微末的生命氣息,見證你在我們身上所行的奇妙作為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