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20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著-的-你-快樂-嗎-?
導演: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演員:凱西艾佛列克、蜜雪兒威廉絲、Ben O’Brien、凱爾錢德勒
──我是在大年初一看【海邊的曼徹斯特】,這是個錯誤的選擇,看完後心情極差,應該要選【海洋奇緣】或【健忘村】這種歡樂點的電影來看,但再怎麼選也不會去看【大釣哥】的,人生沒有想要那麼墮落。
──【海邊的曼徹斯特】從去年這時的日舞影展首映後,就好評不斷,但看完後,忍不住好奇:這樣一個劇情節制的平緩節奏電影語彙作品,它探究的是漫漫人生黑暗,亦或是編導力有未逮的無病呻吟?
──從一開場,住在波士頓的凱西艾佛列克飾演的主角李,因為哥哥過世,將獨子託付給他照顧,而回到家鄉曼徹斯特(美國的那個,跟英國無關)。他和姪子之間,並不存在著不熟悉的關係,但就是有什麼障礙讓兩人關係親密不起來。在一般電影裡,這一個大人一個青春期的小孩,比較會處理成大人解決小孩的校園、生活、社團、愛情的問題,但在【海邊的曼徹斯特】裡,凱西艾佛列克扮演的角色既不開導也不管教;在電影創作上,【海邊的曼徹斯特】和前陣子看到的【顛父人生Toni Erdmann】很像,大人都不是在扮演典型的父親角色,電影也用非傳統劇本拼湊寫實的人際圖,但他們都拍到了一個重點:對於一個「成人」而言,我們是否賦予了太多世俗責任?當一個成人負擔不了成人的角色時,他/她的內在出了什麼問題?
──當心中有個傷痛缺口,世俗一切又算什麼?(至於李的過去有什麼傷痛,導至今日的他茫然面對世界,在此我就不破梗)【海邊的曼徹斯特】的重點在於演技及劇本,在這個傳統美國東北小鎮裡,凱西艾佛列克常常是用空洞冷漠在面對外在的世界,「空」是不在乎失去的重量,襯托其它「正常」角色的溫暖,這樣的空反而是接近無助;對照姪子派屈克的青春慌亂,【海邊的曼徹斯特】沒有開門見山的處理悲傷,它把心痛藏在角落處,讓人體會到生命的創痛、憤怒,最後都會成為自己內在的一部分。
──【海邊的曼徹斯特】之所以特別,就在於它沒有拍成心靈雞湯的勵志電影,看似回到原點的故事,究竟有沒有打動到觀影者的心?因人而異!對我來說,【海邊的曼徹斯特】很不適合大年初一觀看,在這樣一部安靜的作品裡,要體驗編導肯尼斯洛勒根所要呈現的主角有著難以面對的悲傷往事,花去了我不少情緒上的力氣。但這是不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我想應該是值得吧!看電影就是這樣,藉由銀幕上的角色傷痛來偷渡自己說不出口的幽黯心情,【海邊的曼徹斯特】並沒有要告訴你一個答案,它要告訴你一個心情-「There's nothing there.」對於生命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無能為力的心情!如同冰凍的曼徹斯特冬天,結冰的土壤永遠不能讓死者下葬,踽踽獨行天地中,人只有等待天晴冰融的那日到來。
──蜜雪兒威廉絲那段幾乎崩潰的演技,絕對是我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首選表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邊的文學紀念館下午是自由時間 通常會去海邊賞鳥 之後就會去附近到處走走 鄰近有個”海辺の文学記念館” 好美的名字對吧 大正,昭和時期的文人都來過這裡聚會 原來是叫做”常磐苑“ 點了一杯抹茶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4-03-25
從《海邊的曼徹斯特》談當悲傷成為事實,活在希望中就是義務 當雙方都受到傷害,彼此能夠相互理解嗎?同樣分開的兩個人,感受的悲傷是不是不同的呢?而面對悲傷,不選擇逃避,是否便是走出悲傷最好的方法呢? Lee(Casey Affleck 飾)與Randi (Michelle Williams 飾)曾經擁有溫馨美好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回憶,直到一場無心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海邊的異邦人》只要兩人在一起就絕對沒問題《海邊的異邦人》是BL漫畫家紀伊Kanna的《異邦人系列》第一部作品,電影版由雲雀工作室製作。劇情描述同志作家橋本駿,與雙性戀飛特族知花實央在沖繩譜出的一段純愛物語。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4-02-23
影劇隨筆輯二:《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影劇隨筆,用精鍊的篇幅表達我心中對影劇的繾綣之感。這次帶來《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2-02
海邊的貝殼同一個方向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3-06-21
海邊的曼徹斯特終於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一位遠離台北到高雄工作落地生根的朋友,我曾經問過他為何要離開長大的地方,平時開朗的他只有簡單的
Thumbnail
avatar
飛鳥先生的路邊攝影社
2021-08-07
曼徹斯特 #3 留學是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不過沒關係,身為一位無腦樂觀者,我相信:「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一切都來得及,至少我已經有對自己能力最初步的認知,而且最起碼也知道自己追求的未來長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1-06-24
當Michelle Williams飾演媽媽時——《斷背山》《藍色情人節》《海邊的曼徹斯》奇妙的是,威廉斯有種苦旦的特質,只要是她所飾演的苦情媽媽,無論是受愛情折磨、受育兒煎熬、或是失去子女的悲慟,總是演得特好,也都能獲得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或是女配角提名。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5-27
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總監 Kate Day:你知道的,或許之後一切會改變。也很感謝Manchester Craft and Design Centre(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簡稱MCDC)的總監Kate Day(以下簡稱K,海蒂我本人簡稱H)願意花時間接受我的採訪。 超簡述MCDC的歷史,這棟建築物是在1873年蓋好的,原本是魚市場,1982年改為工藝聚落(Craft v
Thumbnail
avatar
蔡海蒂
2021-05-16
曼徹斯特 #1 初到 屬於我的遠方起飛、降落、轉機、再度起飛、又降落,就這樣歷經二十多個小時,終於抵達終點,領了宿舍鑰匙,將三十公斤行李箱連拖帶拉地搬到位在二樓的小房間後,我打了個大哈欠,環顧四周。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