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奇蹟】2016

2016/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電影那股天真的熱情
導演:Dexter Fletcher
演員:泰隆艾格頓、休傑克曼
如果你的夢想,卻總不被別人看好,要如何堅持下去?【飛躍奇蹟】的主角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飾),從小身體不好,帶了膝蓋矯正器,不管做什麼運動,總是跌個狗吃屎,先天資質不足的人,在講究天份─還有金錢的運動圈,他靠著努力,想要彌補自己的缺點;爸爸要他放棄,母親處處鼓勵,身在藍領階級又有點肥胖的他,突發奇想,選了個英國已經半世紀沒人入選的滑雪跳台運動,在天時地利人和都不看好的狀況下,他終於如願地參加了1988年的加拿大卡加利冬季奧運。
這部運動勵志型的電影,改編自英國跳台滑雪選手-「飛鷹」艾迪愛德華茲的事蹟,能更動的部份並不太多,說到艾迪愛德華的事蹟,請自行孤狗一下,不過不知道也無妨;電影本身還是讓我看得很樂,就在於這部電影有股「天真的熱情」在,很符合故事主人翁的性格,連帶的泰隆艾格頓和休傑克曼的演出也充滿了魅力。
人常會喜歡看勵志電影或故事,就在於這些主角,付出努力克服萬難的達到讓一般人也難以望其項背的程度。我覺得主要的功用,是藉由這些故事中主角的努力,讓一般所謂的「正常人」,重新學習看待生活的方式與生命的意義。【飛躍奇蹟】採取了直線敘事手法,在講艾迪愛德華茲追夢的過程,並不算天生我材必有用,它反而接近傻人有傻福的詮釋。我欣賞電影的是它拍到了「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從小就是個勞工之子、肥胖或身有疾病,參加奧運是「我只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輝煌時刻!」當然向宇宙下訂單,宇宙也不見得要回應你,能夠在奧運比賽中出場,是他證明自己從小以來的存在有點價值──很多運動或勵志電影在這部份都淡然帶過,相信自己永不放棄,理所當然的努力就有所得,而忘了背後重要的角色動機。
天真並不是單純,也不是笨蠢地相信,「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奧運最重要的不是拿獎牌,而是參與。」【飛躍奇蹟】電影沒拍艾迪愛德華茲後續的故事,其實他後來還是參加了下一屆的冬季奧運,但也因為他,讓奧委會訂定了更高的標準來限制參加的資格──宇宙訂單並沒有真正的實現,電影停在1988年,也意圖用另個角度書寫什麼是奧運精神。
「看輕自己,參加奧運就毫無意義。」重點是不管別人如何相信自己,自己能夠相信自己到什麼程度,才是最重要的事!!基本上【飛躍奇蹟】不算是什麼了不得的電影,可看可不看,我沒那麼喜歡電影裡連帶解決兩對男人父子情結,或兩個失敗者攜手邁向難關的部份,但我必須說觀影過程我看得還蠻投入的,電影最末「艾迪,你要去哪裡?」「媽,我要去奧運。」的首尾呼應手法,相信電影傳遞的那股天真的熱情,有讓我小感動到紅了眼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