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心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今年32歲。
與我同年紀的人們,每日營營役役大概都是為了工作、生計、感情、人生規劃。
運氣不錯,我畢業後,我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敢說事少錢多,至少離家近。
運氣不錯,去年我遇到合得來的另一半,結婚了。
運氣不錯,一切的生涯規劃,似乎在我每天的生活中,已經有了雛型。繼續努力工作,我也許能升遷加薪;繼續努力經營婚姻,我未來應該會是個不錯的母親;繼續現在的生活,我應該會擁有別人眼中過得不錯的人生。
但,我為何要還需要Xanax?
某天出門前,我在鏡子面前笑了笑: 我很好,頭好壯壯的,一切都...很棒。
某天騎車時,我跟自己說,我還能看到藍天白雲,真棒。
某天上班時,我跟自己說,在冷氣房裏工作,也有穩定收入,真棒。
某天睡前,我跟丈夫聊天時,有說有笑的,真的...很棒。
當丈夫睡著後,我偷偷起身,在抽屜中拿出我的藥丸,吞下。
一會兒後,那些所謂的"真棒"、"很好"、漸漸從腦中散下,漸漸入睡。
日復一復的經歷著上述的輪迴,直到有一天吹頭髮,我發現頭頂上有一個50塊錢大小的缺口,我知道我的心生病了。
視頭髮如命的我,看到圓形禿(俗稱鬼剃頭),本該很崩潰的,但我沒有。腦裏的防禦機制跟我說: 這個病很常見,壓力太大造成,放鬆一點,頭髮就會長出來。
Google 說: 鬼剃頭(Alopecia Areata,又稱圓形禿)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通常好發於15~30歲年輕人,有近9成病患會在40歲以前發病,而每人一生約有2%機率會發生鬼剃頭。
好像還好。
於時,我去看皮膚科醫生,打了頭皮針,看中醫,針灸中藥樣樣來。
好像還行。
當意識到我的心發出警告後,我比較常審視自己的狀態,才發現,我原來時常出現喘不過氣的胸悶,另一方也不知道是否因為生病後,自己將一切都小題大作。
我不敢跟朋友說我的情況,不想讓別人覺得我抗壓力很差,也許連自己的內心深處也在瞧不起自己的脆弱。
從小就知道,自己出了問題,跟別人講不單不會解決事情,更會讓別人看笑話。也許這個觀念很偏差,但現實世界裏,喜歡看別人過得不好的人確實不少。我也很厭惡多餘的關心,對事情沒有幫助之外也滲雜了一點點的假惺惺。
真要找人分享,就找最親近的人吧!
我跟丈夫說,我壓力好像蠻大的,於是他十分阿莎力的承包家中的家務事。
我跟媽媽說,我鬼剃頭了,她說她年輕也有過,應該是遺傳,讓我不要擔心。
我還是不能呼吸,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我才會好。
工作很棒,但不用工作更棒;
丈夫很棒,但別人的丈夫有時候更棒;
(這樣講很過份,但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
我很棒,但我其實不想要自己那麼棒... 事實上,我沒有那麼棒。
Whatever you are not changing you're choosing.
人,如果遇到問題仍不願改變,絕對不是因為身不由己,而是自己的選擇。
咪
有人說,閱讀和寫作,是釋放內心的最好方法。想用寫作的方式,紀錄自己的人生,紀錄在別人眼中,正向的我,也想紀錄那不能讓人知道的黑暗的我。無法定調作品的性質,純粹想跟自己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