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早禿、鬼剃頭?請問妳是什麼工作?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意識到身體跟大自然一樣,操之過急後會全力反撲

我任職那間”得獎機器”的廣告公司改組後,跳槽到夢想中的公司:奧美廣告文案,其實在奧美廣告並不忙,因為六組傳統廣告中,我們是唯一一組做數位廣告,並不是公司的主力,但不忙反而更加焦慮,晚上總睡不好,成天想著…

「沒有案子就沒有作品怎麼辦?沒機會表現怎麼辦?」、「沒得獎怎麼辦?在奧美還有地位嗎?代表沒辦法晉升、加薪…」、「跳別組好了?但會不會得罪現在的老闆?」、「我們組最後不會被解散吧?」,諸如此類的問題,睡眠問題沒那麼嚴重但依然存在,一年半後,我身體出現狀況…

2013年底,記得是聖誕節前,因為去染髮,設計師很驚訝的告訴我,頭的左下方連接到脖子處,空了好大塊白!是鬼剃頭!她叫我等等一定要去看醫生然後就又繼續染髮(不是應該收手嗎?),染到一半幽幽的問我:「妳...是做什麼工作?」

鬼剃頭!月經失調!這些症狀對我來說像是那些年入上億的藝人或是老闆才會發生的吧?!我只不過踏入廣告圈5年,一個月領幾萬元的小文案...而已啊...,一時間我語塞。事實上當時的我也沒這麼緊張,因為從小到大,頭髮多可以算是一種煩惱,光吹頭髮就得耗上一個多小時、下雨永遠淋不到頭皮、一隻手無法將馬尾圈住、人生總是想辦法把頭髮弄扁一點...,只是掉了一塊還能遮,我先去北醫看了醫生,做了切片沒找到原因,不引以為意的我,聖誕節假期還一個人去台南做了一趟小旅行。
旅行回來開始瘋狂掉髮,洗頭吹頭後滿地頭髮真的很怵目驚心,彷彿癌症患者化療副作用,於是我又換了一家西醫看,西醫開給我內服類固醇與外擦頭皮的藥,此時頭髮開始掉了1/5,過年前後髮量一向很多的我,開始擔心了,頭髮繼續拼命掉,之後轉看了中醫,中醫很驚訝地說:「好幾年這種不正常的作息?你身體很好耶,只有給你掉髮的警訊,很多人都直接倒下了吧?」。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時候掉髮的原因,朋友們眾說紛紜,我上網查很多資料沒有確定的答案,我只知道自己一直處在長期沒睡飽的狀態,睡眠不足、失眠不只造成情緒、皮膚不好,嚴重者成睡眠障礙,身邊的人不少人得抑鬱症、內分泌自律神經失調,多是各種睡眠障礙所引發,睡眠比我們想像中還重要,醫學界很早就證實,睡眠和免疫力的緊密關係,更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間有高度的關聯性。
我辭職了,開始每天清晨5點起床跑步5公里,從一公里10多分鐘到一公里只要跑5分鐘,意外地睡眠障礙不只沒了,睡眠品質還變好了,一年多後長回濃密的秀髮,雖然髮量好像比以前少一點點(我之前頭髮厚毛怪)。
重回職場後去了上海廣告圈,在那種高壓環境工作了五年多,我盡量讓自己不熬夜,寧願凌晨3-4點起床工作也不想12點後睡覺,我很重視組員們的睡眠,周圍幾乎每個人都曾有睡眠障礙問題,遇到不少20多歲就落髮早禿的後輩,當時的新聞熱點是「30歲,早衰的一代」,因長期睡眠障礙患有輕度到中度的抑鬱症者屢見不鮮。

我常給組員放黑假(用加班的時數來抵扣,不用正式申報請假),無論請什麼假我都很通融,即使這樣做忤逆我某位頂頭老闆,那位上海老闆常找我”訓話”:

「叫你組員全部給我加班到天亮才是真的有在”做事”!」
「不准放黑假,叫他們去問哪家廣告公司不加班?每家都做到天亮!」

「什麼?XX又因為抑鬱症請假去看醫生?拜託我壓力更大,誰不大?!他再請假就可以不用來了!」

我的年輕組員們都很挺我這個小老闆,時不時擔心我被誤會,我尊重每位組員的工作方式,比我早下班也沒關係,大家輪流休息才能走得久,即便好多艱難的時刻,我還是依循自己的理念原則,我想是因為我身為社畜老前輩而產生出強大的同理心吧!

至此之後,我再沒掉過髮,生氣與抱怨變少,心情也相對平和,某家公司的同事還封我為脾氣最好的創意總監,當上遊民後更是,發現自己的情緒大部分多很平靜,當然我不是成佛了,只是找到情緒轉換的開關,更理性的去面對問題,以前種種身心健康的問題在調整睡眠後竟逐一改善了…


啊!原來睡飽就好了啊!”


#不用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