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經驗談—自學、補習班、線上家教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語言學習的路上,大部分的人都會碰到一種問題——「我該自學還是去補習?」,近年可能還會多個問題「該不該找線上家教?」。因為科技發達,學習語言的方式越來越多樣,資源也越來越多了,不像以前只有熱門語言才容易找教材。也因為網路資訊的普及,每個學習者幾乎都會碰到「該不該自學」的疑問,畢竟網路上就有很多教材和學習方法,就算沒老師教,也一樣有辦法學習,不過自學其實比想像中還辛苦。

自學的優缺點

我個人並非純自學派,但是我的確聽過相當多自學日文或英文又或是其他外語的成功案例,然而很不巧的我是純自學的失敗派。請注意我用了一個「純」字,為什麼要強調「純」自學?因為我還是有自學,只是有補習班的輔助而已,只要沒上課就是自學。
純自學需要三個條件:
  1. 有時間和耐心
  2. 有定力和毅力
  3. 有規劃能力
注意,這裡說的是純自學,沒有老師指導的那種。
自學可以省去請老師的費用,也十分自由,進度可以自由規劃,毫無壓力。
但是缺點也非常明顯——非常容易放棄。我就是那個只單自學到一半就放棄的人,因為沒有人指導,也沒人可以告訴我哪邊對、哪邊錯,而且很不巧我的定力很差,又遇上從台北搬回台中的大事件,所以中途放棄過日文。
也由於我本身沒有規劃學習方針,只用網路資源的情況下,我學習得很散亂,欠缺反饋的情況下,看不見任何進步,心生挫折,又不知道該怎樣學才好。
自學並非不可行,但我會更建議砸點錢請老師修正錯誤,我到請老師指導後才比較抓得住方向。不過請人修正也是有免費資源的,認真找一定找得到,但是免費資源給出來的答案很多種,知識不足很難判斷哪個修改或答案是對的。
不過本身就有完成過一門外語學習的人(注意,完成是指連開口跟外國人說話也沒問題的等級),學習下一門語言會更簡單,需要的時間也更短,也更清楚怎麼規劃才能學好語言,因此我建議第一次學外語去找個老師可以減少時間浪費,比較不會有那種學了半天看不見成果的感覺。

補習的優缺點

網路上時常有所謂的補習無用論,我以前也認為補習沒有用,補習浪費時間,但現在已經不這麼想了。
如果是單指學習一門新的語言而不是為了對付學業的話,我會覺得去補習班並非壞事,補習班最大的優點是老師經過篩選(雖然不代表完全沒雷包,至少不像線上家教師資良莠不齊),而且有老師可以修正和發問,也能夠找到有共同目標的戰友,對於沒有自制力的人而言,補習班反而是一個好選擇,至少一週上課一次,可以強迫自己持續接觸該種語言。
但是補習班也存著極為明顯的問題,那就是如果請假就會浪費錢,對於平常三天兩頭就加班的上班族來說,有著時間安排上的困難,一旦請假就很難補回進度,等同於浪費錢。由於上課時間固定,如果本身不是那種悟性超高的人,強烈不建議缺課,所以很多上班族才會有那種想補習也很難補,於是就有了最後一個提到的方案。
另外,不是所有人繳了錢就會認真讀,要補習之前請先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去補習班學外語。沒有先認清楚目的,即使是補習也很容易中途放棄,而導致花了冤枉錢。
但我個人還是會比較傾向於第一次學習外語或是英文學得不好,想重拾英文或是想嘗試別種外語的人,第一次先跟著補習班的進度比較好。有明確的進度比較容易學習,人家都選好教材也排好進度,每週雖然只上一次課,但是在一週之內把上課進度複習過並不難,一天大概花個一、兩小時就夠了。

線上家教的優缺點

我上面提到的方案這就是這個,介於純自學和補習之間,對於三天兩頭就加班的上班族來說很友好,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學習遇到困難也可以找人指教,而且老師有很多位可以選,甚至可以請老師量身制定自己想要的學習內容。
不過線上家教的品質實在良莠不齊,有超級好的當然就存在教得不好的,因此最好試聽一下該位老師的上課方式,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上這個老師的課。一次試聽可能也不見得能抓到這個老師的上課方針或是無法確定適不適合,我會建議至少上個三堂再來決定要不要長期購買該位老師的課程,不過也有試聽一次就能決定要不要繼續上課。
線上家教最大的優點是時間安排自由,又不怕沒人可以解決學習上的問題,而且萬一中途不想上,也不用擔心錢收不回來或是補習班不肯還錢的問題。重點是,課程內容可以自由安排,可以請老師完全鍛鍊口說能力,也可以請老師就用特定教材教學,或是請老師指導特定領域的外語或是商務外語,課程完全客製化
課程客製化的代價就是,一小時很貴,有的老師的確開價很便宜,一小時三、四百(還是比補習班貴),但是有些優秀的老師一小時會開六百以上。另外,試聽也有金錢和時間上的成本,如果運氣很差一直都找不到適合的老師上課,會浪費相當多的時間。另外,安排家教課需要相應的自制力,需要的自制力固然比純自學要低,但是即便是家教課,只要自制力不足,有可能上了幾堂就不約了。
我認為家教課最重要的是這個老師能不能讓學生有動力繼續請他上課,這個老師適不適合自己,只有安排了一到三次上課才能確定(有時候只聽試聽感覺不出來),有些老師自我介紹的影片拍得很好或是寫得很好,但實際教學不一定適合自己,又或是可能會遇到經驗和教學技術都不足的老師。
我目前約家教的經驗還不多,目前約了三個,雖然個性都很好相處,但真正讓我有意願繼續上課的卻只有一個,這其實算運氣好了,試了三個就遇到一個有興趣的,有的搞不好試了五、六個都還不見得能遇到一個能讓自己有興趣繼續上課的。

結語

其實三種是可以並用的,但是一般情況其實兩種就夠了。
自學是必須的,不管怎樣都一定要有自己讀書的時候,另外一種就從補習和家教選一個,有時間又沒錢的可以先選補習班,有錢沒時間就選家教。家教比較彈性,萬一經濟狀況忽然不佳,可以中斷課程不繼續花錢,但補習班比較沒辦法,而且有些補習班的退費流程很麻煩,甚至還會因此出現糾紛。
不過,我不希望看到上面的內容,讀者會覺得補習班不好。補習班還是有好的一面,對於毫無自制力的人來說,至少一週之內一定會使用一次該語言(前提是上的是小班制會話班,檢定班專門對付考試用的),對自制力不足的人而言,我反而會推薦想學那門語言就去補習班上課。
補習班的總體費用會比較低一點(尤其是有優惠的時候),老師幾乎都是篩選過的,而且補習班也通常允許試聽。如果要用線上家教,能不能碰到好的家教老師需要機緣和觀察,也需要時間測試。
假設一週要上跟補習班一樣的時數(我去的補習班是半年收13000左右,一週上三小時),在家教這邊恐怕就會變成假設家教一小時700,一週上3小時就是2100,四週就要8400了,半年下來大概也花掉五萬了……所以才說總體費用是補習班比較便宜。
另外,有人會說純自學可以嗎?當然可以,但個人不建議在沒有學完一門語言的經驗的情況下做這件事情,因為會摸不著方向,除非你是個善於規劃和精通系統性學習的人,那倒是另當別論。如果有成功學完英文(也可以是其他語言)並且能靈活運用,那麼會對於語言自學比較有概念和方向,這種情況下我認為純自學也是可以。請人糾正錯誤的方法有百百種,有老師教固然是好事,不過所費不貲,因此網路的免費資源超級重要,有很多地方可以請其他國家的網友幫忙修正錯誤(像是italki、Hinative之類的)
總之哪個方法比較適合自己,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自制力和規劃能力如何,再者就是考慮自身的時間和經濟狀況了,千萬別為了學習而讓自己陷入經濟危機,這樣會本末倒置。投資,本來就是要用閒錢進行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