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隨想,富豪要「捐出所有財產!」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起床,看見比爾蓋茲在推特宣布他要「捐出所有財產!」的新聞,奇怪,我並不怎麼暗爽,這種散佈家產的大動作應該令人興奮,尤其散佈世界首富(前)的家產,還所有咧!這種遺愛人間的告別應該撫慰了我對於富豪剝削窮人的憤怨,但我在電腦前揉揉眼睛,打了個哈欠,不得不說富豪看起來都長得一副.......奸笑模樣。

為什麼"富豪"一詞總是擺脫不掉剝削窮人的原罪呢?

他們難道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拼鬥才有身份地位嗎?

他們其中一位最耀眼的首富比爾蓋茲,如今宣稱「捐出所有財產」,理由是過去幾年有幾次全球性挫折,讓許多人感到灰心,甚至懷疑世界是否會變得更糟,而他畢生堅信,應該要解決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也是在這一理念下和前妻創辦了慈善基金會。他將計畫把所有財產捐出來,這將使他從富豪榜排名掉下來。
看了這些文章內文,我產生一種奇妙的思維,當然也難免聯想到其他名人類似的說法,例如,港星周潤發宣稱死後會捐出所有資產,港星成龍也有裸捐說,不把財產遺留給兒子,這僅只是街頭巷尾最常議論的影壇八卦。我奇妙的思維在不解,何故這幾筆巨大的財富在他們有生之年不能平均分配呢?按需分配,按序遞放,這個世界就至少少掉一半人口飢餓貧窮了。
世界性災難不能壓在少數幾人的肩膀上,這麼做也是不公不義的,因為這少數幾人確實在自由競爭的世界裡,爭得最大資源,姑且說,他們依循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打敗大部分人,佔據雄霸一方,只不過經濟生態就此傾向一面倒的局勢,富人愈富,窮者更窮,這些富豪是依循某種致富法則脫穎而出,其中一人甚至跳出來大喊,他將捐出所有財產(形同拯救世界),他也看出自己將從富豪榜單掉下來的後果。
我的直覺告訴我,不要信任太早,這些聰明人都有能力預言未來將發生的事情,怎麼可能做出斷自己後路的抉擇。這些漂亮話,確實搶佔了各大入口網站,進到我的視界,從而生產出這一篇有感而發的文章。
我想說,我確實覺得比爾蓋茲在奸笑,我希望人臉辨識系統能替我分析,我的感覺十之八九正確。我懷疑比爾蓋茲能否通過測謊,畢竟要說個漂亮話是很容易的,政客也很會說冠冕堂皇的甜言給民眾傾聽,年底選舉到了,快篩不如測謊來得實際。總之,抱持懷疑也是生存的法則之一,這麼做也在避免掉入他人的奸笑和巧言佈局,這種想法是否太不可愛了,不是綿羊該有的心理。
回頭談談富人的原罪和拼鬥精神。我想,與其讓廣泛貧困階層發出怒吼叫囂,還不如由少數幾個聚財的富豪自我公審,避免上演上世紀「無產階級革命」打倒地主等黑五類的血腥戲碼,策略上要識時務些的。這也是何故奸笑一直盤旋在我心中。
我們應該擴大審查,既然下放財產,有沒有下放權力的呢?
好了,這些都是抽不完的絲撥不完的繭,揉揉眼睛,打了哈欠,伸伸腦筋的懶腰,還不如倒一杯開水來喝,天災人禍不由我,抒寫文章自娛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