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想做甚麼可以做甚麼|人生重要五階段必做勿碰的事|每天早五學習1點 9/100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在20 幾歲,30幾歲,40幾歲,50幾歲,60幾歲,你聽到這年齡層需要做甚麼,不要做甚麼,你的人生面貌會不一樣。
迷茫是對在過的生活不滿的表現
每個時期的你,都有低潮不知要甚麼,做甚麼好的念頭,這是正常。人會對不清楚的事感到焦慮和迷茫,重要的是你要不要正視這不確定感,找出你應該要做,不應該做的事
人生五個階段必做勿碰
20歲前

建議做

當好學生
還在念書的你,眼前需要煩心的多數是學業,交友人際方面,沒有經濟壓力的你,此刻,你只需要做好"好學生"的角色,好學生不是指成績優秀,而是品德,安守學生本分,學校規條:不欠功課,不遲到,不與同學爭吵生事!
好學生能讓你學會自我要求,鍛鍊自我管理的能力
輕旅行
多體驗不同民族的文化,你可能會說,這時候的你的財力不夠,可體力,學習力最強,趁年輕多看能強化你日后的社交能力,累積人生經驗
20歲~30歲

建議做

試錯精神

踏入社會第一個十年,此刻的你,有很多事都想做,開始掌握金錢的主控權,請你記得保持住你的熱情,對各種你想做的事都試試看,不要急着看到短期結果,試了失敗了把它當成一種收入,都是你經驗資產,在未來會用得上。當你願意用「試錯精神」去嘗試每件事,你會找到你人生的定位,你的興趣,你的專長所在!

熱情

對你所堅持,對你所嘗試的事保有熱情,不要輕易因為朋友,家人的意見而左右你想做這事的熱情,寫下初心,保持你心中的那團火。
試錯加速你找到人生定位,熱情讓你把事做完做好

財務管理能力

你剛開始有收入,請你要練習如何管理你的金錢,存錢的能力,投資的能力。財務知識是一門人生終身課,你不會,不想碰,那財務狀態的問題只隨年齡變得更難解決,因為你會有家庭,不只要養父母,養孩子,還有可能養房子,車子。現階段的你,是練習管理財務的好時機,學習如何好好對待掙來的錢,那都是用你的青春,寶貴時間換來的!

不建議做

揮霍時間

記得在20幾歲的你,千萬不要覺得還有時間,一年就有一天是你的生日,過了就過了,最怕你覺得還年輕,可以揮霍時間,時間不能重來,過去就過去了

3分鐘熱度

三分鐘熱度也是這時期的你最容易犯的,你對所有事會充滿好奇心,可是做了發現沒有你想像這麼簡單,你選擇放棄找下一個,下一個會簡單些吧。請你給自己決定做的事一個期限,至少六個月以上,讓你好好接觸在做的事,熟悉這事,思考自己是不是還要繼續,而不是做不到一個禮拜就放棄,當你習慣性放棄,要完成的事就只能草草結案,不知道自己做了甚麼,瞎忙一通。
30歲~40歲

建議做

向導師學習

你需要找至少一位你想要成為的人,在某一領域成果不錯的人,向他請教,虛心學習,模仿他,這是一種自我修鍊,讓自己加速成長,跳出你只能做到現有的事,現有收入的框架

創業能力掌握

不一定要創業,但把這創業能力練習,你可以更明白當老闆,人員利用管理,人際溝通合作,領導能力等方面有深一層的了解,這有助於你日後遇到生病,意外時,不會馬上跳進財務不穩,不需要只靠單一打工收入也能生活生存的能力。
創業技能鍛鍊需要找一個企業,替他工作,這工作可以是全職,也可以是兼職。去小企業,就學習如何提升個人效率,同時處理多方面的事;去大企業學習分工團隊合作,人際溝通能力。

不建議做

購買付不清的物品

有一定財力的你,可能想獎勵自己,過好一點生活,你會想去貸款買房子,買車,買名牌衣服鞋子...,用你現在財力去支付這些陪你一起過未來的物品,而未來你的收入是充滿不確定性,一個疫情,一個金融風暴,你這些物品的財務要找甚麼來支撐呢?
40歲~50歲

建議做

專心在你會的領域深研,發揮你的專長,在這時期的你,可以學習新的事物,不過重心需得放在你的專長上,與其練一身雜藝還不如把自己的臂刀磨得更鋒利,成為你收入的主要后盾。在這時期的你,學習速度,效率都難得較弱,因此你更應把你的光芒發得更大。

不建議做

有一定財力的你,當下可能會想着如何把錢滾大,你可能會選擇投資,請進行穩定型投資,千萬不要做高風險,積極型的投資,也不要試着創業,在這時期的你,經濟周轉率較低,一旦沒了老本,快進入退休的你找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也難了
50歲~60歲

建議做

找一份替年輕人工作的項目,或者讓年輕人為你工作。年輕人是新血,最貼近社會現流,學習能力最快的一群,與他們有緊密合作,讓你可以不脫軌,也可以有長遠穩定的收入,因為年輕人可打拼的至少也有二、三十年時間。

不建議做

還是那句,不要冒險去做高風險的投資和不可支付的消耗消閒性物品
>60歲~
好好享受你的生活,想學甚麼,想去那裏就去吧,別走太遠,做讓你太操勞的事就好。
我是lily ,是一名上班族利用閒餘時間創業,如果你想要改變生活但不放棄工作情況下,請銷定我,看要實現自己夢想和目標?
可以在下方地方來和我一起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lyG莉莉兒
LilyG莉莉兒
我是lily,記得中學時作文是我的弱項,做了醫檢師後,在空閒時會把理財書,自我成長的書、個人學習筆記發文章記錄到個人社群上,沒想到有網友因此受到幫助,私訊感謝我,從此,我明白寫作好不好與文章受不受益沒正相關,只要簡單,明瞭易懂就好,一切都是自我設限!用部落客記錄我的學習,啟發,分享改善生活品質的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