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之本,貴在其用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覺得很美好
也讓人覺得
有這種精神要好好珍惜
很有自信
很有勇氣
挑戰各種難題
(寫自 閔絜《短髮》)
#迴音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覺得。
女孩在三行敘述間,用了兩次,覺得這個詞。頻率雖高,但沒有唐突起閱讀的質感,總歸是流暢,而引人好奇。
我覺得⋯,
是進入書寫的慣常起手式,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和事情就必須要有前因後果,寫了因為,就要接續所以的理所當然。然而,覺得一詞的使用,在名實的辨正裡,往往寫的不是我感覺到什麼,而是我怎麼想一件事情的。
可有趣的是,孩子們在書寫時,總會被感知的認定給帶往感覺面的表述,因而往往寫出的句子都會是「我覺得很開心」、「我覺得很可怕」,但其實在身體裡準備好要談論的,是陳述的感覺裡,孩子明白了的道理,與有所開闊,朗明了自己的深刻與自由。
因而,「我覺得很開心」,走回名實裡的表達,孩子真正要說的或許是「我覺得開心是一件很美好但也並不容易的事」。有發現嗎?回歸到敘述的本質裡來看,不是句子被擴寫的長了,是要談論的事情,變的多角而開闊起來,孩子就會從原本要卡進去寫「我為什麼會很開心呢?」的窄巷中,走進談論「美好但並不容易的事」的寬道裡,不單是舉例的面向寬廣,還能細緻的去撫觸內在的記得,關於美好經驗但不容易抵達的複雜紋理,心的波紋,就會在書寫中被照見與理清,而孩子更明白了自己,就會習得舒服的照應,而不會做出勉強自己或感覺為難的事情,能安好的長大,在孩子感覺安全又舒服的尺度裡,盡情探索自己。
書寫之本,貴在其用。
讓書寫回歸其本然,就是讓人在寫之中愈發清明自己的所感所想,逐步明朗含糊的心緒,而更為清晰現行的狀態與處境,平穩內在秩序,就能真正做下無愧於己也不委屈他人的決定。
一場從覺得開始的書寫,在模糊於覺知與感知之間的遊走探索,因著女孩懷抱安定與信心,潛進自由書寫的深海裡,她對書寫的相信,就是對自己的相信。女孩或許沒有預設自己會從所寫下的文字裡,朝自己的內在回來什麼,但滿載而歸,除了對寫作用詞裡的名實,有了清楚的探見與辨証,還有她面對自己如大海的最深那樣無際,卻在有意識的回眸轉瞬間,一望自己真切而閃閃動人的真誠,那對於自己決心投入任何事物皆虔誠的心敬,非常幸運的,書寫也是女孩願意公平待之的選擇。
謝謝女孩選擇了書寫,把這樣美好而極其細微的哲思,從其文字帶來我們身邊。或許有人因此被觸動了,成為接連拿起筆,開始為自身的內在建立平穩秩序而開始書寫,那麼世界就愈發多有為自己負責與開朗的存在。
每個人都因寫作而開始對自己好一點、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也就更有餘裕得以善待他人、照顧這個世界多一些。那些因寫作帶來美好的反饋,終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讓那份起心動念,更有力量去實踐,長在每個人心裡,「覺得」開心而正確的事情。
你覺得呢?
我覺得很好,一起開始書寫吧!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