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的不是文字,而是信念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如何從這些
不讓人認同的事情
成為你最好的禮物呢?
(寫自 謝祐瑄 自由隨筆)
#顯化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話鋒一轉,寫於文字的時候,我們稱之為轉折。
不過,寫的孩子並不識轉折,也不是為了表現轉折而寫,他是自然走到心緒的前頭,一回神不確定自己究竟走到了哪裡,回過頭朝有記憶的位置折返,竟發現這麼有意思的哲思就在那裡等他。
這是這段文字出產的過程,因不知道為何而產出,還因走到一半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現在在這裡,又走了回去後才遇見這個來問自己心的問題。
然而,事出必有因。或許意識含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心是清楚的很,又溫柔體恤,拐了大彎,好山好水的照拂著抗拒。因為知道你會逃、會躲、會不想面對,長趨直入絕不是聰明的方法,得用驚喜,而且是你在自己文字迴路底下精心佈局,才能讓自己心甘情願的走上去,而沒有一絲猶豫與遲疑。
孩子心裡有事,適逢青春,用字用詞都隱諱的很,要想突破卻又不能讓他們感覺被掠奪,得用將心比心的方式靠近。放張紙在孩子手邊,每寫一個字,就將紙張朝自己推遠,直到即使手伸長了也碰不到,停下來問孩子,現在自己與自己所寫下的字之間是什麼關係?
問題被推遠了,問題的當事人便有了置身事外的鬆快,像是別人發生的事,自己也有了餘裕可以侃侃而談。孩子先是覺得陌生,然後才是像轉折的領悟一樣,回頭發現自己,其實沒有以為的在乎這個令自己煩惱的問題。
想明白的當下,我和孩子都笑了,他笑自己怎麼那麼傻,雖不可惜花在上面的時間,但能早一點領略而不再其上耗費心神,或許可以更專注在自己想做而在乎的事情上。這麼一說的時候,孩子也又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像所想的以為沒有目標、沒有想做的事,反而是有著令自己興奮充滿熱情的標的,但因為太龐大而無法一眼看盡全貌,不曉得自己現在在哪裡,又要往何處去進行,因而生出了其他議題,用恐懼做為擦邊的假想,讓自己掉進去煩惱,也就可以轉移自己在夢想前的擔憂與無所適從。
但這一切都有得解。
解的不是文字,而是信念。我們從書寫著手,讓孩子由最平易近人,也沒有防備心的單字開始寫,只是寫字而已,不成詞也未落為句子,看不出意圖也不被孩子認知到這其中作用的意圖,是藉由他所寫下的字,去看他目前的狀態、在乎的事情,而這正是信念的表徵,無所謂限制性的概括與標準。
真正的限制,是當孩子自己把所寫的字紙推遠,他發現了原來一直以來困住自己的,只有自己對自己的不相信與恐懼而已時,限制性信念,就在被發現的同時,也被打破而還給孩子真正認知與認識的他自己。
那麼書寫做了什麼?
用我們寫作課一致的相信與始終力行的實踐來回答,「寫作,就是串連起我與我想要的,使其兩全其美的橋樑。」我和我的夢想不用選,我可以實現我的夢想,然後因著這個夢想,而成為我心中一直想成為的自己。
寫,從來都不是向誰表達陳述的過程,而是每個書寫人,在每一場書寫裡對自己的表態,只是被其他人讀見了,成為了哲思的展遞。遍地開花,也許是最不靠近書寫的描述,但是最好的狀態。願每個人都有起心動念,朝自己的叩問拿起筆,為自己表態,並不一枝獨秀的,而是有多少人寫了,這個世界就有多少朵,為自己勇敢而生的盛放。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