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帶你夢什麼?|參觀「夢境漫遊:繪本藝術展」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方格子搜尋關鍵字「夢境漫遊」,竟然沒跑出任何關於此展覽的文章,真是太可惜了。
那就由我來寫寫關於這個展的觀後感吧。

[展覽簡介]

「夢境漫遊:繪本藝術展」以夢境為主題,選出了國內與國外的繪本各五本作為展覽內容。選自國內的繪本有:
三木森 Mori《爸爸的小貨車》
林柏廷 《一個像海的地方》
海狗房東/貓魚 《發光的樹》
張筱琦 《哪邊是哪邊》
顏志豪/薛慧瑩 《夢遊》
而國外的繪本有:
《三個強盜》
  湯米.溫格爾 (Tomi Ungerer)
《午夜遊樂園》
  吉迪恩‧史德勒 (Gideon Sterer)
  瑪莉亞恰拉.荻.喬治 (Mariachiara Di Giorgio)
《月亮晚安》
  瑪格麗特.懷茲.布朗 (Margaret Wise Brown)
  克雷門.赫德 (Clement Hurd)
《校外教學到月球》
  約翰‧海爾 (John Hare)
《閣樓房間裡的搗蛋鬼》
  鹽谷真實子(しおたにまみこ)
我買了其中我有興趣的五本。
針對每一本繪本,展場裡有相對應的空間作情境的佈置,能讓觀眾即便未讀過作品,也能體會每本繪本的大致內容與意象。不過,我個人還是推薦先做一點功課再去看展,才能百分之百的體會展覽的精采與亮點喔。

[延伸閱讀]


[展覽觀後感]

關於參展的繪本,我本來是想每一本都用一篇文章來寫的。但因為書債實在太多,只好取其中我想表達的精華放在這篇文章中。因此,接下來主要會放在我從展覽中看見了什麼,而非對繪本進行解析。希望看見繪本解析的讀者,不如從上面我集結的前導閱讀中,尋找策展人跟其他更專業的評析文章。

自由的夢:《哪邊是哪邊》

作為展覽的起點,《哪邊是哪邊》顯得特別的適合。首先,《哪邊是哪邊》的展覽室剛好就在一樓展區的正中間。因此,你可以往左前往《校外教學到月球》的展廳,也可以向右欣賞《月亮晚安》的展區。於是,不管是左邊、右邊,還是哪邊,都可以欣賞到超棒的展覽!
中間的哪邊是哪邊?
圖片來源:https://picturebookart.com.tw/Data/Exhibitions/GoodNight/1F.png

守護的夢:《夢遊》

欣賞《夢遊》的繪本時,讓我感受最強烈的是作者透過男孩夢遊和清醒時父親都在一旁陪伴的情節,灌注了父親與小男孩間滿滿的愛。而在展場的布置裡,我感覺較著重在夢遊的過程本身。不過,有許多的小細節做了出來,讓我覺得十分有趣。例如上下顛倒的床。

觀展時,想起自己因為癲癇的關係,所以晚上發作時會意識模糊或失去意識,甚至在那樣的情況下走動或跌倒。前幾年,晚上有一次我突然癲癇發作而失去了意識,隨著意識慢慢清醒過來,才發現自己的頭正在流血。在模糊的意識下,我靠著本能拿了一大包的衛生紙想把血擦掉,卻發現根本沒辦法止血。後來是我爸爸載我到醫院陪著我,早上我們還一起在醫院吃早餐(那時候疫情還沒那麼嚴重)。那大概是我成年以後,爸爸陪我最久的一次了吧。

動物的夢:《午夜遊樂園》

《午夜遊樂園》是我有買的這幾本繪本中最喜歡的一本。一方面,我覺得它充分的展現了無字圖畫書裡常見的「奇幻」的部分,但比起大衛威斯納的作品,又有較真實的一面。我特別喜歡作者畫出從樹林中往遊樂場看的那一頁,有種神秘感,彷彿我們也成了那窺視著夜晚的遊樂場躍躍欲試的一員。
另一方面,小時候住在台北的我,常有機會在假日前往圓山的兒童樂園遊玩,也經常會看到漂亮的新娘和帥氣的新郎借用遊樂園的造景拍婚紗。有幾次經過,還是小朋友的我還會很沒有恥度的大喊「要幸福喔」我記得當時的新娘給了我「尷尬但不失幸福」的微笑。因此,小時候我一直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像那些新娘一樣,在自己喜愛的遊樂場拍婚紗。

物換星移,隨著後來漸漸長大,離開台北,輾轉在不同的城市生活。再加上圓山兒童樂園的關閉及兒童新樂園的開幕,這個小小的夢想好像被丟在回憶中的一角。但當我再次翻開《午夜遊樂園》那種童年對於遊樂園的憧憬和幸福感好像又回來了。

「夢境漫遊」展覽的二樓

回家的夢:《一個像海的地方》

上了二樓,我第一個參觀的展廳是林柏廷的《一個像海的地方》。透過光影和擺飾,一進到展間真的有種置身水族館的錯覺。在欣賞這本繪本的時候,透過畫面的安排能感受到一股共感流動於小男孩與水族館的動物間。最後,小男孩順利地跟爸爸媽媽回家了,但動物們呢?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值得大人反思或與孩子討論。

記憶的夢:《爸爸的小貨車》

三木森Mori說:「《爸爸的小貨車》是我的童年回憶,我最想表達的是:很多事情終將消失或遺忘,但有些事卻會一直一直放在心上,重要的從來就不是去了哪裡,而是一路相伴的人。」——《夢境漫遊導覽教育手冊》
三木森的這本《爸爸的小貨車》,讓我想起我爸爸的第一台車。是某次他騎機車載我的時候自摔,才決定買車的。那是一台紅色的車,打開車門時好像還會發出音樂。聽媽媽說,小時候如果我睡不著,爸爸就會開車帶我去陽明山看夜景。但回憶中,我從來不記得當時陽明山的夜景長什麼樣,因為我在往陽明山的路上就在車上睡著了。

後來,我當了幼兒園老師後,在團體討論時,曾經有孩子這樣跟我說……
小孩:「我比較喜歡坐爸爸的車。」
我:「為什麼?」
小孩:「因為坐媽媽車要上學。」
我:「那坐爸爸的車呢?」
小孩:「坐爸爸的車出去玩。」
我的結論是,很多小孩的童年經驗都和爸爸的車有所連結哪!

[尾聲]

礙於篇幅,真的寫不了太多。其實除了展覽外,「夢境漫遊」還舉辦了一系列的工作坊。最後,還是鼓勵大家去看展。好展覽,不看嗎?

最後的最後,附上我在展覽手冊上的著色圖。展覽到9月,記得要去看喔。
許願嗎?我希望我能唸故事書給好多人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23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