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小天地 (三)『你可以理解小孩哭泣的原因吗?』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每一位父母听到小孩的哭泣声都会非常恐惧,害怕吧?
相信每一位父母听到小孩的哭泣声都会非常恐惧,害怕吧?尤其是上班一整天感觉到疲惫后加上听见孩子的哭泣声,难免会增加父母的烦躁感。今天八哥小栗要分享早上听见广播电台分享的育儿知识。【关于孩子的哭泣声,你有了解多少呢?
小孩最可爱的模样莫非就是睡觉的时刻。(相信父母们都会举手举脚的认同我的说法)。试回想一下,会不会是大人对于【小孩哭泣】带有太多负面的想法呢?例如听见陌生人给予自己孩子的评价 : 怎么你的孩子那么动不动就哭啊?怎么你的孩子见到陌生人就马上哭泣?平时你们是怎样教孩子的?身边太多【热心人士】给予的‘关心’只会无形中增加父母的压力。
根据育儿专家的分享,【哭泣是小孩的正常情绪表达的方式】。婴儿脑部最先发育的部位就是情绪的部分。0岁到3岁的宝宝,发脾气,耍性子,哭泣,是非常正常的。这是因为宝宝的大脑前额叶还未完整发育,所以他们不能像大人一样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小情绪。换句话说,【哭泣】是宝宝用来和父母沟通的唯一方式。我们也当过小宝宝,小朋友,所以我们应该将心比心。大人也会闹情绪更何况是小朋友。
宝宝的世界
肚子饿,想喝乃乃- 我哭
尿布湿了,大便了-我哭
想要父母抱抱- 我哭
对于宝宝/小孩 (1-4岁)哭泣时要如何解决呢?
  1. 首先,父母必须把冷静自己绝不能发脾气。我们常常可以在新闻报道看见,例如,保姆,父母因为不能忍受宝宝的哭泣声,自己也暴走,结果导致捏死宝宝的家庭悲剧。
  2. 抱紧处理,替孩子说出感受。当孩子哭泣时,由于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足,父母应该抱紧处理。父母给予的拥抱可以安抚小孩的不安情绪。父母是小孩最亲密,最信任的人。除了扮演父母的角色,父母也是孩子学前教育的老师,朋友。1-3岁的小孩的语言能力只有大人的1/3.这个时候父母需引导小孩说出他们内心的感受。
例如 :可以问问小朋友是不是因为想要那个玩具呢?如果是的话,就点点头让妈咪知道。宝贝是不是不喜欢这件衣服呢?可以摇摇头让爸比知道。你是不是想再吃个苹果啊?如果是的话,点点头噢。
还记得有一次的家庭聚餐,看见一对父母带着一对小兄弟到餐厅吃饭。哥哥大约4-5岁的年纪,还算可以安静的用餐。相反弟弟 (大概1-2岁),全程大哭,大喊大叫,父母也置之不理。只要孩子一哭,一喊,我只见那妈咪往孩子嘴里塞食物,等吃完后,小孩又继续哭闹,大叫。全程重复,影响其他客人的用餐心情。我的确不认同父母当下处理的做法。
小孩不是听不懂,而是在于父母如何教导。我是非常喜欢小朋友,每一次见到小朋友就会不自觉的母爱泛滥。还记得有一次,和朋友的儿子玩乐。他只有1岁大,但他可以完全明白大人给予的指示。我当下也对他做了个实验。我说:博而,请你拿那个玩具给姐姐。当下他第一个反应是傻眼看着我。我再重复我的指示,耐心对他再说一遍。用手指指明是哪个玩具。他真的会把玩具递给我。父母的肢体语言也会对小朋友带来影响力。打骂是解决不了问题。
身为父母的确不易。
希望热心人士们不要给予‘过多’的关心,不要插手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
希望大家会希望八哥小栗的分享。
我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知识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