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育兒諮詢室:孩子愛生氣愛哭,家長忍不住動手打了孩子...怎麼辦?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觀察:先「觀察」各種可能,找到孩子生氣的原因
2.承諾:「我一定幫你,但你先哭完,我陪你哭完,我們再討論」
3.感謝:「我對你那麼兇、發脾氣,可是你還是這麼愛我~孩子,謝謝!」
(影片錄製/文字整理by大心診所大心診所粉專)
★孩子愛生氣,怎麼辦?
通常這種孩子的個性就是比較有主見:當他要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時,被拒絕了,就會很容易呈現生氣的情緒,這可能就是孩子的個性。另一種狀況,就是孩子大概3歲左右就很容易玻璃心,遇到什麼事情就是愛生氣、崩潰…所以,要先去「觀察」各種的可能,找到孩子生氣的原因,然後去猜測孩子為什麼生氣,接下來我們要處理的是「孩子要如何好好的生氣,我們才不會生氣」。
★孩子生氣、情緒失控時,會在地上打滾、摔東西、打人,要怎麼辦?
1.先保護他!讓他不要傷害自己!不要傷害別人!
2.慢慢引導他好好的生氣~
★孩子用哭來表達情緒,怎麼辦?
建議大家先正向去看這件事情,就是「孩子不會壓抑他的情緒」。當然孩子一直哭,我們會受不了;另外,孩子可能知道用哭的是有效的。其實情緒本身沒有好壞,可是我們要怎麼樣引導孩子,慢慢有能力用適當的方法去表達他的情緒。
哭這件事情,孩子可能有委屈、可能有誤解,或是可能有一些需求他講不清楚,所以一樣可先猜測他到底想要什麼。大部份的孩子在被猜對的時候,他們都會停止哭泣,但並不是要順著他的需求。接下來去想想看,如無法順著他的需求,那看有沒有替代的方案。如果這樣引導孩子都沒有用,那就只好讓他哭完。
我知道很多家長會說:「你不要再哭了!」「你不哭我才要幫你!」「你不哭我才要抱你!」其實這個方法會讓孩子卡在那裡,然後雙方就會在那邊僵持不下。大樹的方法是:「我一定會幫你,可是你要先哭完,我陪你哭完,我們再討論這件事。」「我想要幫你,那你也要幫我,我才能幫你。」試著引導孩子面對情緒。
★父母也生氣了,怎麼辦?
只要確定孩子是安全的,我們可以先去消化一下自己的情緒,其實這就是情緒管理的示範。那為什麼有的人會忍不住打小孩罵小孩,是因為我們自己情緒失控了,情緒會失控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們去打罵孩子,孩子也沒有能力處理我們的情緒。但只要我們願意去學一些新的方法,會幫助自己思考,有效減少打罵狀況。
★如果動手打了孩子,怎麼辦?
比較建議的方式,不是去跟孩子道歉;因為你去跟孩子道歉,是再跟他要一次東西。比較建議的方式是:「我對你那麼兇,我常常對你發脾氣,可是你還是這麼愛我。孩子,謝謝❤」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