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采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賢縱橫影視圈逾半世紀,從影作品接近二百部,在耄耋之年首度提名最佳男主角即摘下桂冠。他在得獎作品中的角色田立秋卻是一個風光不再的老牌殺手,常展現一副分不清是來自殺手的冷峻還是老人的孤獨的臉容,其慣用的武器就只一把短如匕首的小彎刀,無奈歲月不饒人,刀縱鋒利都只能屈就在食店做刀削麵,而且削麵的速度遠遠不敵機械人而終歸被辭退。就在這個絕望的時候,老拍檔找他重出江湖,竟然是替尋死老人了結殘生。儘管田立秋對這種生意沒興趣,卻為了生計(還是生存?還是證實自己寶刀未老?)接下一單又一單生意,直至遇上不幸少女,生命從此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後更成為養育下一代的暖男爺爺。
這是電影《殺出個黃昏》的所說的「老有所為」故事。據林家棟所說,他希望觀眾能認識摘下墨鏡後那個真正的謝賢,彷彿是一個洗盡鉛華的公子。田立秋當然不是風流倜儻的謝賢,亦不是千王之王的謝賢,更不是少林足球的魔鬼隊領隊,但我依然不清楚電影中的那個是不是真正的謝賢,還是讓真正的謝賢一嘗做「不像明星的明星」的滋味,結果我仍舊在看一個被包裝成老伯的明星——就只差沒有架著墨鏡和單手插袋而已。
有種人就是天生吃明星這行飯,謝賢是其中之一,要他飾演風光不再的殺手,就算除掉他的墨鏡,去掉他的招牌手勢和站姿,亦掩飾不了他獨有的風采(看他的身形就明白了)。相對地,馮寶寶就恰如其分地呈現了一個過氣的江湖兒女,無論在舞廳、安老院,還是廟街,她都代表了一群曾經風光一時的人物。她跟家人爭吵時氣憤得要哭出來,在理髮店中遷怒於理髮師傅時也哭了出來,以及在歌廳中獻唱時的背人垂淚,都使人不禁揪心,感受到老人的孤單和無奈。在戲中,馮是演員,而謝仍是不折不扣的明星。
電影對殺人三人組的安排亦繼續造就這顆明星。馮寶寶是經紀,林雪是司機,負責殺人的就只有謝賢。儘管馮在高潮的一幕有露兩手,可是主力表演型英帥的殺手本色者,依然是謝四哥。我忽發奇想,若田立秋一角找林雪擔當,可能更有趣和貼地呢。
一個曾經在早年的影視圈叱吒風雲的明星,到今天仍能風采依然,靠的不是一兩套電影為他帶來成就,他本身就是獨樹一幟的,站在舞台上、鏡頭前,就能發出耀眼光芒。因此,我覺得謝賢不用在戲裡除墨鏡,不用扮落魄潦倒,不用裝憤世嫉俗,因為我相信有不少觀眾跟我一樣,想看的是披著明星風采的謝賢,讓人永遠地仰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