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你加入「書店沃土計畫」,以及,嘿,生日快樂,小小。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22是小小十六週年的生日。在這一天,梳理這兩個星期以來盤據在我內心的事,我想提出一個倡議,以及邀請你們來加入。
前情提要是,小小一開始投入書業的時候就無可迴避的折扣戰。這個我試圖從二〇〇九年就苦苦思考如何繞過的書業惡象,終究還是來到眼前:書價無止盡地攀升、實體通路萎縮、倒閉更形惡化這個現象、客流被各種贈品、限量、折扣等等逐步導向網通。
我們不是陷入苦戰,而是,此時此刻,我看不到這個行業的未來。
當然,我可以假裝歲月靜好,每天開門營業照顧好書、貓,寫選書推薦、召喚讀者來買書、支持,像過往日日,努力地調書、跟出版社爭取東爭取西。
這樣就好。
但面對書價已經高到我感到恐慌、折扣打到低得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之時,我面對的是:我們的讀者群裡,有很大一部分是還在為工作煩憂、為租金煩惱的年輕人,有一部分是剛成立家庭,要將每月的收入重新分配的讀者。他們的薪水漲幅跟不上通膨,他們想要求知、對世界具有渴望,但當買書成為一種經濟負擔時,我有什麼理由請他們繼續支持我們?
坦白說,他們即便因此而轉向網通,我都不會感到傷心。
而書價的攀升,這個社會面對的依舊是:
  1. 書店、圖書館都會因為書價攀升而增加進貨成本、採購成本。尤其走出都會區,書價高升的影響必須被觀察與揭露;因為高書價低折扣而持續流失客群,通路的萎縮與倒閉,將持續讓書價揚升。
  2. 書業必須仰賴持續的折扣,才能吸引讀者購買意願。高書價低折扣的模式將無法改善。
  3. 租金、空間、通膨等因素,加上書價,讀者轉向電子書意願強烈。但目前書價的制定仰賴紙本書的成本結構,紙本書衰退將進一步再揚高書價。
你很輕易可以看得出來,我們來到了一個惡性循環的輪迴地獄裡。除非爬出來,否則無法擺脫。
在七月七日寫下〈此路不通〉的我,很想放棄了。我想過,如果連現在都過不去,別去談什麼未來了。
但是,沒有望向未來的事業,是不值得投入的。所以,我決定將想了很久的計畫整理出來。這是一個必須由讀者、書店、出版社、創作者一起積極行動的計畫,它的最終目的與願景是:讓出版與閱讀、創作的沃土養回來。讓各種型態的書店以它的利器與本質生存,而不是折扣;讓利潤回歸到創作者與出版社與書店,而不是財團。
因此,我提出了名為「書店沃土計畫」,作為小小最後一戰的理由。目前,這是一個草案,我希望能夠有更多讀者、書店、出版社、創作者加入討論,因此,若你有興趣,可以由此填寫你的建議:https://forms.gle/wrz2GTTBPYAEea366
施行時間:目前預期八月到搜集建議期,若有書店及讀者經過討論,可自訂施行時間,我們屆時會暫時在網站上協助曝光,在「書店沃土計畫」的官網成立之後,再移轉到官網去。
加入「書店沃土計畫」的你,各自承諾的事情是:
㊀ 書店&讀者:讀者同意原價購書,書店同意將該書定價的一成,捐出作為「書店沃土計畫」之用。
每月月底到次月月初結算「書店沃土計畫」金額,由書店及捐出的讀者討論,這筆計畫經費可以作為何種用途。它可以分配成數個用途,但使用的範圍,會跟支持該書店社群所認識的人及業務使用,譬如創作者、勞動者或者有需要的讀者、書店。這個計畫的金額揭露用意不在多寡,而是讓讀者們知道,即便只是一成的利潤,它也可以用在你們認為更有意義的事務上,而非將利潤拱手讓給財團。
㊁ 出版社:
  1. 在逐步向通路提出新書不折扣的情況下,回復書價的合理定價機制。
  2. 減少耗費地球資源,書封、贈品的數量減量,讓編輯及企劃行銷心力更聚焦在書的內容上。
  3. 以合理進價逐步遏止大型通路彼此間的折扣輾壓戰。
㊂ 創作者:
  1. 向出版社表達你不期望自己的書加入折扣競爭(可以設定雙方可以接受的範圍)。
  2. 認領你想要支持的地方書店,一起討論彼此可以做的事。
㊃ 官方單位(主要是文化部)&書業組織:請提出圖書統一定價制的法條草案,進入實質的條款討論、說帖、尋找支持的議員讓法案能夠進入立院排程。
因為是草案,所以我們需要一段時間彙整大家的意見。正式施行之前,這個計畫徵召:
㊀ LOGO的設計師:可以將你心目中的「沃土計畫」的LOGO寄到小小信箱 [email protected]
㊁ 協助設計LOGO投票機制、建立「沃土計畫」官網的工程師:收到的LOGO,我們想要公開讓讀者投票,並且donate給設計師、工程師薪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