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失去】分手的最後一段旅程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一段分手是不讓彼此受傷的」,我對我前女友說。
原來已經要稱呼前女友了,著實讓人感傷。
我其實很不想要寫愛情療聊的系列文章,請放我去寫職涯,但沒辦法人生就是遇到了失戀,我還是需要自我治療。
人生沒那麼多失戀,我也不想要那麼多失戀,但既然遇到了,還是想用文字告別這段旅程。(苦笑)

一、 愛情裡沒有對錯,你不需要跟我道歉

她:「我有點累了,遠距離真的好累,我知道你很努力陪伴我,我不知道你喜歡我什麼」
我:「善解人意、幽默輕鬆,但又很認真對待自己重視的事情,還是你沒那麼喜歡我了?」
她:「最後我還是喜歡上了別人,對不起,我不想傷害你,但我還是傷害你了」
看到這句話時我不知道真的或假的,是她想要讓我離開的藉口,還是真實的,但以她的個性,我很明白,她不會輕易說謊。
遠距離戀愛了半年,我沒有預期的震驚,嘆了一口氣把手機丟到桌上。
我:「沒關係,喜歡沒有對錯,只要你說的是實話,我都可以接受」
她:「接受的意思是?你的難過呢?」
我:「理解,難過有什麼辦法,喜歡是不講道理的,就像我喜歡你,從來不是因為什麼,就因為你是你而已」
看似帥氣的一句話,但並不會因此而挽回她的心,我知道遠距離的痛苦,以及諸多現實上的考量,讓我們一直沒辦法在距離上前進。
她:「難道不能成為朋友相處嗎?」
我:「從一開始的答案只有一個,如果我還喜歡著你,但無法成為情侶,那我就不要了,現在也是唷」。
我苦笑著,我們都明白遠距離有多難熬,唯一能夠傳遞情感的只剩下文字、貼圖、表情和聲音,我都懂,包含現在的結局,或許我早有預感了,只是在一開始還是因為喜歡而做出了選擇。
就像現在,兩個人也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你放棄選擇另一個人,我放棄朋友的可能性。
我不會苦苦求著你回來,我知道我們都累了,沒有對你說的是,我倦怠了想要克服距離去找你,而你的最後因為其他理由推拒了我,我也倦怠了每天看著手機期待你的回應,這唯一讓我感覺你的存在的時刻,我知道你也同樣卡在進退兩難,或許維繫這段感情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比我想的還高很多,你需要破壞原本的秩序。
這種種限制或許就是大人的戀愛吧,不是只有愛就能解決一切,我也不相信承諾能夠有永久的保鮮期,所以,我們也盡力到最後了。

二、 離別的準備

昨日最後的道別,我總是無奈地接受你用僅剩的自由來談這場戀愛,但我明白你盡力了,你也累了,在最後時刻,我們珍重的感謝彼此,感謝彼此在這段歷程中的成長,你接納了我的陰影、你珍惜了我的付出,我看著你紅著眼,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了。
她:「謝謝你一直喜歡我,還有盡可能幫助我解決問題,還有你一直都在,一直尊重我的感受,我也喜歡你過喔,也很珍惜這段時間」
我:「謝謝你,我很喜歡你,但如果沒辦法,我也只能接受,然後我很心軟,你應該看不到我的消息了」
花了一天,最後一天像是在做最後到別,仍像平日那樣的互傳訊息,不過我們都知道這是最後的道別了,我們沒辦法再說說笑笑、哭哭鬧鬧得繼續下去了。
我整理了家裡的書庫,看著心裡跟環境一樣亂的情況,默默的把不需要用到的東西丟掉
就算有價值,但不屬於我的東西,也沒辦法發揮價值呢,默默丟掉,就像整理內心的失落。
就像拔管一樣,再痛也只能接受這段感情早已沒有了可能性。
昨日是最後一天,道別後,眼睛一閉,各種思緒湧上,負面思緒湧上身體,身體著實麻麻的,像是缺氧般難受,在淹沒之際,我張開了眼睛,不讓感受再一次成為限制性信念,我知道非常難受,但真的好累,就在半夢半醒下,度過一個晚上,不知道過了多久。
天微微亮著,打開熟悉Line,看著熟悉的頭貼,心情真的很複雜,說了再見和感謝後,看著她的感謝,我想就這樣了,應該沒有遺憾了,封鎖後刪除了一年的對話紀錄,也封鎖了臉書和IG,我知道我的世界裡就不會有她了。
發了篇文,感謝了當初在我脆弱時,給了我力量的朋友們,心中放下了一顆大石頭,知道這才是失戀的第一天,內心崩塌之處還需要我去重建,還有心理的支持失去後,還有一段路需要走呢。
我喜歡你,但沒辦法繼續愛你了,然後我慢慢接受你不喜歡我了的事實。

三、陰影與課題

我一直很喜歡講道理,很喜歡研究與分析,也許個性使然,也許創傷使然,讓我在面對挫敗時,能夠努力抓住一絲希望,但親密關係這個課題,我努力了好久,我一直沒有對不起自己、欺騙自己,但直到接觸,仍是恐懼不已。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陰影,那些不敢、不願面對的欲求、情感和脆弱,那些恐懼,那些自己排斥的自己,逐步成為陰影,逐步讓自己變成不想成為的人。
我知道這一切很難,要誠實面對自己很難。
她說我很像道家的思維,也像宇宙,能夠給她需要的答案。
我說:「感覺好遙遠,我才不要當你的宇宙,我也沒有像宇宙一樣強大的力量,至少我沒辦法讓你繼續喜歡我,沒辦法突破這些限制」
我雖然笑著,但聲音在顫抖。
我:「希望有一天我有勇氣在你面前哭,因為我害怕被別人看到我的脆弱,然後離開。我希望我有一天有勇氣,現在我做到了,雖然你也要離開了」。
我在情感上一直都有信任的課題,難以信任他人,難以真實的愛他人,很感謝她在這一段感謝,接納了我的不安。
在我沒來由的恐懼遠距離的背叛,她當時安慰了我,接納了我,雖然很諷刺的是還是發生了,但那個陰影已經被照亮了,創傷已經慢慢癒合,這個課題我已經不再失去控制了,可能吧?我知道有人是願意接納我的脆弱的。
我很明白愛情裡不是只有兩個人的關係,還有自己與自己,兩人之間,總共三段關係,說來複雜。
「缺乏自省的人,難以進入有意義的親密關係」。—鍾穎《故事裡的心理學》
我知道最後還是沒辦法走到最後,但這段感情還是依舊刻骨銘心,非常有意義,這一年我相信彼此都在其中成長很多,不論是朋友的角色,還是伴侶的角色。
我知道你也有你的課題,我只能幫你到這裡了。
她:「難道不能繼續當朋友嗎?朋友不是可以當一輩子嗎?」
我:「你這麼期待當朋友喔,朋友也會走丟啊,沒有一段關係是永恆的」,我笑著說。
最後要離開了呢,就像你說的,你不想要麻煩別人,我也是呢,所以,請加油,答應我的要說到做到,你會看到的吧,記得喔。
沒辦法談一場走很久的戀愛,至少談了場成熟的分手,我想很值得吧。
也許可以聽我說說: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專欄【愛情療聊】,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我在關係裡更愛自己、更自在。昆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