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藝術|學習如何愛人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的藝術》是著名心理學家佛洛姆於20世紀撰寫的一本書,也是第一位透過社會學、哲學、經濟學的角度來思考與整理「愛」這件事情,這個亙古至今都不斷傳播的課題,從詩集、散文、情歌、戲劇都有愛的成分,可以說愛是人性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首先,我想邀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對你來說:
Q1、什麼是愛呢?
歡迎拿起一張紙或是打開空白筆記本,你可以自由聯想,寫出任何關於愛的字眼、是人、觀念、行為、伴侶、感受,等等。
來到第二題…
Q2、什麼不是愛呢?
感謝大家寫出了各自的答案,我相信這個問題可能會圍繞在我們每個人一生去思考。

一、有條件的愛是愛嗎?

想到愛,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想到「愛情」,想到一種非常浪漫、可以在對方面前做自己,可以自在且喜悅的互動,每個情竇初開的男孩女孩都在汲汲營營的尋找那個「對的人」,認為愛情只會發生在對的人身上,只要有他,我就會得到愛,我也會因為他而開始愛人。
也有人認為結婚就是一種愛,在婚姻的制度下,兩人就算不熟悉,也可以透過長時間相處互動來愛彼此,他們認為愛情不難,彼此就是需要磨。
彷彿愛是一種天註定。
佛洛姆發現了人們會聚焦於:「被愛」,而非「愛人」。不需要學習與思考。愛的問題在於如何能被愛,如何可以被自己認為對的人「愛」。
人們開始用力的包裝自己,讓自己更有「價值」。女孩開始努力打扮自己,男孩開始努力賺錢,為了得到更多外在的掌聲與讚美,我們關注在自身的「性吸引力」。
因為這樣對愛的觀念:在異性戀的世界裡,男孩認為女孩都喜歡「高富帥」,認為錢包厚度證明了被愛的資格與條件;女孩則認為自己要成為美麗,甚至不能太聰明,才得人愛。
但佛洛姆則不認為:人不該成為商品一樣貼上標籤,像是人肉市場一樣互相販賣,愛就淪為一種有條件的行為,彷彿在訴說著:「你要符合市場需求,你才會值得被愛喔」。
這是一種把關係「物」化的過程,當我們把自身簡單化,也就忽略了關係本身的複雜。陷入「有條件」的理解,也會讓我們陷入一種「競爭」,認為有伴侶是「高價值的」表現,單身則是「魯蛇」,像是:「剩女」就是種觀點下拿來羞辱女性的名詞。
我認為每個人的價值不該被「有無關係」而綁架。
我們太把愛與喜歡混為一談,後者的喜歡,我更喜歡引用羅伯特·史坦伯格研究的愛情三角理論:激情、親密與承諾,則是一種非常主觀的需求才會達成,可以說這份喜歡會因為每個人而有所不同,我們的確有自己的對關係的需求,可以有自己的喜好。
我們可以試著換一個說法:「我們都值得被愛,但我們不能勉強別人喜歡我們」
佛洛姆則更強調,愛應該由自身出發。「愛是人身上主動的力量」-佛洛姆
而如何主動呢?如何轉換成能力呢?我想可以先從理解愛的根源開始

二、愛的根源:我們為何需要愛?

愛是什麼?佛洛姆作為精神分析學家,更想要找到愛的根源與存在的意義。作為人類、做為動物從出生就要面對「生存焦慮」,讓剛出生的孩子非常的需要被照顧,這個照顧包含了母親的擁抱,稱為「依附」,依附的需求滿足了嬰兒面對母親分離的焦慮,他不再暴露於「不安全感」從而產生「安全感」。
這個需求也是為什麼愛需要存在的原因。
因為我們一生都恐懼分離,都有與人的關係的連結,有些人面對這種焦慮感有兩種方法:一是消除意識;二是滿足需求,前者可能透過「藥物」、「儀式」、「性愛」來讓自己達到「狂歡迷亂」的意識狀態,讓自己感覺淡薄,這樣就不用面對焦慮了。
渴望與人聊天、與人建立關係、被人傾聽與支持,是我們最根本的需求,沒有愛的需求,沒有愛本身,我們不會有家庭、社會和國家,佛洛姆更直言:「人類連一天都不能存在」,說明了愛的重要性。
慾望不等同於我們會不會愛人。

(1)不成熟的愛

不成熟的愛,會利用情緒勒索、命令、剝削、支配、傷害的方式來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像近期許多Me too事件中,許多加害者(受虐狂)會利用「貶低」伴侶的方式來讓對方服從他。
他們會說:「你看你穿搭者麼醜、身材這麼糟糕,出去外面誰會愛你,但你不用擔心,儘管你很糟,我還是會愛你的,真是難你沒辦法,你還不好好感謝我,聽我的話,我是多麼愛你的」

(2)成熟的愛

成熟的人則不同,他們的價值感不需透過別人的肯定、或是有條件的滿足社會需求而得到,他們對於自身是獨立且自在的。
「成熟的愛是保存一己的完整的前提下達成的合一。」—佛洛姆
他們與人相處時,會讓人感覺到舒服與自在,因為他們並不把需求投射於關係中,因為他們清楚,自己的需求如果要滿足,不該用脅迫的方式,而是尊重地邀請對方。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成熟的愛可以讓人克服孤立感和分離感。
既可以做自己,也可以讓關係中的團體感依舊存在。
成熟的愛建立於獨立的人格,他們也懂得給予而非索取。

三、愛的能力

最近的me too事件,也透露了整個社會對於「愛」人不理解,每件事情都讓人很痛心,而我自己身為曾經的受害者,過往的傷痛及發生的事情,那些傷口與創傷,要克服對於每個受害者來說,都是非常艱辛的。
因為對於愛的不理解與混亂,我們往往誤以為被愛伴隨算著自我犧牲,誤以為傷害是愛的一種。
之所以,寫下這篇的原因,是因為佛洛姆強調了愛應該要有的元素:
愛是照顧、責任、尊重與了解。
正是這四點讓我更可以具體化,什麼是成熟的愛,什麼不是愛。這四個兼具則成為了成熟的愛,要完整並非容易之事,但不完整我想也不用否定對方給予的愛。

(1) 照顧:

我們要看到愛的行為表現中,口口聲聲的愛中,是否有照顧的行為,是否照顧對方的需求,「愛乃對我們所愛的生命及其成長的積極照顧」。就像「阿嬤總像餵飽孫子,一直端出好吃的食物」。
善於照顧的人,他們是不吝嗇於付出行動來愛人。

(2) 責任:

負責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願行為,負責任表示把對方視為自己重要的存在,意味著看到對方的需求,我們會感受到對方是否願意為你付出時間與心力。
負責的人,他把你視為重要的人。

(3) 尊重:

如果負責缺乏了尊重,愛容易成為支配和佔有,帶著尊重的付出,會看到每個人的差異化,會尊重你的獨特性,並把對方當作人看,而不是一個自己的所有物。
尊重的人,會給予你自由與空間,你可以在他的愛底下安心地成為自己。

(4) 了解:

如果照顧的愛,缺乏了了解,愛可能就會變成強迫,了解也是需要時間與耐心去與眼前的人溝通與對話,了解是需要同理及對話,也透過對話,我們才能知道眼前人的內心的世界。
願意了解的人,他們會給予你時間去傾聽你的情緒與價值觀。
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是互相依賴且連結的。
了解愛之後,如果你沒有人可以愛,你最應該要愛的是你自己,並無條件的愛你自己,照顧與關懷自己需求、對自己的需求有責任感、尊重自己不貶低自己,然後花大量時間與自己相處,了解自己是誰、了解自己的身心。
愛是一門藝術、是一門技術與能力,愛創造的是更完整的自己、更健康的關係,更接納與支持的社會。
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怎麼愛,並成為愛本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專欄【愛情療聊】,也歡迎來我的臉書IG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我在關係裡更愛自己。昆陽 Peace 2023.6.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