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想溝通?還是想吵架?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是溝通還是來吵架

「來,我們來溝通溝通!」
許多男生聽到女友講這句話時,雞皮疙瘩都長出來了,因為這句話的背後,在男生耳裡可能是:
「來,我們來開檢討大會,檢視你這次賽季的分數」
女友看著男友緊繃的身體,心裡也把自己一股氣吐出來:「上次不是跟你說過了嗎?你又來了!」
男友一聽到「又來」,心中瞬間也一股氣一來,聲音一高回應:「我又來了?!我怎麼了?你說看看」
也許你會在家庭、職場中聽到這樣相似的對話,這種劍拔奴張的衝突感,高張的情緒,瞬間讓關係退縮。我聽到這樣的故事,心中都會很感嘆,我們期待著關係更靠近,卻不知不覺把對方推得更遠了。

二、是溝通還是把對方解決掉

在一場聊天中,朋友問我:「昆陽,我覺得你是個善於和緩氣氛的人,你是怎麼做的啊?」
我想了想說道:「我想,關鍵心態在於不要把對方當作問題」
朋友:「問題?怎麼說?」
我:「我們會把溝通視為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但事實上,溝通是為了瞭解差異」
當我們把對方當作問題時,往往就會產生「目標」,期待與理想成為了目標,現實與理想的落差產生了問題,對方就成為了一個要被解決的問題。
我想我們期待的是「被看見」、「被理解」、「被尊重」,但沒有人喜歡「被改變」。

三、試著拆開來說

朋友:「那你覺得可以怎麼說話啊?」
我沉思一回:「如果是以上述感情情境來說,對女生來說,也許我們可以試著說出.....我現在很生氣,我忍住罵你的衝動,但我還是想知道你為什麼這樣做」
朋友笑說:「還真是反直覺的溝通方式」
我:「因為很少練習這樣說話嘛,但可以試試看」
我想可以整理三個步驟:
第一步:尊重對方有自己的想法與觀點;
第二步:深呼吸,感受生氣背後是什麼情緒與期待;
第三步:開始對話,講出事實、自己的感受及具體期望行動。可以試試: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在把對方問題化之前,誠實地說出自己的看到、聽到和感覺到,並說出自己的期待。
「尊重對方的世界觀,說出看到的事實,同時也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期待的。」
這個方法並非是關係經營的真理,而是讓大家有個新的方法與選擇,歡迎大家可以帶入不同的場景與情境,不論是職場還是情場。
邀請大家,可以分享你對此篇的想法。

四、背後的邏輯

在NLP的前提假設中提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有效比有道理重要」,都在呼應我們在溝通時的內在邏輯。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信念價值觀,在內心很直覺地運作著,我們遭遇到「挑戰」,難免感到「被否定」或「被忽略」的感覺,不過也許對方也有他的課題、他的世界觀,當我們不再預期「一定要符合期待」時,我們就更可以更自在的在人際中表達自己。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IG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永遠接納自己。昆陽 Peace 2023.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