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7月書籤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心得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誠品7月月讀一冊書籤

誠品的書籤真是越做越華麗了!而且這個月竟然有我最喜歡的書之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在上面!
「沒有一顆心會因爲追求夢想而受傷」天啊!真是太符合最近的心境了!
這時候怎麼能不放一首熱血的五月天!就剛剛好,五月天剛出道的時候(那時候說起五月天,人家還以為說的是五月花!誰啊?誰又想得到他們變得如此主流!),他們唱的歌「直直的」Hit到了我,雖然不敢稱是五月天的粉絲(比我還粉的人身旁實在很多,畢竟他就是我們那時候的團嘛!),但也聽了不少阿!來來來,就讓主唱大人阿信來為大家示範一下,歌詞不必複雜、不必難懂、不用咬文嚼字,就能感動人心。

意志創造奇蹟與自律生活

以我的經驗而言,不是意志創造奇蹟,因為太苦了走不遠。最近的一些研究指出,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並且容易耗損。但是,自律會帶來創造力和能力的提升,倒真的是實際行動後有的深刻體會的經驗。之前好一陣子,YouTuber NanaQ拍影片分享她的自律生活,被批評為很假,招來下面一堆酸民批評。但她肯定不是因為想炫耀,而是這樣的自律行為,收穫最大的就是自己了!當然她這樣的生活,我也不完全能認同,這牽涉到每個人的價值觀。自律生活卻很值得學習,而且自律這個與創意有點違和的行為,在實際執行過後,好處太多,應該是因為平時生活再也不用花腦力去注意的關係,想法源源不絕而生,規律生活後還能更加掌握時間,心中的想法扎實推進的感覺太棒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2022年觀後感

嚴格而言,以下算不上心得文,大概就是聊書喻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關於追尋天命、不忘夢想、注意徵兆的書,不管在人生什麼階段看,都能帶給人很大的啟發和能量與追夢的勇氣。我在想自從實習完後放棄了走上音樂的路,然後過了十幾年,先是學了烏克麗麗再來愛上了吉他,有一起學習的好朋友,遇到了喜歡的吉他老師(雖然我總是不當他老師當朋友看待)。這應該就是一種徵兆吧!放棄國樂放棄二胡這個過程似乎也是必須的,雖然他(二胡)也曾經帶給我很多心靈上的依靠和各種音樂上的學習。不過我終究還是在逃避不太喜歡二胡自帶悲情音色,和總是無法習慣國樂團演奏很吵,低音不足(尤其吹管部)、各樂器音色太具獨特性無法有效融合的這些事實。如果是以前,肯定又要覺得一切都太遲,就像曾經那麼努力學習二胡,獲得一些師長、朋友的肯定,還是會因為大學才學而總是自卑,總是在懷疑自己,總是害怕到頭來再怎麼努力都是白費。
時隔多年的現在,重新學習吉他的我是幸福的,雖然我也知道自己正在闖入一片很大的樹林,可能窮盡一生都無法走得出,還是慶幸開始了。我就是對音樂很執著,而不在乎它是否有用(是,我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終於誠實面對最想做的事和最在意的事。以前覺得苦的事,現在倒是很開心的在探索。以前為了「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而苦惱,現在反而會覺得那太棒了,表示往後都能夠「遊於藝」,一直享受著學習的樂趣。如果花費十幾年才能了解自我懷疑是在打擊信心,不去往後想得太多反而更有勇氣向前,了解世事無常,人總有做不到的事,學會原諒和理解自己,學著愛上那總有正反效應、有優有缺的個性,那麼不算虛度也算不著浪費。著眼於當下,現在就是最剛好的那個時刻。
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不只一次了,每次看都深受感動,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就會忘記,這樣也好,每次重看又有不同的感悟,說是人生必讀也不為過。自關閉的部落格再次發表這篇以前的心得文放在這裡相互對照,很有意思。2006年正是決心轉變的一年,走上了與自己想像中截然不同的人生。2022年卻是決心回頭面對未能去實現的願望。放棄堅持四年多的樂器很痛,就像跟曾經的最愛分手一般,卻也發現了對音樂的不同常人的執著,從以前的文章也可以看到,即使是在人生最迷惘的時候,舉的例子卻都還是音樂上的,可見得音樂就是要如此這般的糾纏著我的人生啊(到底是誰糾纏誰)!
以下舊文重發
配上一首2021年的五月天!

回顧:2006年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觀後感

「當我真心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份。」
牧羊少年的旅程,奇幻而不真實,然而真實的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從一個長著無花果樹的教堂開始,在追尋夢想的路程中,可以想像得到,一定是困難重重,牧羊少年在異國被騙光了所有的錢,遇上強盜,好幾次與死神擦身而過。而那個支持他前進的,是多麼虛幻而遙不可及的夢境阿!人們總愛談論理想和現實的差距,這個差距,不正是人們要去跨越的嗎?理想受現實的磨練而更加耀眼,現實有了理想的領導更加踏實。不吝惜付出的人,得到世間最寶貴的情感;勇於追求夢想的人,往往收穫比想像中多得多。
在驚濤駭浪中前進,與大自然的搏鬥是人類最原始的生活方式。生活在都市叢林中的人們,忘了自然界的啟示,即使他所揭示的遠比地球上所有的書加起來表達得更多。危機總是無所不在,恐懼無所不在,但徵兆也無所不在。有趣的是,因恐懼而混亂的心卻總是忽略最細微的徵兆,錯過了僅此一次脫離險境的機會。窮和尚最後到了南海取經回來,憑藉的是一根柺杖和一個化緣用的缽。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給那些隨時出發的人。如果一件事很容易達成,何必花費極大的心力去做?越珍貴的東西,往往越不容易得到。退卻的話,機會就失去了。「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就是這個意思吧!做與不做原來操之在己,成就理想的條件只是決心和毅力而已。
牧羊少年找尋寶藏的終點,就在他出發找尋寶藏的那座長著無花果樹的教堂。如一句俗諺所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沒有出發的話,永遠也無法發現距離身邊幾吋的寶藏,或者換另一個角度來想,是這個過程讓寶藏變得更加珍貴而有意義。真正寶貴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因為當你再度失敗,只有經驗能幫助你重新站起來。我遇到一個指揮,曾經對我這麼說:「這個指揮的位置,不是我主動去求來的,但是,如果早十年給我這個位置,我也無法勝任。」上天對於追尋天命之人總是慷慨的,而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5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