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和解信|和解主題:情緒進補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四月的你:
最近的你,一切都好嗎?(不好也沒關係。)
希望你有抓到春天的尾巴,曬曬和煦的太陽。最近台北又開始雨下不停。
結束四月初的春假,整個台北進入軟綿綿的梅雨季,季節遞嬗默默一直在推進。一轉眼,這是第十四封和解信。「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這是和解信的初衷;在口罩終於解禁的四月,我始終相信每個人有各自衡量、感受時間的方法;而我感知時間的刻度,是以月計。每個月寫信、寄信,是月底的儀式,也幫助自己回顧每個月用力生活的痕跡,並寄給這個月也努力過的你。
我的四月,充滿各式各樣的「情緒進補」。是一鍋加了一匙半的雀躍、三瓢疲倦和一勺自在、再添上兩滴頓悟,每日由小火慢燉的而成的雞湯。燙口,但很補。
四月初,去高雄聽五月天十週年復刻的《諾亞方舟》。每年一場五月天,如同每年都想重返迪士尼。一踏進那個場域,就是為自己、為夢想重新充電。我的第一首五月天,是小學三年級時聽到的〈倔強〉,當時便對副歌非常有感。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那時候還有點憤世嫉俗,滿腦子充斥著全世界都不懂我,只有這首歌懂的趾高氣昂(現在想想,那時候的孤勇也是難能可貴呢)。後來漸漸長大,才發現,別人或許真的不懂我在想什麼,但我可能也不懂別人在想什麼。繞了一大圈,才發覺,人終究是只能為自己負責的個體
每次聽五月天的演唱會,總會想起他們從高中社團玩到成為亞洲天團的故事。雖然他們是極少數的非常成功案例,但每每想起他們的故事,依然會被他們的頑固感動。深知世界的運行還是少不了運氣,雖然不是每種努力都有機會熬出頭、迎來成功;然看著有一小撮的人們,因為堅持不放棄,好像就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一直到現在,還是會有朋友義正嚴辭的告訴我,五月天、迪士尼就是在賣夢想的!說真的,其實我蠻同意的,也買得頗開心(?)畢竟人生漫漫,充滿一連串的挑戰,不隨時買點補血包繼續上路,怎麼有力氣繼續闖蕩江湖。
春睏的四月,想做的事還是很多、得完成的事也不少。想約的局、想吃的飯更多,周遭的人們一樣在追逐、經常在困惑。午夜夢迴,好累好想睡時,常常問自己:「為什麼你要想這麼多?理想真的能當飯吃嗎?我真的能成為有用的大人嗎?我可以好好回饋這個予我良多的社會嗎?」思來想去,不見得有答案。只能偶爾跑去找也為了理想,還在半路上奮鬥的朋友聊天。認識多年的朋友告訴我,他覺得我想再多,也不會放棄的。因為他眼中的我,對來地球這趟還有好多嚮往要奔往。有時候,朋友的莫名相信真的好踏實有力(謝謝鼓勵過我的人們,都是我社交網絡裡的美好正循環,有你們真好)。
所有的懷疑、困惑,都是年輕的本錢,能夠去衝撞的本錢。每一天都是自己最年輕的一天。我要趁還年輕,繼續邁開步伐、張開毛細孔,去感受、去努力、去成功也去失敗。來地球一趟,要去看看星星太陽月亮。
//
四月,最值得慶幸的,是想通後終於決定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不要申請實習、想好好架自己的網站、規劃畢業後的職涯;最重要的,還有終於決定好,不會應屆推甄研究所。這些眼下的重大人生決定,都是在休息途中,默默選好的人生選擇題。一度以為自己還困在裡頭,沒想到不知不覺中,已經累積了一點膽量跟相信,能夠慢慢朝想要的決定走去。那些曾經以為做不了抉擇、快要完蛋的事情,最終都找到了歸宿。我想,「通往自由的最快方式,是感覺自己的感覺。」抉擇的答案,不假外求,需要的是靜下來沈澱和自我對話。如果你最近剛好也面臨很兩難的人生選擇題,推薦你不妨試試放自己幾天假(放下進度壓力、不要掛心),在放鬆的狀態下,才有機會更貼近所謂的「真實感受」。走過這一次的抉擇風暴,我好像可以更有自信地對自己說:「所有的決定都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這樣才會走的長、走的久。」
“Rest should be part of your journey.”
這是我四月讀到最喜歡的一句話,我們常常把人生比喻成一趟旅程,卻好像常常忘記休息本該是旅程的一大部分,有休息才能繼續前進。允許自己躺下來小憩片刻,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實在多虧了四月底有太多早起的日子,才置之死地的發現,讓自己好好睡飽休息的重要。我再也不漠視自己每天要睡九小時的原廠設定了。)
就是一篇話家常的和解信,沒有太多精采的領悟,但拾回了睡眠與決定權,挺好的。希望讀到這裡的你,也有記得吃飽睡好。
祝 吃飽睡好
Maggie
2023/04/26
四月喜歡的東西!
---
如果你也喜歡和解信,歡迎 小額贊助 我一杯咖啡,成為創作路上的小驚喜!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