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獨行俠》觀後感 /「不要多想,儘管放手去做,然後不要後悔。」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評正文:
每個人想法不一,畢竟人人對首集都有著不同的回憶、不同的故事經歷。但是《捍衛戰士:獨行俠》真的有可能是一部「超越前作的續集」,我相信不只新影迷會喜歡,老影迷更會喜歡這部橫跨36年的續作。翻開影史上,搞砸經典前作的續集不在少數,那它怎麼做到的?我想是因為有那位無所不能的湯姆克魯斯aka永遠的哥——阿湯哥。
故事敘述服役超過30年,身為海軍頂尖飛行員的彼得米契爾上校,代號「獨行俠」。仍舊堅守他的崗位,以試飛員的身份不斷突破飛行極限,也放棄任何足以終止飛行生涯的晉升。他在訓練一組 TOP GUN 菁英小組去執行一個前所未聞的特殊任務時,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來自過去夢靨,「獨行俠」在這個要求飛行員奉獻出最終代價的行動裡,也被迫面對自己最深層的心魔。
湯姆克魯斯在片中的代號「獨行俠(Maverick)」,一直維持著驍勇善戰、行俠好義、打破規則、衝撞體制的行事風格。在電影中他說”Don’t think , just do.”,即意味著「不要想,放手去做」。我想這正是阿湯哥一直以來拍電影的精神所在,也是為何他幾乎能稱作現在好萊塢商業娛樂電影的巨擘,並深受粉絲、影迷、專業人士喜愛。
近十年的阿湯哥,凡是有點電影上映,都是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的等級(當然除了神鬼傳奇,但或許也不是他的錯?)當你要他跳下12層樓高的水槽並在水下憋氣6分鐘,他會去做;當你要他雙手抓著飛機外艙門跟著起飛,他會去做;當你要他爬上全世界最高的「杜拜塔」摩天大樓,他會去做。
而當然在1986年,為了拍攝《捍衛戰士》,阿湯哥便去學習如何駕駛戰鬥機,甚至在第一次試飛完就不適嘔吐,還一度在機上被「G力」弄到昏迷。如今過了36年,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依然秉持著阿湯哥親自上陣的精神,帶著一票演員再度回到戰鬥機上進行實際拍攝。阿湯哥在訪談中談到:「我跟每個人說,想演出飛官角色,就得真的坐上F-18戰鬥機,這是拍這部電影唯一的方法」
我記得阿湯哥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接受訪問的時候,記者問他:「因為疫情嚴峻,本片是否有考慮在串流平台上映?」阿湯哥:「不,這永遠不會發生。我的電影只屬於大螢幕。」他堅定的回答。
而沒錯《捍衛戰士:獨行俠》儼然是一部為大螢幕而生的作品,在電影院用巨幕與環繞音效才能看出製作團隊下的苦心,所以極度推薦IMAX影廳。空戰的戲碼各個爽到升天,觀眾彷彿跟著螢幕上的演員一起出生入死,這也得歸功在阿湯哥堅持每位演員親自上機拍攝,不去仰賴太多的綠幕和特效,精準的捕捉角色們真實的臉部情緒,讓觀眾更入戲,場面也更真實。
說了很多幕後的訊息,回到電影,我認為本片算是完美平衡了老影迷與新影迷的需求,所以沒看過上一集的人也沒關係,它們很清楚36年的時間真的有些久遠,電影有在劇情中盡力補齊首集角色的背景,讓大家情感連結不至於會有落差。但他們使用的戰機、飛行外套、對白,甚至背景的配樂,可能就真的是有看過第一集才能體會了,這些彩蛋與設計對於老粉絲來說,保證是情懷滿點,並且不是「賣情懷」,而是誠意十足呈現。
總分 8.6 / 10
片名:捍衛戰士:獨行俠
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
演員:湯姆克魯斯、 喬漢姆、 珍妮佛康納莉、 方基墨、 麥爾斯泰勒、 艾德哈里斯、 格蘭鮑威爾
發行:派拉蒙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