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夏天的話就太浪費了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在社群上偶然看見仍擁有暑假的學生們,嚷嚷著暑假已揮霍大半,看著時間默默遞移,沒做到什麼也沒抓住什麼的焦慮,羨慕他們的擁有,同時也深刻理解那份焦慮,因為我也曾如此害怕虛耗青春。
一五年的夏天,當時才二十,走在路上真心以為路人們都該妒羨我的青春,因為我是就是這樣,為了我的年輕引以為傲,但也正因為如此,失去的時候我的傷感更甚。
不過青春本來就是拿來揮霍的,當時在外頭曬皮膚的時候,總熱切的感受膚色一點一點的轉黑,沁出汗水的時候就覺得煩躁,夏天大多的記憶都是狼狽,濕黏的汗水夾雜凌亂的髮絲,還有各個肘處的紅腫過敏,可夏天同時又是海,是蔚藍、是遠航的船隻、是不停歇的浪,一如青春的矛盾吧,熱愛的時候偶爾也感到相同程度的厭惡,但兩者是不會互相抵銷的,當有人問:「最喜歡的季節是夏天嗎?」那時候則開始拉扯,我通常回答不喜歡。
夏天太年輕了,總是熱鬧嘈雜在耳邊轟轟作響著,占據了記憶裡面的暑假、冒著汗的教室,或是又熱又累整夜沒睡的營隊,而且我討厭變黑、討厭穿著短袖短褲的時候,被盯著看的過敏。
後來,其實也不過三、五年,我卻感到年輕這件事被消耗殆盡,身體機能上復原能力減弱,受過的傷越來越難恢復,生病了也不是好好睡一覺就會好起來的,但是在迅速成長的二十幾歲,心理素質也許正默默變得強壯。某日前往秘境海灘的路上,經過泥濘的山路,和充滿小黑蚊與蜘蛛網的樹叢,後來甚至踩著礁石、扶著峭壁穿梭,縱使嘴上喊著危險卻突然不那麼害怕了,曬黑或是真的受傷了也沒關係,就當是證明我有走過這一趟。
好像是某次受傷的時候,身邊的人告訴我,其實身上有這些傷疤,才不愧對這具身體的使用權吧?後來看著不慎留在皮膚上深淺不一的痕跡的時候,竟開始學會不再視之缺陷,也不再自責自己連照顧自己都不拘小節了。

後來聽見某個誰死去的時候,也不禁想著,所以花費心神好好保養的皮膚、小心翼翼不敢去受傷的身體,最後還是不得不燒成灰燼了吧?所以相信,如果在不小心或是不得不死掉的時候,身體卻毫髮無傷的話,好像真的太浪費活過這一遭了,好不容易才擁有這具可以碰撞的、具像的身體,卻浪費了撫摸、感受和衝撞推擠,總以為如此才是虛耗。

所以很多時候也認同,到真的離開人世之前,沒有讓一部分的自己認真死掉一次,也算是一種浪擲。
踏上秘境海灘後,耳邊的浪聲終於成為視覺及觸覺,當然又是另一層次的事了,想玩水的心情,與尚存的理智拔河,心想萬一全濕了卻沒準備毛巾和拖鞋怎麼辦,猶豫的同時浪起,左腳不及上岸,連鞋子一起淹沒的時候發現,夏天還是青春非常,而青春是,我在夏天的時候就應該要最喜歡夏天。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