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失眠⋯⋯近代日本文士如何與「藥物」打交道(下)——萩原朔太郎、折口信夫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為翻譯,原文(p.6~p.8):

萩原朔太郎與波特萊爾

萩原朔太郎
他眼睛真的很大,大家可以去估狗。這張應該是他平常面對人會有的狀態(據說個性超內向)
藥物能引人一窺幻夢般的世界,不只小說家,連詩人也躍躍欲試。
昭和10年(1935),精神科醫師兼法國詩人波特萊爾著作譯者松井好夫邀請荻原朔太郎執筆波特萊爾所著「人造天堂」的序文。「人造天堂」是關於大麻的隨筆短論文集,從松井那裡讀到譯稿的朔太郎立刻生出興趣並同意寫作邀約。同時,他還對松井坦白自己對大麻及幻覺非比常人的興味。松井在「荻原朔太郎:病態美的世界」中留下以下文字:
談完(正題)後我們開始閒聊,話題從「人造天堂」一直延伸到鴉片,他(指萩原)說之前曾經幾度服食鴉片浸膏,但發現不吃到上癮就無法出現幻覺後就不再使用了。萩原氏說自己現在反而對阿希什的幻覺與錯覺世界大感興趣,我於是告訴他如果有意一試的話,可以送他一些默克牌的「印度大麻濃縮物」。後來參加「絕望的逃走」出版紀念會時,我真的給了他一些,這之後如何就不知道了。
阿希什指的是大麻樹脂製成的「哈希什」。松井在這裡寫道「這之後如何就不知道了」,不過當然還是找得到後續的。朔太郎在出版紀念會舉行的那天晚上,將從松井那裡拿到的「阿希什」(印度大麻濃縮物)帶回家,想著有機會要來試試看。之後某天,朔太郎前往文藝評論家保田與重郎家拜訪時,拿出哈希什準備試用,卻被一旁的保田阻止,說是不知正確用量就吸的話很危險,強行中斷朔太郎的嘗試。
以上是幾年後保田告訴松井的證詞,收錄於「萩原朔太郎:病態美的世界」中「萩原朔太郎與阿希什」一文。松井在文中一方面評論認為這是極為正確的做法,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朔太郎既然讀過「人造天堂」,理應知道正確用量,字裡行間看得出小小的不滿(?)。
朔太郎於昭和10年發表的散文詩風小說「貓町」中,頻繁出現吸食嗎啡和古柯鹼會產生的幻象。據松井分析,朔太郎並不是那種會沈溺於大麻的人,「貓町」應該是朔太郎利用詩人特有的想像力寫出的純創作作品。松井會如此斷言,可能也是因為朔太郎本來主要就是「飲酒」,大麻對他來說只是可有可無。

折口信夫與古柯鹼

折口信夫
這位也是自殺常客,少年時嘗試三次都沒成功。因濫用古柯鹼,晚年幾乎喪失嗅覺
實際吸食古柯鹼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民俗學者兼歌人折口信夫。折口一度因濫用古柯鹼而造成鼻黏膜破爛不堪,寫作的時候鼻血還會一邊滴滴答答地流。折口血跡斑斑的稿紙現在也還留著,整件事聽來實在瘋狂。
折口的學生看不下去,甚至一路查到所有他買古柯鹼的藥局。結果忙了半天還是一場空,折口入手古柯鹼的範圍反而漸趨擴大。他的關門弟子岡野弘彥在「折口信夫的晚年」一書中寫道:
走過和主幹道稍微有點距離,位於橫町的小藥屋旁。他突然止步,微抬下巴示意道
——那個藥屋也是我瞞著阿金和春洋買藥的店喔。(阿金=學生鈴木金太郎,春洋=養子折口春洋)
——這家是とうとう(Toutou),阿金那麼會查,也不知道這裡呢。
——這家店的阿伯喜歡短歌,他手上應該有好幾張我為了買藥而付給他的短冊。
這裡說的藥物當然就是指折口愛用的古柯鹼。平常不太愛用色紙和短冊寫短歌的折口老師也為了買藥「下海」,積極的寫了好幾張,就為了討藥屋阿伯的歡心。岡野在書中又寫道:
這種店大部分都位於老師從家裡到國學院或慶應的路上,又或者是在兩校間相通的的道路旁。有些甚至是座落在會讓人覺得「為什麼要來這裡」的那種特別偏遠的地方。
這樣形容可能會挨認真想查到所有老師買藥處的鈴木金太郎的罵,但這種時候的老師,就好像懷念童年玩躲貓貓喜歡藏的地方,為此偷偷摸摸回去窺看一眼的大人一般。
以上小故事雖可以說得上童心未泯,但折口到了晚年還是開始出現奇異的幻覺。岡野記錄道:
折口曾說:「視野裡總會有像黑色蝴蝶翩翩飛過的殘影般未有固定型態的影子。實在是拿這沒辦法啊。」他還曾經在樹林深處凝神盯著某處時感覺看到了別的東西。但這些也不一定會惹他不快——「有時我會覺得,這些就像是帶我憶起寫『死者之書』時曾有過的一種奇妙感覺。周遭乍然大亮,一片寂靜,如吸過古柯鹼一般心性清明。」
這些奇妙幻覺也不知和他以前濫用古柯鹼是否有關聯。還有一種可能是折口除了古柯鹼以外還服食別種藥物。關於這點,折口的愛徒、女流歌人穗積生萩曾在與宗教學者山折哲雄對談時透露一段令人不安的小故事:
山折:折口信夫真的只吸食古柯鹼嗎?我聽說他平常服用的藥種類很多?
穗積:小林秀雄在⋯⋯我記得是叫「波」的隨筆中曾經寫到一種什麼藥,折口曾對他說這種藥「可以讓你徹夜看書喔。你也試試看吧」。之後小林秀雄來拜訪老師的時候,他又說「小林先生,我戒掉那個了。家裡明明一片黑暗,我卻能看到自己和服上所有的絣(紋樣)。這讓我覺得這藥實在可怕,後來就不吃了。」
(出自穗積生萩、山折哲雄『我執應深——折口信夫的愛慾(執深くあれ—折口信夫のエロス)』)
遺憾的是,筆者到現在都沒有找到「小林秀雄收錄在『波』中的隨筆」。話又說回來,讓那位折口信夫也覺得「可怕」的藥,到底是什麼呢?

原作者:木澤 佐登治(作家)
____________________
萩原朔太郎非常非常的玻璃心,聽到對作品的批評可以沮喪到把自己關在家中好幾天的那種。還有性格十分內向認生,見到陌生人講話會變的非常快又含糊,喝酒以後據說會好一些。跟人對話的時候習慣經常半垂著眼睛,偶爾會用那雙驚人的大眼睛一瞬望向對方再別開視線。#shyboy
岡野提到的折口養子春洋(舊姓藤井)是折口實質上的伴侶 #對他是同性戀。另外一位重量級民俗學者柳田國男曾經當著折口的面指桑罵槐,告誡之前差點被折口強上的折口得意弟子加藤守雄:「加藤君,你可不能變成牝雞(應是指被雞姦之意)啊!」折口對自己的性向則是這麼評論的:「世間都說同性戀是變態,但其實沒有這回事。我認為同性戀比男女間的情愛更為純粹,會認為是變態的不過是偏隘於常識而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二十八齋
二十八齋
*兼職譯者 *暫時性貓奴 每天被胖橘當踏墊 痛並快樂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