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夢幻詩心—佐藤春夫經典作品選《晶子曼陀羅》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剛加入聯合文學閱讀俱樂部,收到的第一本新書就讓人驚喜,是佐藤春夫的經典作品選《晶子曼陀羅》。佐藤春夫和芥川龍之介、谷崎潤一郎是同年代的代表性作家,不過他在台灣被翻譯的作品不多,我原本對佐藤春夫也很陌生。所以最初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讀過幾首與謝野晶子的短歌,對她的真性情印象深刻,因此收到書後不顧順序,直接跳進當中最長的一篇〈晶子曼陀羅〉。
那人未歸,
漸暗的春夜裡——
我的心
以及小琴上
亂之又亂的髮
——與謝野晶子
〈晶子曼陀羅〉是春夫晚期的代表作,他以半傳記半虛構的方式,細細刻劃晶子的前半生。從鳳晶子的成長與少女時期,她和前輩與謝野鐵幹、好友登美子的三角關係,到成為鐵幹正式妻子後的生活和情感起伏,同時還有日本明治期間,詩社、文人之間的恩怨,詩歌文學、詩人名氣與歷史事件的相互牽動,虛虛實實,穿插以大量短歌,讀來很精彩過癮。
鐵幹和晶子身處的時代,正好是明治維新後,日本新舊交替、東西文化衝擊的時代。當時舊派詩人的和歌,延續了千年以來的傳統詩歌形式,但缺乏真正的情感,與時代的生命力逐漸脫節。在眾多新創立的詩社和雜誌中,年輕的與謝野鐵幹高舉革新短歌的大旗,提倡有「雄風」之詩,引發熱烈迴響,登美子和晶子仰慕他、稱他為老師,兩位少女也結為好友,對詩歌文學懷抱著同樣的熱愛。三人你來我往,乘著青春愛戀創作了許多新穎、抒情的和歌,短短數句,文字直白,鮮明的情境裡飽含詩人此刻的情感,非常有畫面感和節奏感。
早晨不冷
京都山裡
腳踩落地茶花的人
對鶯親密呀

不說道
不想往後
不問聲名
在這裡戀愛的我們
——與謝野晶子〈掉落的茶花〉
正如晶子日後教女弟子的:「希望短歌進步,就談戀愛吧!」雖然後來,鐵幹和晶子的婚姻沒那麼順遂,鐵幹和前妻、登美子等人曖昧不清,晶子創作了更多短歌,熱烈的怨恨的嫉妒的,等待的痛苦的感嘆的,也充滿女性自覺。三人的糾葛,直到登美子死後都難以釋然,加上隨著戰後的政經社會氛圍變遷,晶子的名聲日益響亮,鐵幹卻逐漸過時,夫妻倆猶如魔王和女怪互相怨懟。可是也許,因為心底還刻印著、惦念著〈掉落的茶花〉裡那樣單純的真心,所以兜兜轉轉終究一起走到了最後吧。
談了這麼多晶子,終於回過來從頭開始看這本佐藤春夫經典作品選。原來,編排在最前面的是他的多首情詩,而他與好友谷崎潤一郎、以及谷崎之妻千代也有長達十年的愛恨情仇。忽然覺得,佐藤春夫能把〈晶子曼陀羅〉寫得這麼深刻,一方面是他仰慕晶子、感謝晶子對他才華的賞識,另一方面也是真能體會晶子深陷的三角戀情、在她的故事中折射照見了自己吧。不過,在春夫的幾首詩作當中,比起苦澀感傷的詩歌,我更喜歡他淡筆勾勒的、少年時代的初戀:
收集掉落的松葉
宛如少女的妳
在掉落的松葉點火
宛如少年的我。

少年與少女相依偎
圍著搖曳的火
二人高興地牽手
做沒有結果的夢

落日裡揚起的煙霧
若有似無地些微的
海邊之戀的虛幻
亦如掉落的松葉之火
——佐藤春夫〈海邊之戀〉
詩作之後,收錄了幾篇春夫早期的短篇小說,可以看出他非常擅於描繪奇想、幻想,從森林深處老洋房的西班牙犬,李太白躍入江中撈月而變成一條魚游回天界,到漫漫田園時日裡,為鄰人、狗兒、遠山、飛蛾都平添了故事。最有意思的一篇,是代表作〈田園的憂鬱〉,他的田園憂鬱,是以為來到了理想生活,能徜徉悠閒平靜的自然,卻發現自己鎮日困在破舊屋舍裡,環繞他的是生病的薔薇、被鄰居咒罵的狗兒,而他彷彿也要隨著周遭的一切,在光陰之間乾枯腐壞了。
他走向溪谷
追尋淡忘的事物:
背影瘦削,
肩上
春日的陽光孱弱。
——與謝野晶子
比起影響現實,文學似乎更常被現實影響,但幸好還有幻想與詩歌,能夠作為與現實對抗、拉鋸的方式,而佐藤春夫的創作,即是這樣的代表吧!
書訊: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下方的Like,以及追蹤作者:D
也歡迎按讚我的臉書粉專:藝文日常,會有更多電影、書、展覽短評!
為了讓文章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專題都設為免費,
如果願意小額贊助、支持我繼續寫作,真的會非常感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