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孩子度過漫長的假期?(三)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著孩子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陪著孩子重回大自然的懷抱,是很重要的課程;儘管科技再進步,人類賴以為生的食物,總還是要經過泥土養分的培育、泥土香氣的醞釀,煮食後吃到肚子裡,才會覺得甘甜美味!
古人說過:「人不親,土親」,只要你、我踩著或踩過的泥土,是同一個地區的,那麼我倆即為故鄉人,就算不是親人,也會有一種類似親人的情份在;泥土,代表了人與人之間,可以互助、互信的情感延續。
費玉清唱過:「聽說你將遠渡重洋,到國外開創錦繡前途,送你一把故鄉的泥土,它代表我的叮嚀和祝福。今後無論你在何處,別忘了這把故鄉泥土…」
圖/pixabay鵝群
還有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小河裡,有白鵝……」這首兒歌描述,農村社會居住環境的清幽、美麗。

現代人的居住環境,被比喻為都市叢林

現代人的居住環境,被比喻為都市叢林、蝸居,不僅住屋小,連想要赤腳踩個泥土地都有困難。什麼泥土呀,家禽家畜呀,種在田裡的米糧菜蔬呀,大概都要利用影片教學或網路查詢了吧!所以漫長的假期,我們規劃陪著孩子,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圖/蒔緣拍攝:花園裡的蚯蚓

觸摸泥土的生意盎然

在柔軟的土裡,找到蚯蚓、挖到雞母蟲、觀察小螺的型態與種類;同時學習面對花盆底部,發現蛞蝓或蜈蚣的處理方法;學習找到被保護色隱藏的毛毛蟲。
圖/蒔緣拍攝:孩子的柚子盆栽

體驗農作的辛苦

讓小朋友體驗種植的過程,照顧與觀察植物的成長,金露花、七里香、柑橘類的種子,都是很容易上手的好資材。
圖/蒔緣拍攝:自家花園其實也可以是豐富的教材園
圖/蒔緣拍攝:體驗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

享受收成的樂趣

經過了認識泥土裡的大家庭成員,再經歷親手耕植,最後就是品嘗成果,或許料理和一般市場買回來的一樣,但是深植在小孩心中的,除了是一個小小的經驗習得,更重要的是感受大自然的神聖與奧妙吧!
圖/蒔緣拍攝:種在四樓的火龍果爬出牆外

童言童語

圖/蒔緣拍攝:我找到毛毛蟲了
「哇,我第一次看到番茄長在樹上耶」
「原來香蕉樹可以長得比阿嬤還高」
「我知道,無花果就是不會開花的水果」
「我認識它叫做蔥就好了,阿嬤,你不要拔,我不想吃蔥」
「火龍果好像仙人掌喔」
「地瓜葉、絲瓜、龍鬚菜‧‧‧」
原來,我的花園可以讓孫子體驗到那麼多生活上的「原來」;那種以前鄉村生活原來就有的自然!當我們陪著孩子,嘗試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就是為孩子撒下一把新式教育的種子,看到孩子當下,欣喜與充滿興趣的表情,一切努力將會開花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