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走近大自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試辦活動回來四天了,仍不斷浮現美好的畫面…
孩子們的歡笑聲、孩子們滿足的神情、孩子們在大自然裡溜達的過程、孩子們發現與探究新事物的模樣、孩子們真實地分享感受與想法,家長們的支持與陪伴、家長們的關愛與付出,每個片刻都深深烙印在心裏。
戲水活動時有一位媽咪問我,現在還有在幼兒園工作嗎?我回應,沒有耶,因為嚐過自由的果實後就回不去了!哈哈~
而,什麼是自由呢?
有興趣想了解的請去看蔣志律7/2日的文,附上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ibgreensmile?epa=SEARCH_BOX
我認為他對於自由的想法詮釋得很好!
另外,媽咪分享,她覺得「老師及學習的氛圍」對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我點頭如搗蒜的認同!
為什麼與孩子第一次見面,孩子就想要在沒有家長的陪伴下跟著我們探險,願意與我們分享內心真實的感受,而我們的相處過程是如此愉悅、融洽?回程時我們討論著,或許是因為我們營造出一種安全與全然接納的氛圍,我們鼓勵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尊重、信任、傾聽孩子的每個決定及想法,允許並鼓勵孩子盡情在大自然裡探險,讓孩子自在地做自己,不必擔心被斥責、拒絕、能暢所欲言。
想與大家分享在這次活動中兩個我印象深刻的畫面,一個是帶孩子們在森林自由探索時,依循著孩子的想要,讓孩子帶著我們走向目的地,沿途想停就停,想改變主意就改變主意。一開始孩子們在商討我們要去哪裡時不約而同想到溪水處戲水,於是我們開始探險之路,找尋能接到往下的路徑。一路上上下下,時而階梯時而緩坡時而寬敞時而狹窄,令我驚豔的是孩子認為這樣的路徑會讓腳有痠痛的感覺,卻是好玩有趣的!
在這當中孩子看見大樹洞和小樹洞,大樹洞裡有蜘蛛絲,或許裡面住著蜘蛛,而小樹洞裡可能是毛毛蟲的家,且大樹洞是倒木看起來舊舊老老的,形狀還有點像豬頭呢!
最後抵達了溪水處孩子們踩踩水、摸摸水、看看魚,覺得溪水冰涼舒服,此時我心裡想著孩子們或許會想在此溜達一會,因為這是他們最想要的。沒想到孩子突發奇想,看見遠處有另一條草叢路徑,孩子想知道這條路是否能接回我們原先出發的地方。我心裡知道這無法通往上面的路,但我沒有立即告訴孩子,因為我想要與孩子一起去探險、一起去發現、一起去經歷,而這也是我們的初衷。
於是我抱著同樣困惑與好奇的心與孩子們一起出發了!沒多久我就被孩子的冒險精神感染了,期待這趟旅程會有什麼驚奇的事發生~孩子們走在前面,小心踩著石頭路同時還得避開草叢,到了一個地方有一位孩子發現前面的路徑已經剩下石頭和溪水不再有沙洲,所以可能要用跳躍的方式。我依然鼓勵他可以再評估看看能不能前進,並請其他孩子在旁等待,讓這位孩子先探探路,而不是直接告訴他接下來的路危險且沒有辦法通道上面。他聽了我的話繼續找著可以踩的石頭,直到兩顆石頭的距離大於他能力所及時他決定要折返了!這個探險的過程真的讓我很感動,堅持讓孩子自己找尋自己想知道的答案,給予信任、在旁陪伴、看顧安全,孩子會獲得什麼呢?

另一個是活動結束時我們要準備收拾離開了,孩子問家長,是否可以留在這裡再多玩一會?家長疑惑地詢問著原因,而孩子清楚且沒有任何遲疑地表示「我想要再多聞一點大自然的味道!」如此真誠、真實的感受與想要,真的令我內心充滿愛與能量!我想著,孩子願意表達自己真正的需求而我們也很願意聆聽,那真的是很棒的事!我想著,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與步調與大自然的相處(連結)一定有許多深刻的感受與經驗。而這些…正是我們想與孩子分享的!
若對我們的活動有問題或想了解更多歡迎私訊詢問,如想報名課程可搜尋「在森林的路上自然工作室」亦可點閱下列連結:
https://kidsofforest.blogspot.com/…/20200723-20200809-090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美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幼兒教育理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挑食&偏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教生涯緣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時間和關注,是大自然送給孩子和我們最好的禮物──《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給孩子使用精油和藥草製劑?這真的可行嗎?幾歲才能開始用呢?對小孩的嗅覺會不會太過刺激? 劑量又要如何拿捏呢? 我一直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精油甚至可以用在嬰兒身上, 前提是你用對精油,而且慎選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07
    # 21《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讓孩童從書中探索大自然《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曾經再版好幾版的暢銷教育童書!你家的孩子嚮往大自然嗎?或許可以一邊聽著大自然一邊看這本書喔,絕對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扯遠了,此篇的閱讀筆記不會著墨在內容上,較多著墨在架構與個人看法上,所以如果有不同想法的讀者們也歡迎一起來交流喔!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7-03
    《迷雁返家路》大自然洗滌孩子 不再沉迷虛擬世界 真人真鳥真事改編,看著青年從宅男變成帶著鳥兒飛翔的領航員,一段關於愛與冒險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0-04-04
    第三十三本《別怕孩子被熊吃掉:培養熱愛大自然的野孩子》Peter Brown Hoffmeister。2015。華文精典出版。游鈞雅譯。 推薦給:怕孩子被熊吃掉的人 就算我很懶很不想,但我也只能選擇假日努力往外跑了! 佳句摘錄 P51 多次拜訪同樣的地點,可以幫大人與孩子建立信心! P74 我問戴恩從超輕量旅行中學到什麼,他說:「你會發現人生不需要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3
    兒童遊戲場的故事之一:把親近自然生態的權利還給孩子使用者經驗才是正經事 兒童遊戲場的故事 x 3 的第一則 【把親近自然生態的權利還給孩子】丹麥案例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19-03-06
    讓孩子找回與自然共存的能力:以色列的森林幼稚園(2)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小孩三歲後「Game」的概念才開始真正發展起來。和其他小孩開始有互動、合作,角色扮演以及各種想像中的虛擬遊戲。在這個階段如果小孩被塞了太多電視節目或平板遊戲,腦子不用太多思考,自然沒有辦法發展出利用各種自然界物品的創意和想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8-09-28
    自然體驗與孩子的情緒發展近年有不少電影與書籍以過動症、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患者為主題,看了令人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