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迷航》—那些孩子,後來呢?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用心看電影】
提到亞斯伯格、自閉症者,常常受到關注的是早期療育、學齡期乃至中學階段的孩子。目前的醫療、學校特教與社福資源也多著重在18歲以下, 林正盛導演在2010年推出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正是以國小男孩為主角,而我自己帶領的人際團體也以中學以下的孩子為主。
但是這些孩子會長大。畢業後沒有學籍,生活中的教育及社會資源也逐漸撤銷或不適用,能不能適應社會則是相當大的挑戰與考驗。
在2021年上映的《地球迷航》是林正盛導演為泛自閉症創作者所拍攝的紀錄片。電影中四位長大後的泛自閉症者,依著自身的能力與家人的陪伴,加上韓淑華老師的繪畫創作引導,開展出獨特的生活模式,也讓我們有機會貼近他們的世界,試著理解其生活脈絡。
長大後的泛自閉症者生活仍是不容易,電影拍攝的正是日常。他們在生活中仍會遇到許多挑戰與挫折,本身的堅持度依舊是高的,還是處處可見社交技巧與情緒調節能力的不足;本片不刻意煽動情緒,卻是真實地記錄家人互動的狀況、琴彈不好的懊惱、在課堂上打斷老師、反駁媽媽的說法等,一些生活細節便足以打動我們。
他們用不同媒介作為情緒出口以及彼此連結的方式。泛自閉症者常被稱為「星兒」,他們處在自己獨特的世界,很難與其他人搭上線,片中記錄韓老師以藝術創作引導他們表達想法與感受,此外,他們也透過音樂、虛構故事、打字等方式抒發情緒,也連結周遭的人。
這群泛自閉症者背後都有堅韌的家人支持著。家長談起照顧的心路歷程,「其實是他們給你勇氣,你對他們的想像是你勇氣的來源。」時而輕鬆幽默的口吻,時而擔憂揪心的語氣,陪孩子奔波上課、接受治療,一起經驗開心、緊張、沮喪等情緒,也牽動著坐在電影院看紀錄片的我們,現場有歡笑、也穿插啜泣聲。
難得遇到導演映後座談,我也難得勇敢詢問拍攝此片的挑戰。常與自閉兒及家庭工作的我想先謝謝林導演、韓老師對這群泛自閉症者的投入,透過電影讓更多人有機會理解大自閉兒的樣貌;導演提到被拍攝者不那麼在意表現,在鏡頭前反而能更自然,最困難的是要將一千小時的影像素材剪輯成不到兩小時的電影,以及在真實呈現與保護當事人之間拿捏尺度。
我提出許多人在接觸自閉症者後會出現「我們要去理解他們的世界、保有他們的獨特性,或是訓練他們融入這個社會」的疑問。導演說他也曾疑惑過,現在則認為是別無選擇,如果他們有明確的能力所在,儘量去開發,若適應社會而遏止能力發展反倒是不好的,因此應該以「能力」為優先。
映後之後,我也詢問韓老師在電影《一閃一閃亮晶晶》中幾位小男孩的後來。聽到他們目前正往自己有興趣及有能力的領域發展,我的心中跟著開心又激動著,突然想起之前我所遇見的小自閉與亞斯兒們,在長大一些些後告訴我,想要成為和我一樣的團體老師、想要去陪伴其他小孩、想要成為某領域的專家等願望,我想他們很努力在學習長大。
林正盛導演在映後分享
林正盛導演在電影映後分享
電影海報圖片引自 地球迷航
    心所是,靜行式
    心所是,靜行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