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從自閉症學到什麼?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還記得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那個上班第一天就被旋轉門困在大樓入口的自閉症(大陸翻譯成「孤獨症」)律師嗎?

或者,你曾看過精明的湯姆·克魯斯,想從自閉症患者哥哥達斯汀·霍夫曼騙錢的電影《雨人》?

我們從影像上面得到的自閉症患者形象是:他們不敢直視你,他們記憶力超強,他們看事情很跳躍。

直到我看了坦普爾·葛蘭汀博士(Temple Grandin 1947-)寫的《天生不同:走進孤獨症的世界》,我對自閉症的理解才有巨大的改變。

葛蘭汀是伊利諾伊大學動物學博士,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動物科學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動物福利事業的宣導者與踐行者。

葛蘭汀也是自閉症患者,她直到四歲才開始說話。以她的故事所改編的電影《自閉歷程》榮獲美國電視艾美獎和金球獎等大獎。

這本書,把她的成長還有自閉症到底是什麼,平行編織出來。

她說:「直到上了大學,我才意識到有些人完全通過語言思考,而且只會用文字思考。」因為孤獨症患者,幾乎都是圖像思考者。

--我所解決的每一個設計問題都是從我的視覺能力開始的。
--通過把我想像中的視頻庫中圖像的許多小碎片拼接在一起,我一直在創造新的圖像。

學習藝術跟需要發會創造力的人,真可以從這個特點上面得到啟發:世界的萬事萬物,都可以化為圖像,用圖像來解釋跟延伸的。

換句話說,自閉症患者一直在用我們現在很流行的「思維導圖」,來理解這個世界。

如果再引用更新流行的「設計服務」思維來說,自閉症患者永遠都會透過「體驗」的角度來看她所遇到的一切。

葛蘭汀擁有許多動物養殖場設備的專利,她最初為這本書起的名字是《牛的視角》,(真妙) 。因為,她總是用動物的角度,甚至是目光的高度來思考如何設計。

用圖像來理解並串連世界,永遠用體驗的角度來切入設計。是我們可以從自閉症患者身上學到的大招!

至於我心中的疑惑,為什麼他們不看對方的眼睛?

因為他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腦袋在心中快速運轉,沒辦法把注意力轉移到眼睛看到的對象。否則他們就會思慮紊亂,會不舒服。

嚴重的話,會尖叫,會原地旋轉起來。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19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