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筆記的三種驅動:好奇心,求知慾,成就感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我閱讀好朋友朱騏對整理筆記方式的貼文後,對筆記風格的思考與詮釋。
根據我實踐多年的經驗,選取對的筆記風格,就能夠順著我們作為人的天性,幫助我們更省地的寫作,更容易留下數位足跡。由於社交網路的蓬勃發展,現代人接受資訊的來源有非常多的選擇與形式,也因此選擇對的筆記風格,能讓我們消化資訊事半功倍,達到更大的效果。
根據下面人的三個天性,這篇文章想推薦給你相對應的筆記風格:
  • 好奇心:內容優先筆記,旨在抓住初識時的熱情。
  • 求知慾:主題優先筆記,旨在發現事物的底層邏輯。
  • 成就感:行動優先筆記,旨在實現心之嚮往的改變。
是否想駕馭你的好奇心,求知慾,成就感呢?跟著這篇文章學習組織筆記的三種風格吧!

驅動 #1:好奇心,內容優先筆記 Content First Note,講求活在當下,抓住初識時的熱情洋溢

內容優先風格的筆記,就是抓住當下的心血來潮,把握住我們最開始與資訊邂逅時的熱情,為好奇心留下足跡。
我想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在碰到有興趣的新知識,自己很熱情,想要好好研究。研究一番以後,逐漸了解,熱情就漸漸消退。這時候如果沒有做筆記,那這段熱情也就消逝在時間裡。
為何不在還有熱情研究時,就順手隨時留下筆記呢?
在還很有熱情的時候,就趕快邊研究邊寫筆記,那麼到了熱情消退的那時候,我們也會留下一些很粗淺的筆記。這些粗淺的筆記就是我們第一次與這個資訊邂逅所留下來的足跡,其實非常珍貴。

這種在消費內容同時,就立即紀錄當下各種體驗的筆記,我們稱之為「內容優先筆記 (Content First Note)」。

做內容優先筆記其實很容易,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都有大量與內容的相遇。
例如讀到一篇有意思有啟發的網路文章,順手寫下兩三行文字,紀錄當時自己的感受。例如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用幾段文字,評價記錄自己被電影引起的回憶與思考。例如聽了一期有趣的Podcast,用幾句文字,總結一下有印象的觀點,以及想利用此觀點做什麼改變。
你在接觸到什麼樣的資訊時,會特別有共鳴,會想記錄下來嗎?歡迎留言分享最能讓你有共鳴的內容與類型,與大家一起討論。

驅動 #2:求知慾,主題優先筆記 Topic First Note,講求系統思考,發現事物背後的底層邏輯

主題優先的筆記,就是想對某特定領域長期投資,想要掌握某些事物的底層邏輯,看見資訊背後更深層的結構。
我們在學校裡讀的書,我們在網路上學的線上課程,我們在生活中參與的技能培訓,都是屬於擁有系統化知識的內容。這些內容單次學習思考能夠得到觀點啟發,並且累積的多次思考啟發後,能解鎖一套思考系統,幫助我們解決一系列的問題。這種解問題的能力一但養成,會讓我們把事做得更好,能做更大的事,成為理想的自己。
因此,學會做對系統性知識內容做筆記的能力,我認為非常重要。

這種有計劃地消化系統知識內容,進行推敲,逐漸豐富自己的系統知識的筆記,我們稱之為「主題優先筆記 (Topic First Note)」。

做主題優先筆記就開始有點難度,因為這要求我們要有處理系統化知識的能力。
我想你也有經驗,要消化這種有系統的東西,如果從頭看,就會因為喪失熱情,很快放棄。沒關係,我也是。因此,我會推薦跟著自己當時興趣在哪邊,就消化哪邊的東西。
例如要消化一本內容豐富的書,我會利用其提供的目錄(Table of Content)先去思考作者為何會這樣子組織書本的內容,優先自己感興趣的部分。例如學習一門線上課程,我也不會全部都看,而是只去學最有結構,最能解決我問題的那些部份。例如參加技能培訓,我會先看培訓最後要產出怎麼樣的東西,再一步一步回推,思考為何培訓的課程是這樣安排。
你在學習有系統化知識的內容時,都有什麼策略呢?歡迎留言與大家分享你的學習策略!

驅動 #3:成就感,行動優先筆記 Action First Note,講求使命必達,實現心之嚮往的改變

行動優先風格的筆記,跟前面兩種筆記風格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在於行動優先風格的筆記,是為了讓我們「真的產生改變」而寫的筆記。
我想你也可能聽過「知道很多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這句話。其實前兩種筆記風格,都只能擴展與梳理我們的知識面。而真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好,關鍵還是在要能有效地實現心之嚮往的改變。
你現在覺得,要變成怎樣的自己,會更好呢?
我自己的方式,是從自己的大目標出發,指導自己每天的小行為。正如我在目標寫作文章中介紹的方法,我會先去找到我想達到的目標,接著去找中期計畫的里程碑,然後根據里程碑分解為每天或每週要實踐的小行為。這個目標寫作的流程,可以幫助我更好看見,那條通往更好的自己的路。

這種以完成改變為導向,梳理具體目標,並追蹤行為實踐的筆記,我們稱之為「行動優先筆記 Action First Note」。

做行動優先的筆記可以說是最困難,因為人性基本上是不想改變的,除非你有個大的夢想在吸引你往前。
例如我想要培養寫作的習慣,那我就會試著增加我生活中寫作的機會,可以是在Twitter寫作,在Facebook寫作,在Vocus方格子寫作。例如我想持續閱讀,擴展自己的被動知識,那我就會試著找到高品質有系統的的資訊來源,每天接觸消化一小部分。例如我想要維持運動的習慣,我就會列出每週走路的目標,以及每天可以達到的小目標。
相信每天的小進展,長期能帶來大改變,我們能不斷迭代成更好的人。
當你想要改變自己,你有什麼策略讓自己真的能付諸實踐,一步一步進展,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呢?歡迎留言與大家分享你的獨家策略!

現在就實踐看看這三種筆記風格,因為明天的你,就因為能夠抓住初識時的熱情,發現事物的底層邏輯,實現心之嚮往的改變,而喜歡上寫筆記,做出小進展,得到大改變。

你做出的筆記裡面,被好奇心,求知慾,成就感驅動的筆記,各自是多少呢?
你在接觸到什麼樣的資訊時,會特別有共鳴,會想記錄下來嗎?你在學習有系統化知識的內容時,都有什麼策略呢?當你想要改變自己,你有什麼策略讓自己真的能付諸實踐,一步一步進展,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呢?
現在就實踐體驗看看這三種筆記風格,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703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