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記錄下來的筆記很多,但卻不知道如何處理嗎?分清楚是想法、行動還是問題,就能找到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針對日常生活中靈光一閃的靈感,我們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這是我在《卡片盒筆記》讀書會 中收到的一個問題。她說:「朱騏你今天教我們怎麼將讀書筆記轉換成卡片,我覺得很讚!但針對生活中的靈感,例如走在路上突然想到、拿起手機趕快記錄的那種,又該如何轉換成卡片呢?」
這真的是一個超級好的問題!我認為應該將靈感筆記分成 3 種狀況來處理,分別是 (1)想法 (2)問題 (3)行動。

狀況 1 : 想法 (Concept)

想法是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與思考。
每個想法的背後都藏有原因,例如:
  • 我認為卡片盒筆記是每一位數位知識工作者都該學習的筆記技巧(因為它能夠組織飄忽不定的想法)
  • 我認為寫作就是思考(當我把文字依序寫下來時,就是在理順邏輯)
  • 我認為圖解對於溝通很有幫助 (因為人腦處理圖像的速度,比文字快上速倍)
面對一個問題、一個現象我們是怎麼想的呢?那個答案就是想法。
那該如何處理想法呢?我推薦使用中國作家 — 師北宸提出的「萬能寫作法」。
「萬能寫作法」能把想法 (你的觀點) 擴展成完整的概念。結構如下:
  • 觀點:你的想法,例如「我認為寫作就是思考」。
  • 案例:增加例子讓想法變得更具體,例如「寫作必須一字一句將想法寫下來,把字句寫清楚的過程,就是在思考。」
  • 總結:用 1~2 句話幫讀者做個小結,例如「如果你想得透徹,就能寫的清楚。」
處理「想法」的步驟就是依序寫下觀點、案例、總結。

狀況 2 : 行動 (Action)

行動是能夠產生結果的行為。
每個行動背後,都隱含至少 1 個想達成的成果。例如:
  • 我想要學習孫治華老師的商業簡報課 > 學完之後可以加快製作簡報的速度,提升表達的效果。
  • 我好像可以開始寫文章 > 將想法記錄下來,可以給自己看當作複習,也可以給他人看分享經驗。
  • 我好像要開始運動 > 察覺到自己的體力不行了、身材變胖了,因此要運動來增加體力與塑形身材。
只要你有「想要…以產出成果」的念頭,都叫做行動。
那該如何處理行動呢?我推薦使用 Esor 的防彈筆記法。
防彈筆記法出自於「電腦玩物」站長 — Esor 今年 7 月剛出版的新書。這個方法的核心關鍵是:建立「核心任務筆記」來收納行動,並依序執行行動。例如:
  • 聯絡 A 廠商確認出貨時間 > 將此行動紀錄在「A 廠商核心任務筆記」
  • 和老婆規劃年底出遊 > 將此行動紀錄在「2022 與老婆的旅遊核心任務筆記」
  • 確認魔術社團朋友聚會的時間 > 將此行動紀錄在「2022魔術社團核心任務筆記」
「核心任務筆記」就像是行動的「收納盒」,當我們要完成某項任務的時候,就能一次看到相關行動並且依序完成。

狀況 3 : 問題 (Question)

問題是出自於疑惑,因此想要尋找解答的事情。
例如:
  • 針對走在路上突如其來的靈感,我們應該如何處理?
  • 如何用圖解表達自己腦中的複雜概念?
  • 我目前在用的數位生產力軟體有哪些呀?
簡單問題可以靠「估狗」找到答案 ; 複雜問題必須累積想法,自己推理出答案。
那該如何累積想法呢?我推薦使用 Niklas Luhmann的卡片盒筆記法。
此方法將每個想法獨立紀錄在一張卡片上,累積卡片來觀察並推理出答案。例如針對「如何理解人生中的變化?」的複雜問題,我在學習哲學時寫下:
  • 卡片 1 : 亞里斯多德認為「變化」可用形質論來解釋,即任何事物的發展過程,都是從潛能走向實現。
  • 卡片 2 : 為什麼事物會「從潛能走向實現」呢?因為「缺乏」(一個哲學上的術語)。
  • 卡片 3 : 那事物為什麼會缺乏呢?因為要追求完美。亞里斯多德用「哲學家的上帝 — 第一個本身不動的推動者 (the first unmoved mover)」來解釋:事物受到上帝完美的姿態吸引,因此會讓萬物也走向追求完美的過程。
複雜問題高機率都 “估狗” 不到答案,也不一定有老師直接告訴我們答案。更多時候,我們只能累積學習的材料,從中自己找出答案。
以上就是針對靈感筆記的處理方式,快速複習:
  • 想法: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與思考。可用「萬能寫作法」讓想法變得完整。
  • 行動:能夠產生結果的行為。可用「防彈筆記法」收納至核心任務筆記。
  • 問題:出自於疑惑,因此想要尋找解答的事情。可用「卡片盒筆記」累積卡片,找出問題的答案。
先知道自己的靈感屬於哪一種,再依據對應的方式進行處理。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