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錢與認真玩 (Serious Play)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毛毛脫離口慾期好一陣子後,確定他不再會把東西往嘴巴放,我們開始讓他玩玩具錢幣,一來讓他練習投幣,訓練小肌肉,二來讓他熟悉錢幣。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慢慢地越來越熟悉大小、顏色、圖案都有不同。
毛毛兩歲練習投幣
毛毛在四歲前已經學會數數、比大小,這對於錢幣的認知有不少幫助。後來到了四歲,開始認識紙鈔,一開始有些許不適應,因為數字一下子多了好幾位數。這邊推薦「迷你超市」遊戲組,裡面不僅有擬真的紙鈔與錢幣,還有一個小錢包和卡片,讓整個學習就像真的一樣,剛好滿足小朋友想要使用與大人一樣東西的慾望。我喜歡裡面有附帶一本小冊子,提供了不少學習引導,讓父母協助孩子了解錢的計算方式。
為了幫助毛毛熟悉「付錢」與「找錢」是怎麼一回事,導入了他當時最喜歡玩的老闆遊戲。毛毛一開始,一直以為付錢給老闆後,老闆要給客人錢,即便服的金額剛好。大概是因為每次都我們買東西,都要找錢,他就記得這種一來一往的行為,但忽略了並不是每次都需要找錢。
我把幾套不同的玩具組在一起,拼湊成一個模擬遊戲。除了前面提到的「迷你超市」、IKEA的經典可真實計算的玩具收銀機,還有ORCHARD頗負盛名的Shopping List遊戲。為了增加真實感,還加入了一個真的會發出閃光與嗶嗶聲的條碼掃瞄玩具(感謝毛毛乾媽)。這幾個都是毛毛先前分開玩過並熟悉的玩具,所以拼湊在一起後,毛毛需要學習的僅有錢的計算與收錢找錢。遊戲開始前,先在Shopping List的商品卡牌背面黏上價格標籤,我參考了全聯與家樂福型錄,為商品標上真實的價格。直接剪型錄來玩,也很方便。ㄧㄒㄧ
迷你超市遊戲+IKEA收銀機+Shopping List拼組的認真玩遊戲
毛毛很喜歡當老闆,所以我就只好扮演客人了(我也想當老闆啊~)。這個遊戲還可以順便讓毛毛熟悉計算機的操作,算是額外的收穫。毛毛一開始操作並不順利,需要在旁邊一直提醒,不過多玩幾次之後,就漸漸上手了。每次付錢,我都會刻意選擇大鈔,讓毛毛有機會可以找錢。找錢時,也用計算機協助即可,總金額加完不要刪掉,直接按「減」輸入客人支付的金額,再按下等於,找多少錢就出來了。這個遊戲並不是要毛毛學會計算找錢金額,而是鈔票或錢幣應該如何組成「應找」的金額,所以加加減減的工作就交給計算機
吧!
建議每次只要買兩、三樣東西就好,節省需要計算的步驟與時間。我一開始都整車整車的買,讓毛毛老闆計算到不開心~之後趕緊修正玩法。記得,每次小老闆找對金額都要大大讚賞一番喔!
毛毛四歲時仔細地結帳
這種「認真玩」遊戲的優點是透過動手操作,加深學習印象,並且,不容易感覺膩,毛毛每隔一陣子就會要我陪他再玩一次。如果只是不斷地用一組一組的數字練習金額的拼湊,那小人很快就會失去興趣了。
老實說,毛毛玩了好幾輪,大概有十輪以上,才逐漸熟悉各種付錢與找錢方式。過程中,如果發現哪個環節不順,就先退回去。比方說,對於錢幣的組合不熟悉,就先退回錢幣,不急著繼續複雜的紙鈔加錢幣模式。爸媽不要心急,更不要指責孩子錯誤,務必要讓小人們保持玩樂的興趣。大不了,就先玩個假裝付錢遊戲吧~認真地付錢找錢,過幾天再試就好。
毛毛現在五歲了,每次下課都會問爸爸,今天要買東西嗎?我想練習找錢。一次又一次,逐漸增加孩子的信心,時間到了就自然水到渠成。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