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學習-幼升小準備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毛毛學習年紀:6歲
最近,我參加了我兒子毛毛幼兒園的幼升小家長座談會,園長在開場發言時提到了一件讓許多家長感到擔憂的事情,那就是小學一年級的老師只有十週的時間教導注音符號。儘管我早早地讓毛毛開始學習注音符號,讓他在五歲之前就能夠閱讀有注音符號的書籍,但這只是為了幫助他自我閱讀學習新知識而已。不過,我也明白學校的注音學習和我的教導方法之間仍有些許差距,特別是在書寫和拼音方面,這些都是未來考試的重要內容。
因此,作為一個熱愛製作教具的媽媽,我開始研發相關的教具。或許市面上有符合需求的教材,但目前我尚未找到適合的選擇。
毛毛即將升上小學一年級,我開始注重筆順和拼音的學習,以確保他在回家做作業時能夠更加自信和熟練,同時減少親子間的緊張感。我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教具,利用「時間」減輕學習壓力,使學習變得更加有趣,而不是負擔。
現在,我要向大家介紹我為毛毛準備的兩套教具:注音擦寫+拼音選字卡以及國字拼音練習。

注音擦寫+拼音選字卡

這套教具是以卡牌的形式呈現,正面印有拼音選字,背面是對應的注音符號,可以練習筆順。每個字的筆順都以數字標註第一筆或第二筆的落筆點,並搭配箭頭指引筆畫方向。卡片底部還留有兩個描字練習區和一個空格以自行練習。
特別在國字旁以不同顏色標註「聲符」與「韻符」的注音符號
當卡牌被盒套擋住圖片下方的文字時,孩子就要自己先唸出圖片的名稱,再從下方的注音找到與第一個字對應的注音符號。下方的注音符號三選一,我會把形狀相近的放在一起,或是讀音相近的放在一起,培養孩子的辨識力,比方說金魚下面就會有「ㄣ」和「ㄥ」,要能從中挑選出對的注音符號。
影片裡是毛毛使用卡牌練習找出「公雞」開頭的注音為「ㄍ」
卡牌的優點是能樣像撲克牌一樣洗牌,這樣就等於重新調換題目的順序,避免孩子用注音順序來背答案。配合上特製的外盒,就能把答案遮起來,把卡牌變成題目囉!
練習完一輪,重新洗牌,再把卡牌放到盒套裡。由於毛毛還不會洗牌,就由媽媽我代勞啦!
翻到背面就是該圖片拼音選字的正確對應注音符號,孩子可以順便練習筆順。卡片都是護貝過的,所以可以用白板筆書寫擦拭,能夠重複使用練習。我會購買有附擦頭的白板筆,這樣孩子使用起來更方便,也能讓學習更有效率。
最右邊的空白格子,毛毛必須要自己練習書寫

國字拼音練習

由於毛毛很早就開始閱讀,因此已經認識不少國字,但是會讀不代表可以拼出正確的注音,因此我利用國字來讓毛毛練習正確的拼音方式,增加更多的練習機會。這樣也能糾正發音,例如「然後」中的「然」要捲舌,但是在拼音時,才發現拼成「ㄌ」,才發現原來一開始發音就錯了。而這種發音錯誤在平時講話對談中不容易被發現,正式練習拼音,也能達到正音的效果。
我準備了國字卡片、注音磁鐵和可吸附在磁鐵白板上的白板筆,讓毛毛可以反覆練習。卡片的袋子是在大創購買的,這是他們的常備商品之一,很方便購買。我從歐的樂星球這裡下載了國字卡片,這裡有很多免費的學習資源,是學習者的好幫手!
毛毛正確拼對注音的國字就會改放到下面的大格子,像是一種進球得分的概念
「從」 的拼音是ㄘㄨㄥˊ,不是ㄘㄥˊ喔!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