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毛毛的學習之路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小時候,上小學之前,媽媽常常陪伴我玩小遊戲和教我一些新的事物。她經常帶我去當時稱為新公園(現名為228紀念公園),逛博物館,或在重慶南路的東方書局看書。這樣的童年時光讓我培養了閱讀和學習的興趣,並養成了自我學習的好習慣。對我媽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省下了不少督促學習、寫作業的精神和補習費用。
現在當我有了自己的小孩毛毛,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培養他未來的學習能力。回想自己的童年,媽媽的陪玩和陪讀佔了很大的比重,讓我一直感覺學習是一種遊戲和娛樂。因此,我想用這種精神來培育毛毛的學習興趣。自從毛毛很小的時候,我就用心地選擇玩具和書籍,陪伴他一起閱讀和玩耍。一直到五歲左右,我開始嚐到這幾年的努力和付出帶來的回報。毛毛已經可以自己閱讀有注音的書,這大大增加了他自主學習的能力。對於數字的加減和九九乘法,他不會感到害怕或煩惱,反而能積極地學習。雖然他還無法用英文對答,但他願意閱讀、開口說,並且不討厭英文。這對於沒有上雙語或純英文幼兒園的毛毛來說,已經達到了我所期望的目標。這一切的重點在於讓毛毛不討厭學習,並且能夠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
我真心覺得現在育兒比起自己小時候來得輕鬆許多,尤其是在學習教具、玩具與書籍的選擇上,非常多元。透過這些現成的素材,讓我這個平時還得工作的媽媽省下不少時間。當然,在這段過程中,並非所有購入的東西都能順利發揮效果,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在毛毛身上使用效果不錯的學習物件,以及我們一起經歷的學習方式。
儘管我不是老師,也沒有教師資格,但憑藉著我的設計與研究背景,我一直在觀察與探索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我相信每位父母都是孩子最好的導師,畢竟,沒有人比你們更懂他們。
和毛毛一起經歷的各個學習階段
以下附上已完成的文章連結與大項分類,希望,陸陸續續會持續增加更多的篇章:
數字 / 數學學習
注音學習
英文學習
遊戲學習
博物館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