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包容與關愛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70年代,雙親於陽明山華岡留影﹞
父親個性嚴肅,與我一向不親近,印象中,我們沒有深談過,以往不論升學或就業,我總是找母親商量,甚至於結婚也幾乎都由母親出面打點。當我有了好的表現,父親從來沒誇獎過我,似乎這本就是為人子女應該做到的。只要父親出面了,那一定是我犯了什麼滔天大錯。所以,父親對我來說,是嚴厲、可怕的,難怪有了任何事,我只敢去找母親幫忙解決。回顧自己這一路走來,慶幸有母親的包容與關愛,要不然恐怕無法安然走過狂飆的成長期。
從小到大,過生日時,母親按例總是會為我準備豬腳麵線,而父親也從來沒有跟我說過什麼「生日快樂」,或送我什麼生日禮物。但我習以為常,並不抱怨,因為許多家庭不也都是這樣的嗎?
直到有一年生日卻讓我終身難忘。婚後,仍和父母同住,母親思想開明,不會要子女一直待在身旁,她不斷鼓勵我購屋置產,要跟哥哥們一樣,及早自立門戶。因為有母親做強大後盾,我們夫妻認真打拚,省吃儉用,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甜蜜小窩,雖然高興自己告別了「無殼蝸牛族」,然而沉重的房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
記得那天晚上,母親一個人從老宅帶著豬腳麵線來到新家幫我過生日,就像學生時代那樣;父親沒和母親一道前來,我並不覺得奇怪。直到離開之前,母親突然塞給我一紙支票,說是父親要她轉交給我分擔房貸之用的,並祝我生日快樂!手上緊握著可能是來自父親退休金的支票,看著母親略顯傴僂的背影,我內心激動難抑,不禁熱淚盈眶。原來,除了母親愛我之外,多年以來,沉默寡言的父親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在關心著我,只不過是透過母親出面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2K內容數
英國哲人暨科學家培根說:「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書寫使人精確。」閱讀吸收新知之後,參與討論,腦力激盪,多元思考,還要養成寫作的習慣,才能夠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