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觀察自己》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其實不厚,不到兩百頁,只是我慢慢地看,也不是天天看,所以直到今天才完讀。
就我自己看完的感覺,它融合了正念和《當下的力量》的概念,以及部分心理學,讓我覺得最大的亮點,是「我們不用『修復』內在那些所謂的負面情緒」。
很多心理諮商師出的書,都提到創傷療癒,都是在暗示,我們是需要修復的,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爲,所以當我看到書中這個概念時,還覺得挺好奇的。
但看了之後,才知道,它是指用客觀立場去觀察內在那些分裂的自我,讓它們有表達的空間,但不去排斥批評或認同,此時,會有一個更高等的智慧會慢慢浮現出來,這有點像《當下的力量》中,那個處於背景中的觀察者,而那會與造物者連結,然後會產生「良心」,那些分裂的自我,會因為奪取不了注意力,而把能量滋養給觀察中的良心,然後漸漸與良心合一。
書中說,我們只要誠實地做到觀察自己,其他的部分,造物主高等智慧中心會自行運作,這大概就是心靈圈說的「凡你靜觀的,會消失。」的意思吧?
至於分裂的自我,這是真的,我們並沒有比精神病患者好多少,因爲我們戴上了「正常」的面具,極力對外演出一個正常的大人,而內在,其實是相互拉扯糾結的,只是調性比較相似的自我們比較統合,呈現我們所謂的主人格,而其他比重比較小的次人格,只能瞅著空檔鑽出來主導一下身體,這就是爲何我們有時會言行不一的真相。
因此,善良悲憫,真誠老實,正直公平、哀怨委屈,嫉妒見不得人好、憤怒瘋狂,渴求關注、撒謊欺騙、尖酸刻薄、陰險卑鄙⋯⋯可能都是我們內在那些分裂的自我。但通常人都不願意承認與看見負面的部分,所以越是表現的沒有問題,或問題不大,則問題越大。而當我們願意看見之後,才有改變的可能。
要做到完全誠實、無情的觀察自己,其實不容易,需要長期的練習和決心,這也是靈性修習難的地方,也是很少人會有興趣的。
我自己也還在路上,也看到一些負面的自我所搬演的心理劇,然後會提醒自己,不要太陷入了。就像書中說的,這些情緒和感受也可以用來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轉化。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看,每章結尾都有作者寫的一首詩,有些還挺令人深思的。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