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代 繪本《總是沒空的爸爸》:『我親愛的居爾,我想花點時間慢慢告訴你…』那些在忙碌下遲來的關心與愛…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飛越過那三個擁有奇特名字的星球:「好好說」、「急不得」、「千門國」…總是埋首於煩惱的居爾爸爸,終於能打開心門對兒子說出最真誠的心裡話——

繪本《總是沒空的爸爸》 ◎文/丹妮葉•佛賽特(Daniele Fossette) 、◎圖/依莎貝爾•夏立(Isabelle Charly)
從前,有位先生擁有一輛大大的車子、忙不完的工作,他的時間永遠、永遠都不夠用。
他在一棟很大的高樓頂層上班,坐在一張很大的辦公椅上,擁有一間很大的辦公室。
從前,有一位非常忙碌的先生......
這個景象是不是很熟悉——高大卻又遙遠,且似乎永遠無法停止忙碌父親
主角居爾,總是在一段距離之外望著他忙碌的爸爸。
但他們約好,有一天,等居爾爸爸比較不忙的時候,他們倆就可以一起出發,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這使居爾非常非常期待
但是每天晚上,爸爸都說 他們還不能出發,因為他還有許多煩惱需要解決。
而的確,當疲倦的爸爸回家時,居爾也總會看見爸爸的手裡還抱著一大包的「煩惱」
我們明明如此清晰明瞭地知道何謂「煩惱」,卻仍舊緊抱「它」不放。
當擁有孩子之後,父母為了溫飽與富足的「麵包」開始日夜拼搏――「煩惱」的另一個代詞:「犧牲」,開始成了每日為伍的大「包袱」。可那同時也是生命必須承受之重。因為有義務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但居爾爸爸與每日忙得團團轉的現實裡的爸爸、與媽媽們,是不是遺忘了什麼呢?

「美好的物質生活」與「精神層面的富足」,天秤該傾向哪一邊?

曾有一位我十分尊敬,研究兒童文學的教授如是說道:
「陪伴」反而是父母最不容易給出來的,不論是孩子、伴侶、朋友…,你或許能夠給他錢,但反而,你最難給出時間,甚至你連15分鐘都給不出來,因為你太累了。你明明擁有24小時,卻連一小段高質量的陪伴都給不出來。』
這樣聽來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看來我們在天秤的兩端,無論哪一端都無法平衡,可也都做得不夠好。
光是「疲憊」兩字,似乎便能夠打倒太多人。
但真的會有那樣多疲憊到,下班後便完全沒辦法與孩子有一小段高質量互動的家長麼?
但真的會有那樣多疲憊到,下班後便完全沒辦法與孩子有一小段(就算僅只是15分鐘)高質量互動的家長麼?
又或者只是如同居爾爸爸那樣,緊抱「麻煩」已經成了比緊抱起自己的「孩子」更擅長的「習慣」呢?
這真是現代忙碌社會的一大哉問~

可在 繪本《總是沒空的爸爸》,作者卻用一段長長地或飛行或漂浮的夢境,來打破這場僵局,一同來看看——
小主角居爾夢見自己開始了星球間的長途旅行,他先是抵達了「好好說」星球。而居爾爸爸則晚一步進入了夢境,開始尋覓兒子的旅途。
當爸爸也抵達了「好好說」星球之後,看到了星球上一隻隻友善微笑的小動物,卻延續了自己雷厲風行的作風。他大喊道:
立刻叫你們的老大出來! 我要求你們馬上把孩子還給我,否則…..
(看到這裡是否又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 不禁令人會心一笑。)
可是就如同有一道屏障橫亙在居爾爸爸與星球上微笑的小生物之間,小生物們根本聽不懂那些尖銳刺耳的詞彙,只感到痛苦。直到居爾爸爸最後找到了最溫柔的字句:
請問…你們知道我的寶貝,我最親愛的小居爾去了哪裡麼?
『請問…你們知道我的寶貝,我最親愛的小居爾去了哪裡麼?』,原來「溫柔的話」這就是能在「好好說」星球上暢通無阻的秘訣。
而在得到答案後的居爾爸爸,又立刻趕往了「急不得」星球。
在看到星球上的人們都慢悠悠地閒晃、作夢、漫步後… 這簡直又是對居爾爸爸的另一個大考驗,他要抓狂啦~!!
直到一位「急不得」星球人向他解釋:
時間在這裡的意涵,是指人的內心在喜努哀樂下所感受到的時間。 有時候心情喜悅,時間就會輕飄飄的通過。有時候覺得傷心或無聊,時間就會過得很緩慢。』
而假若居爾爸爸願意多花點時間想想,與陪伴兒子,就會知道此時兒子已經前往「千門之國」啦~
還在疑惑的爸爸再次踏上了他的旅途,但到了「千門國」的居爾爸爸,卻真的被難住了,整整有一千扇門,而他卻不知道該通過哪扇門才能找到他親愛的兒子 居爾。
他終於氣餒的哭泣起來… 因為他可能再也見不到最愛的居爾了。
人總是在發覺將要失去的時候,才會發現愛的真諦。
人總是在發覺將要失去的時候,才會發現愛的真諦。
眼淚一滴一滴的滴落,居爾爸爸並沒有發現他的眼淚已經開啟了一扇扇的門。
等他終於注意到的時候,千扇門的秘密也呼之欲出——
這也是通往最愛的兒子/居爾的秘密—— 溫柔甜蜜的字句、有耐心、思考、陪伴,與滿滿的愛,最後的一扇門也終將開啟。

故事的最後,居爾爸爸與居爾在早晨醒了過來,他們都記得了各自的夢。
這時,已與昨日截然不同的居爾爸爸走向兒子的床邊,以著最溫柔的笑容與字句對居爾說:『我親愛的小居爾,你一定猜不到我夢見了什麼!我要花點時間慢慢告訴你……』
『我親愛的小居爾,你一定猜不到我夢見了什麼!我要花點時間慢慢告訴你……』
— The End —
將美好的故事獻予在父親節的,每位辛勞的爸爸,與母代父職的媽媽們。
願在經過辛勞的一天時,也不忘家裡有更甜蜜的小寶貝在等待我們。
--暢談導讀編輯撰寫

繪本《總是沒空的爸爸》

◎文/丹妮葉•佛賽特(Daniele Fossette)
1954年出生於法國北方的布洛涅市,是位語言教師、童書作家、插畫家,並教導兒童、成人從事創意寫作。
◎圖/依莎貝爾•夏立(Isabelle Charly)
1968年出生於法國,從事繪本插畫創作多年,作品包括《沒有牙齒的綠鱷魚》、《總是沒空的爸爸》與《Croque,Odile!》等書。
◎中譯/武忠森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所碩士,臺北商業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兼任講師。
◎英譯/史培德(Pierre-Alexandre Sicart)
美國紐約大學法國文學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
●《總是沒空的爸爸》屬於暢談文化「美麗新世代」繪本系列套書其中一本。
「美麗新世代」繪本系列套書目錄:
Facebook粉絲專頁 :暢談文化
「暢談國際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藉由繪本裡生動的語句與圖畫,輔以細緻賞析,時事延伸,與大小讀者共遊於燦爛翩韆的故事殿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