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那麼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男士,一心撲在工作上,到有一天,他覺得忙到可以了,想跟小孩聊聊天,卻發現小孩已經有自己的社交圈了,小孩的通訊軟體,根本沒有他的名字。

我的父親真的很忙,他一個人要養活七個小孩和一大幫子徒弟。但是我父親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他很忙,總是晩上還邊刻印章邊跟我聊天!

所以我也從來不會用忙來拒絕任何人。時間就像一塊自以為已經擰乾的抹布,再用點力,還是能擠出一兩滴水。重點是要不要,而不是能不能!

因此我很不喜歡別人對我說,他有多忙。而有很多的忙,根本是因為愚蠢、不懂方法、或道聽塗說的瞎忙。

對於下一代,是教養還是陪養?沒有陪那來的教!有許多人因為要給小孩最好的,所以正職加兼職,下班後,小孩睡著了,上班時,小孩還在睡。父親對小孩而言,只是畫册裡的一幅畫。這樣的童年,只是大人以為的幸福而已。有個小留學生,對寄宿家庭的父母更親,台灣的父母不懂為什麼?有什麼好不懂的,她第一次月經來的時候,是寄宿家庭的父母,帶她去買衞生棉,而且跟她解釋為什麼?台灣的父親那時在應酬的續攤,母親在做指甲。

杧!不是理由,更不能變成藉口。一個幸福的家庭,是夫妻依然有激情,而能共同的陪伴子女的每一步。要活得更富裕甚至可以奢華一點,那是個人的夢想而已。有了家,家才是一切的前提。夢想就讓它只是夢罷了!

    3會員
    2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幾人恩愛到白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這樣的人是存在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中途的休息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記:怎麼找吃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寵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完全?不可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浪漫速成班」:人生真的能速成嗎正因為自己身處補教業,那些光鮮亮麗的背後,得付出無數的時間備課、練習、討論、檢討,才能成為所謂的「名師」,而在深夜裡懷疑自己、檢討自己的困境,那些壓抑、那樣的沈重,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肩負著是一個孩子的夢想、一個家庭的寄託,這份工作不一定偉大,但背後的責任卻相對沈重。
    avatar
    希曦
    2024-03-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人生真的很好玩:是我玩這個世界,不是這個世界玩我讀完這本書,我完全能明白為何蔡瀾先生在許多人心中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當一位長者擁有開明開放的思想,且不用批判鄙視的態度去指責年輕人,如此肯定會讓人聽得進去他的建言並且贏得尊敬,很認同蔡瀾先生在書中所提倡的以誠待人並且不要刻意去得罪別人,與朋友之間的相處淡然不要刻意,彼此做到互相尊重便是最好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02
    人生真的好難,為什麼我還要得到這種無可救藥的病?關於「憂鬱症」、「躁鬱症」,大家的第一個想法都是「自殺」、「自殘」等。 第一次踏入診所,真的做了很多的心理準備,開始跟醫師聊,心裡想著「我應該就是一個無病呻吟的人」, 當醫生說要開藥給我時,我並不覺得怎麼樣,直到當我去查了自己的病歷代號,原來我有「輕鬱症」,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各種「失敗」,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2-05-30
    人生真的有教練?誰有資格教導人生?照道理,人生這個課題理應跟死亡,成功等同屬大命題吧,叫人生導師按理也更適合。而且,為甚麼,死亡這個那麼重要的課題沒有教練(正視死亡你才能明白時間的可貴),人生這個虛無縹緲的東西卻有教練?教的又是甚麼呢?
    avatar
    斐懿
    2022-05-25
    《靈魂急轉彎 Soul》找到自己人生中的「Spark」真的那麼重要嗎?今天我想聊聊我很喜歡的一部皮克斯動畫片《靈魂急轉彎》,這部片獲得了2021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是一部後勁挺強的一部動畫片。自己在看完這部影片後,箱根大家聊聊有三個面向。以下會談論到劇情內容,如果還沒觀看電影的朋友請直接離開,或是收藏這則文章,之後再回來看吧! 享受生活中每一個悸動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2-05-15
    人生真的可以設計嗎?三個方法做自己學涯的設計師108課綱實施到今年,第一批學生面對大學升學考試的關鍵檢核點,所有過去的承諾跟指標都被拿出來檢視,其中「自主學習歷程」被跟「升學」擺在一起時,學生最常問:學習歷程是在找我麻煩嗎?生涯其實是一場布局的遊戲,當你開始踏上路途,你的選擇就把你的生涯一步步展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3-06
    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那麼就快樂起來吧! 「—鈴鈴鈴。」鬧鐘聲響了。 一早鬧鈴聲響起,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早起、盥洗、用早膳、通勤上班,這是大部分人如此獨特又平凡的小日子,我們每日過著這小日子的生活,如此循環著。 日復一日。 快樂有可能只是一個決定喔。 「等一下,你快樂嗎?」,當人們談論快樂時⋯ 「你相信輪迴說嗎?」,對於神秘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1-08-12
    這位韓國奶奶為何那麼有「味道」?奧斯卡得主尹汝貞的毒舌幽默人生智慧電影《夢想之地》小男孩David嫌棄尹汝貞演的奶奶身上有一種「韓國味」,但是這個滿嘴髒話、愛看摔角和賭博的奶奶,卻意外成為重新凝聚一家人的力量。尹汝貞的精湛演出,讓她幾乎橫掃全世界各大影展的最佳女配角獎項,戲外她真性情且充滿人生智慧的應對表現,讓世界更多人認識到這位來自韓國的奶奶好有「味道」。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4-27
    人生是否真的可以拋開一切,Run Away是否可找到人生出路〔試讀〕強納森‧崔普爾《在我離開之前》    【新書簡介】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 而是你很清楚, 即使你離開了,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如果那一天》作者最新感動催淚作! 派拉蒙影業以七位數高價買下版權,即將拍成電影! 在別人眼中,席佛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那壞壞的男孩特質、溫柔的眼神,總讓女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