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和其字,心之嚮往。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自網路/ 張充和《桃花魚》詩詞集原稿
我一直非常喜歡張充和的字。
我想你習書法,不知姐姐有沒有跟你談起過張充和的小楷,我真心覺得好好看。我在結束前一份工作的那年,當時悠閒無事,在家經常從網路上找張充和的字來臨摹,可都是畫其皮不及骨半分,嗯,因為當時根本就買不到任何充和先生的字帖,所以我都在茫茫的網路中尋找她的字跡。
直到2015年,張充和在美國去世,我記得很清楚,是因為當時很多文學雜誌都特設了專題報導,而我也是在這一年又開始工作,來到現在的工作場合。我家三狗中最後也是最老的一隻,也是在這一年離開。
後來的二三年間,有幸自友人處得贈了一本張充和的手抄梅花詩,愛不能釋,珍藏至今,如果你想看,因為是你,我可以把書借你,別人我可得考慮一番。回想起來,我還是因為讀沈從文,知道了張兆和,才認識了張充和,當時讀張家四姐妹的故事太著迷,結果還先把沈從文給拋到一旁,真的讓他到《邊城》裡去擺渡一段時間。
若說柳公權為男子習寫的典範,那我私心覺得張充和的小楷便是女子習字的最佳圭臬了,你看,張充和先生數學也不好呀!雖然說當年考北大,她數學是零分沒錯,但她僅憑國文滿分的成績便被北大中文系破格錄取,也算是當代傳奇女子第一人了。
那一代的民國才女,個個都是學前就能誦詩、熟經典、讀古文、撰小說、寫書法,張充和先生甚至還能唱崑曲,這不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了麼,我用想的都覺得神奇萬分,每每看那些老照片,便深深著迷,真的是令人心生嚮往,那是我心目中認為真正美麗的女子。
想讀大學時,初踏入文學的浩瀚殿堂,我也曾以「腹有詩書氣自華」自勉,煞有其事的將之當做自己一生的座右銘,可時光荏苒,至今我已無青春亦不美麗更遑論氣自華了,現在大概就是一平凡普通的熟女氣質吧。(苦笑)
以後老了,閒居於家,除了多讀點書(我大概還是只會挑自己愛看的書),摹寫張充和先生的小楷,將會是我每日的作業,你若無事,亦可坐在我身邊,我摹我的張充和,你臨你的柳公權,可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