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聽成甲說查理·蒙格】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筆記:聽成甲說查理·蒙格】
今日聽成甲老師介紹查理·蒙格做筆記並作些資料補充:

1. 醉心智慧
影片中,印象很深刻的是,成甲老師提到1990年去拜訪查理·蒙格時,他詢問對方,為什麼你能這麼厲害?查理·蒙格回覆成甲老師:「因為我這輩子就只做兩件事,一件事是研究什麼是有效的,一件事是研究什麼是無效的。」
成甲老師開玩笑說,聽完這句話就可以關掉影片了。仔細去思考,會發現這句話簡單的話,背後卻直接指出查理·蒙格的多元思維模型的核心概念,專注解決問題(不在意知識的分科與領域),並確認哪個方法是有效的,而那些方法是無效的,從中提煉出模型。

而查理·蒙格專注問題的代表案例是,他對判斷錯誤有興趣,但他認為心理學院通常是收集心理實驗資料,而較少分析如何避免誤判,因此他並未就讀心理學院,而是透過閱讀《影響力/Influence》,以及觀察實際案例,總結出25條心理學偏誤,好提醒自己思考時要注意。

聽起來好像沒有很嚴謹的對待知識,實際上,查理·蒙格更針對可能產生的意識型態,訂鐵律做防範:「我覺得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好地反駁我的立場。」換言之,蒙格對於提出的觀點,會持續檢核,甚至期待錯誤/失敗,能不斷挑戰與修正觀點。

正如同蒙格的話:「我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麽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裏啦。」
2.士魂商才
「士魂商才」是查理·蒙格的合夥人李祿給蒙格的評語,指他同時具備士大夫的品德、操守與理想、又同時擁有商人的才能與務實。在士農工商裡,士常被稱為窮書生,而查理·蒙格卻站著(符合道德)把錢賺著,用最乾淨的方法,憑藉著自己的智慧,這也是人們想與他學習的原因。
3. 求穩避險
查理·蒙格最與眾不同的是逆向思維,別人研究如何成功,他研究如何失敗。

他更透過研究大量失敗案例與閱讀大量書籍及偉人傳記後,體悟到在進化當中最能夠生存的物種,並非是最強、最優秀的,而是最能夠適應的物種,因此提出避免犯錯、持續透過學習迭代自己,以適應真實環境,而蒙格的幾個核心觀點都與避免犯錯相關。

查理·蒙格更把自身成就歸咎於——耐心等待在能力圈內的甜蜜點才出手:「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不追求平庸的機會。」他認為在一生當中做對少數正確決定,就能有指數型增長,不需要太多的活動,而該在機會來臨時全力出擊。
------
感想:
這次聽成甲老師介紹查理·蒙格,感受到蒙格的「耐心」與「專注」,耐心等待適當出手時機、專注解決問題、及專注在熟悉領域做決定,持續避免犯錯、做正確的事,並持續學習、根據現實、迭代自己,在時間複利下將產生巨大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