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值網路:《精準思考》讀書心得二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時候因為就讀地方第一志願,學校蘊藏許多地方高手,每次段考讀書的的辛苦,卻被這些高手們輕鬆追過,每次問他們到底怎麼讀書的,他們總是說:「要抓對讀書方法。」,當時身為高中小屁孩的我,自然是認為他們在說廢話,讀書不就是那樣讀嗎?上課老師也沒有教如何讀書,許多知識都是硬記硬背進去,段考完也就還給老師了,高三大考時期,準備得相當辛苦,也考得不怎麼樣。
到了現在,隨著腦科學對學習研究的進展,有許多如何學習的書紛紛出版,各種學習方式都被作者們整理得井井有條,深深覺得現在的學生相當幸福,可以有系統地學習如何學習(但他們願不願意看書便是另一話題...)。
「要怎樣學習,我們才能最快速的成長?」成甲在《精準思考》中問著。
身為一個被〈羅輯思維〉誇全中國最會學習的人,及能專訪巴菲特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厲害年輕人,他的學習方式應該可以當作參考與學習。
他認為能快速習得能力,關鍵是在刻意練習中能持續獲得高品質回饋
借用《刻意練習》中的概念,延伸出如何在生活中獲取高品質回饋,成甲提出「高價值網路」,用另一個方式來重新詮釋環境:他認為在不同環境工作和生活,本質上就是加入了不同的網絡,擁有不同的機會,譬如台北新北考上台灣大學的比例超過一半,從社會學角度說這是階級再製,成甲則利用這個概念在書中提醒大家要加入所謂的高價值網路,去接觸更多的各行業領域高手,了解高手如何解決問題,並去觀察出高手做這一連串決定後面的背後邏輯,努力固然重要,但環境會成倍地放大努力的成果。
那要如何判斷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環境否屬於高價值網路呢?
作者在裡面判斷的指標是:看環境中產生創新機會的機率。也就是這個環境是否提供頻繁、高品質的資訊,以及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這如果用來看待所待的學校體制,便是相當不利於自己的生涯發展,除了警覺之外,我認為可以延伸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法是:便能在學校體制之外,多元去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技能,試著在不這麼單一的場域取得不同兼職工作,加大自己在不同網路中有更多加入高價值網路的機會。
另一個問題來了:這些高手憑什麼跟你合作?
作者帶入一個名詞:比較優勢,來自經濟學,簡單講是你做某件事比A好,但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時,你會把這件事交給A,對你跟A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我覺得概念類似《一週工作四小時》中作者提到的「外包」的概念,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與高手建立合作關係,也提到現今社會如果你有一技之長,只要善用比較優勢,變更有機會建立「超級人脈」(指高手們)。
《精準思考》的知識點很多,每一個知識點作者都提供知識點與他自己如何實踐的方法,而從高價值網路,我可以拿來衡量自己目前所處環境的狀況,試圖在穩定與變動中取得平衡,如果學校環境穩定是它的優點,我便需要督促自己到外面去付費學習其他領域知識。
如同之前在清大上在職班,聽到雲飛語言文化的負責人:皓雲老師與我們分享,她每年都會學一個非她專業領域,譬如鋼琴,她便從無到有從初學開始學習,一方面是各種探索,另一方面是能一直保持同理學生初學時的困境,當時也很震撼與認同,接下來的每年,我也試著去實踐這個方法,學習確實讓我日子過得更加踏實外,也帶來許多不同領域的思考角度,以及增加自身多專長的可能性,多年以後,在《精準思考》中,作者稱為「思維模型」。
最後我認為查理蒙格的這段話,能夠成為我的座右銘:
「在我這漫長的一生中,沒有什麼比持續學習對我幫助更大。而我能夠持續學習,是因為我幸運地很早就學會了學習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