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轉折點 - 讀《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匆匆數十載,總會發生幾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美國學者塔雷伯教授(Nassim Nicholas Taleb)把這種事件稱之為「黑天鵝」。而我就在碰到它之後,使我對知識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如果沒有碰上它,我可能還在原地踏步,刷著我的手機或是泡在電子遊戲內。大家應該也不太可能看到這一編文章。因此我也希望通過這一篇文章,介紹一下我碰到的黑天鵝,充滿普世智慧的一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在介紹這本書有那些地方影響了我之前,就先容許我介紹一下自己吧!

書籍封面

書籍封面


我在讀蒙格之前

過去的我就讀資訊科技專業,畢業後也一直在這專業內工作,並沒有做太多離開本業的事。可能每個人也知道在畢業後就沒有任何學習的壓力了,因此並不會主動去學習,看書的話更加可以說是天方夜譚。雖然每每會聽到別人說讀書有多好多好,但這和我無關,只因為我的生活也沒有太差。此外,如果有人跟我說要去了解其他專業領域的知識的話,就這更加不可能了!為什麼要去了解其他知識?沒有這個必要呀,我就在我的專業內做事情!那個時候的我基本上就是處在這種心理狀態。我不知道讀者朋友有沒有經歷過這種狀態,我不會說這是一種很糟糕的狀態,要我說的話也只是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而已。

但就在某一天,一如平常地在網絡上沖浪的時候,看到某位youtuber介紹《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的內容,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在看過他的介紹後就把書本買了回來。當然買回來也是可以不看的,但我還是真的把書看完了,且不是只讀完一次,而是讀完了兩次。在寫這一編文章的時候也正在讀第三次呢,可想而知我是有多喜歡這一本作品,也覺得作者的智慧真的太高深了!好幾年過去了,書中有不少的內容我到現在其實也未能理解他所表達的意思。但就算是這樣,書中也有不少見解深深的影響了我。以下我將介紹一下這本書對我影響最深的地方。


我的黑天鵝,蒙格思想對我的影響

雖然書中主要是關於投資的論述,但其實在書中也有帶出在投資以外很多關於人生的概念。我想在這帶出兩個對我來說影響最深的概念:

  1. 避免明顯的錯誤
  1. 多元思維

這兩個概念在書中多次提到,並強調它們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以下我將介紹一下它們對我的影響或產生的洞見。

避免明顯的錯誤

作者在書中帶出過一句話,使我有很深的印象。原話大概的內容是:「如果我知道我在那裡死亡,我就永遠不去那裡」。這句話想帶出的一個中心思想是,不要做明顯錯誤的事情。只要不去做這些事情,我們就不會因此而過得悲慘了。作者提出我們要從別人過去的錯誤中學習,不要覺得在和別人做同樣的事情,自己能僥倖地和其他人的結果不同。例如很多人吸煙,我們也都知道吸煙是會比較容易引起癌症的,那為何我會相信自己是不會得癌症的那一個呢?簡單來理解作者的意思就是要避開「灰犀牛」,一些已知的潜在巨大影響的事件。

而對於我來說,這個原則使我會留意一些會引起嚴重後果的訊息。例如我最近在看資料時,得知老年人排名第一的死亡原因是骨折,只要因跌倒等情況而骨折了的話,就很容易因此而患上其他疾病而死亡。而要減低骨折發生的機率的話,就只能多補鈣。雖然我還未到老年的階段,但感覺必須未雨綢繆!因此,我開始為自己制訂了喝奶的習慣。結合我在較早前提到建立習慣的方法,希望盡可能的去減少此事件發生的機率。在此我不是要各位跟著我去做同樣的事,而是找到做事的原因和方法,避免發生對你來說嚴重的錯誤。

多元思維

什麼是多元思維

作者在書中多次提到「多元思維」這個概念並把他隔入到作者的自己日常當中。在作者眼中,不具備多元思維的人是「鐵錘人症候群」的患者。也就是下面這一句話: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在我的理解,多元思維是一種理解、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欠缺多元思維的人只能以單一角度或知識來理解問題或事件,他們不願意或不能以其他知識去解釋某單一事件。通過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才能擴大我們的眼光,並更好的理解問題的核心,找到更有效去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枕邊放著的一些書籍

我枕邊放著的一些書籍



為何需要擁有多元思維

在此先引述一段香港Youtuber Lorey Chan在《解讀力》一書中提到為何需要多元思維的見解

世界的運作系統是複雜的,某一件事的出現,可以用各個不同的領域來分析…社會的分工要求各人各司其職…即使有些人擁有不同專業知識,他們是可以輕易被取代的。只有能隔會貫通不同專業基本知識的人,才有能力站在這些專業人士之上。

只擁有單一領域的知識使我們難以了解問題的不同面向,畢竟我們不能從認知外的事物中尋找答案,因而不能以其他學科以外的知識來解決問題。此外,只有當隔會貫通不同學科的知識,才能提出比只擁有單一專業的人更全面的解決方案。

多元思維對我的影響

在我第一次看到「多元思維」這個概念的時候,對於我來說是十分震撼的。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一種思維模式。以前我的思維模式應該是蒙格所講的「鐵錘人症候群」的患者,不會刻意去用別的角度看問題。例如:用戶提到軟件功能有問題,那就按他們說的改程序就好。不會說先去了解用戶的行為、他們真正的需要等資訊才決定怎麼做。

在認識了「多元思維」後,使我明白到只有在了解得更多知識,特別是其他學科的知識後,才有可能以其他不同角度來理解和解決問題。因此我開始接觸其他不同領域的內容,例如心理學、哲學、金融等領域的知識。最近也覺得自己缺乏巿場、財務等相關的知識而去完成了「企業管理碩士」學位。當然,我還是在繼續深化自己本業的知識。從以上的轉變大概可以認識到我心理上對於知識的態度的變化了吧。

這是我家中其中一部份買回來的書籍

這是我家中其中一部份買回來的書籍

對於多元思維的反對意見

我相信有不少的人,會覺得學那麼多是在浪費時間。並且會提出一些反對的意思。我簡單整理了一些反對的意見:

  1. 你所學的知識,真的能用上嗎?
  1. 你真的記得住那麼多的知識嗎?

對於第一道題,我會覺得在認識了某領域的知識以後,你就可以有多一個選擇。例如我學會了會計,那如果我希望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的話,我就能用會計的知識來整理自己的收支,並編制成會計主要的三張財務報表,從而能夠對現在自己的財務情況有更好的了解,並有條件規劃未來的支出。當然你還是可以不去實際運用所學的知識,只需保持好奇心,持續的關注它們,就能為日常面對問題的時候帶來優勢。因此有沒有實際的在用其實並不重要,而且知識不是技能,它有時候是隱性的,有沒有在用只有自己本人才能知道。另外如果你真的理解到該知識後,你就會在無意間使用上。例如某公司發財報,說明他財政狀況有多麼的好。你在聽他們說明自己的財務狀況後,如果你是懂得會計或金融的知識,那大概你會知道這家公司是在鬼話連篇還是確有其事!

至於第二道問題,就更簡單了。現在手提電話那麼的方便,無論是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時間,你就能把你所思所想記錄在內,在你需要的時候找回來。有不少作者所宣稱的「第二大腦」就是為了解決這一道題的。當然我也有在做筆記方面有自己的研究呢,這一編的修訂就是在手機上完成的。

結論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為我的想法和眼光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它改變了我對於知識和生活方向。除了我以上所述的一些書中我能理解的內容以外,書中還包含很多有意思的內容。如:

  • 更好的決策
  • 人類心理的缺憾
  • 價值投資

如果各位對於以上話題有興趣的話,請閱讀原著內容。誠意的推薦本書給各位!

最後引述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好笑的愛》書中其中一段作結

我們被蒙住眼睛穿越現在。至多,我們只能預感和猜測我們實際上正經歷著的一切。只是在事後,當蒙眼的布條解開後,當我們審視過去時,我們才會明白,我們曾經經歷的到底是什麼,我們才明白它們的意義。

希望各位能從這位智者身上領悟到屬於自己的洞見,並使蒙住我們眼睛的布能透出更多的光線。當我們在事後回顧時,都能走在正確的路上。

7會員
14內容數
閱讀是為了通過書本認識世界、獲取靈感和改善自己或身邊的人的生活。在此主要分享一些我自己從書中獲得的一些靈感、啟發、見解等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eng Wo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子習慣》一書對我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雪貓轉職日記(1)-預料之外的人生轉折大家好,我是雪貓,是一名最近放棄了高薪工作,決定轉換人生跑道的普通社畜女子。沒有什麼值得讚許的豐功偉業,也沒有值得效法的正向能量,只是一時興起想記錄這些日子經歷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雪貓的轉職日記
2023-07-02
探尋人生的轉折:一個人、下雨天、不變的生活與雨過後的陽光。雨滴,滴進內心深處,醒悟 這就是人生 在下雨的天空下,我獨自一人漫步在街頭。細膩的雨絲滑過我的臉龐,如同無聲的琴音輕拂心弦,讓我陷入對人生的思索。 孤獨的雨點彷彿在耳畔低語,逼迫我反思著生活中的起伏和不變。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6-27
求職期的思考:人生的轉折與不確定性甚麼是理想的樣子? 算是一邊整理談話記錄一邊整理自己的現況與徬徨,並藉由打字書寫試著釐清自己的想法,光是想是不夠的,腦中有好多似是而非的想法,在休息期間我以為快要「整頓」完畢準備要開始追尋理想生活了!——但現實沒有那麼容易呢。
Thumbnail
avatar
KT
2023-05-09
斷輪第一篇 奪七曜 第4章 人生的轉折頓了一頓之後,老劉等葉子一臉茫然地坐回石椅之後才又開口說道,「這就已經驚訝成這副模樣了,待會兒要是師父說起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妳不是得飛到天上去啊!」 葉子有些不安並帶有些許怒意地瞥了老劉一眼,也不說話,緊接著望向了方金哲,見他一口將小茶杯裡頭的茶水一飲而盡之後,令她再度嚇了一跳的事情又發生了。 原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3-01-04
五月的變動,從「將就」到「講究」 的人生轉折。當開始執行「講究」而非「將就」的生活,購物習慣也跟著隨之改變,挑一個物品的時間拉的好長好長,顏色、配置以及需求程度,挑選可以陪我們久一點的物品,需要時間醞釀。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2-08-13
我的自我介紹缺了一角---關於生活的小小思考+人生的重大轉折點這次面試,我有絕對不能搞砸的理由。去日本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不只是出國轉換心情,也是給自己成長的磨練。 在此插播重大消息,剛剛發現之前提拔我的貴人現在在徵寫手,我現在興奮到發抖。我雖然之前有過很狂妄自大的時期,不過,現在只要為了我喜愛東西而寫,那就足夠了。
avatar
廚文
2022-04-17
追求人生價值的轉折:《兹山魚譜》  在遭遇內在價值與外在肯定的巨大衝突後,我們都必須回過頭重新審視自己的理想價值。丁若銓被流放時,亦是相似的處境,他的內在價值不為當世見容,卻又不願放棄著書立言、重回朝廷的理想── 「我所期望的,是沒有兩班賤民之分、沒有嫡庶之分、沒有主奴之分、沒有國君,那種世道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3-23
跟丹麥的緣起 - 又是個人生轉折處 (part 1): 麥先生的邀請 台灣護照當時並沒有那麼好用 Danielson 跟哥本哈根的緣起當然是從 2000 年底認識麥先生的那一刻起,但其實我們從首次相遇認識以後就沒有聯絡 (因為麥先生除了高這一點外,其實第一眼印象不是我的菜啊! 沒辦法,當時年紀小,還是一個外貌協會的成員),但後來麥先生一些很暖心和感人的舉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11
一個轉折點拯救了蕭敬騰的人生,沒想到看完他的故事,竟然讓人眼淚直流!|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一個轉折點拯救了蕭敬騰的人生,沒想到看完他的故事,竟然讓人眼淚直流!|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故事篇】#4】 看似一戰成名的他,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藏著許多感人的故事📘 究竟是什麼轉折點,讓他從一個原本叛逆的小孩,到現在變成歌壇明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