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07年的几篇小随笔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5. 9.24
这几天突然觉得秋天的凉意阵阵袭来,似乎是秋天已经来临,在四季不分明的广州,春和秋难以感受,冬天是有点冷,可没有冰雪与霜冻,实在难以联想到冬季。
一年四季下来老觉得自己一直在度夏季,恍惚惚之中,倏忽流逸的时光似乎得以延伸,迟钝与惰性也占污了原本敏锐的心灵,却每每阻止不了幻想着阳春三月的种种情形。
或穿村渡巷,赏玩那屋前房后一树树的桃花与梨花,耳闻犬吠,鸡唱与蜂鸣之声;
或手捧自己喜欢的书,坐在田野中的草堆上,让普照的阳光把身上晒得暖洋洋,周身遍处也随着田间万物一同复苏与勃勃生长。
看书有点累了,便抬眼细细观望那一片片金黄金黄、灿烂鲜艳的油菜花,还有那紫红色的绿肥花星星点点缀满在一间一间的绿油油田里。
如果春天能唤起我内心深处的勃发向上的青春豪情,那秋天却让我想到衰老与死亡,看那一地的枯黄落叶,不正是生命从有到无,从活泼灵动到静寂销迹,从充满生机到油尽灯灭的明证吗?
2006.3.20
很喜欢孟浩然的那首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广州的春没有我们江南的春来得春意盎然,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绿肥,以及春日暖照下的成群蜂蝶,翩翩飞舞,嗡嗡聚集。
虽然没有了雨打芭蕉之声,广州的春雨倒也有几丝凉意,偶尔沾湿路面而已。
春的到来也唤醒了我久已沉沦的内心深处的春意,天刚亮就自动醒来了,听到对面马路上清扫路面环卫工的扫地声,一嗒一嗒地还很有节奏感。
又听到附近树上的小鸟啁鸣啼叫,声音不甚大,给宁静沉睡的校园清晨增添了几分生气。
我却再也难以入睡,白天里无暇顾及的情感,到了此时从记忆深处的底层在我毫无防备的春眠之中涌集心头,让我感到万分无奈与愁苦……
3.22
临近中午,从图书馆出来,稀稀疏落的春雨,略微有点凉意,阴雨溅到早已湿遍的水泥路上。
虽是撑着一把小雨伞,脚下皮鞋里的脚趾觉有潮湿之感,过了相思河上的小桥,转入一条弯弯曲曲的树间小路,有庭院深深几许的意境,这是一条在我眼里看来广外最美的小路。
满地都铺盖一层层白色、红色的紫荆花瓣,踩在脚下,心中忽生怜惜之感,又看到旁边草丛中也是同样铺着厚厚一层的花瓣,缀杂其间,仿佛是青草中长满的星星野花。
放眼望去,那片片白色花瓣如同是刚落下的鹅毛大雪,冰雪使人想起死亡,由此又想起D.H.Lawrence的《恋爱中的女人》中的冰雪封山之景。
又想起James Joyce 的短篇小说集《都柏林人》中的一个短篇,故事的主人公在结尾处走入茫茫大雪之中,因得知妻子原来过去曾一直深爱另一个男人后觉得世界如此虚空,读后顿然随着飘落的雪花感人世之荒漠凄凉。
而我此时多伤春怜花,人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青春韶华”“春回大地”“春天般的温暖”,我却顿悟人生短促如朝露,如落花似流水。
那遍处的落红,间杂在湿水之中,任由他人辗踩。
青春少女,娇艳如花,可转眼就从树间飘落,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竟是如此短暂,如此悲凉。
傍晚沿着相思河畔散步走向图书馆,又看到浑浊的水面漂浮着星点的紫荆花瓣。苏轼的《水龙吟》很对我此时的口味,便抄录如下:
水龙吟 次韵章质夫扬花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萍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扬花,点点是、离人泪。
6.26
只有一周就要毕业了,突然之间觉得若有所失,心里空荡荡的,读书的闲情逸致一下子荡然无存。
代之而起的是浮躁、伤感与对前途的迷茫不定,又有某种程度的担心前景和对今日与过去的怀念。
再过几天就要离开校园,告别这两年的研究生读书生涯。
真的是割舍不下这份改变了我的人生的情感。
今天回到广外,觉得校园里分外令人伤感,看到许多熟人穿着硕士学位服在三三两两地照相,自己一下子明白明天和后天就要身穿那浅蓝色袍服照相,参加毕业典礼。
回到寝室里面也空空如也,电脑与诸多物品已见不到了,原来楼下中铁快运的人已经忙碌地替室友们装运出去了。
欧与陈回到寝室,因没有了电脑,看不成电视与世界杯,缺少了往日赖以欢乐休闲的工具,变得虚浮躁动不安,如同是断了奢侈品供应的富婆,在寝室里喋喋不休,夸夸扯谈。
唉!两年的时间,真是一场梦!
而这场梦就好像刚刚做完就醒来了,还没有来得及细细体味与品赏。
这两年对于我这样一个中年人来说实在是短短一瞬间的事,却有着深远意味的影响。
而平静的学业生活也涵养了我的心灵,给予了我真正的慰藉,开阔了心境。
以前倒过很多地方,有在不同环境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和多种形形色色的人打过交道,只有广外令我有如鱼得水之感。
两年毕竟时间太少,有一种刚刚走上正道就被人强拉下道之感。
自己刚刚觉得有点收获,想继续独自一人辛勤耕耘时,却被告知这块领地要让给后来者,又怎能不让我感到遗憾呢?我又怎能轻易割舍呢?
2007.5.1
……刚才在细读《城堡》时,深深为卡夫卡的笔力所折服,用如此简单的语言描绘如此普通日常生活的场景,却达到了如此精妙的艺术效果,表达出如此深邃的、独特的、令人感到无比惊异的内心情感体验! 一个一个场景中的环节读起来觉得不可思议的古怪,仿佛是被卡夫卡强行带入观看了稀奇古怪的另一人类世界,看了之后仍有害怕恐惧感,又因其各个细节点无比真实,如被放大镜放大一样明晰清楚,如清泉上的水中倒影那么真实亲切,其实是一种隐藏其中的巨大痛苦、孤独与无奈。
怎能不说卡夫卡是伟大的艺术家呢?真是了不起的惊人创作才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